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江苏移动携手华为,打造”新组网、新协同、新算法”高品质高铁网络

商业 C114中国通信网    2018-10-30 18:39

随着不限量套餐的推广和流量漫游费的取消,高铁流量增长迅猛。为了给出行用户更优的网络体验,江苏移动联合华为以“大容量、高品质”为目标,“全新”出击共同打造高铁精品网络。

江苏移动携手华为,打造”新组网、新协同、新算法”高品质高铁网络

新组网:线路引入A频段增厚容量,南京南站超密极限立体组网

9月中旬江苏移动京沪、沪宁、宁杭三大主要高铁线路全面引入A频段,形成全国规模最大,组网最复杂的高铁网络。A频段部署完毕后,通过采用异频A频段优先,同频管道化的互操作策略,A频段流量分流占比达到23%,感知速率相比部署前提升13%。

大型车站的覆盖和容量一直是业界难题,国庆前夕,江苏移动首创的候车室错耕式加密极限容量组网方案和站台层“井字形切块式”立体组网方案在南京南站全部落地。本次改造解决了超复杂、高密集单体超大建筑的移动网络覆盖与容量难题,对全国同类型场景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候车室错耕式加密极限容量方案,通过部署华为数字化室分Lamsite+外接窄波束赋形天线方式,将坐席区进行精准切割。同时将检票口、通道、候车区、闸机口异频隔离,降低重叠覆盖度,减少干扰,达到容量和干扰的平衡。改造完毕后候车室最终小区数达到80+个,可以同时满足10000+用户使用。站台层“井字形切块式”立体组网,采用专网宏站+传统室分方式,专网引入3DMIMO,站台引入了宽频RRU,同时针对站台室分进行井字小区分裂,最终覆盖站台小区的数量达到50+个,形成宏微协同的的超大规模立体组网。本次南京南站超密极限立体组网,保障了旅客在极端业务场景下的良好感知,国庆峰值业务量达到12TB以上,较去年同期增长135%,在全国大型高铁车站中业务量排名前列。

新协同:公网专网干扰容量双协同

江苏移动携手华为,打造”新组网、新协同、新算法”高品质高铁网络

江苏高铁沿线经过话务密集城区和大学城,公专网频率和容量协同困难。针对公专网频率干扰,江苏移动联合华为率先引入基于X2的公专网协同。当列车到达时,公网重叠频率限制使用或者降低发射功率,降低对高铁专网的干扰;当列车驶离专网小区时,专网小区休眠,降低对公网小区干扰,充分发挥大带宽优势,相关功能部署后,高铁感知速率提升20%。另外为了降低公网用户渗透,进一步提升高铁容量,江苏高铁同时引入基于SPID的和基于盲重定向的公网用户迁出,公网用户迁出效率达到50%以上。

新算法:首创站台延迟切换算法、小包资源精准调度

针对中小型车站,并非所有列车均停靠,当非停靠列车穿越高铁站时,若专网添加站台室分邻区,会导致部分用户进入站台室分后,由于车速过快室分信号快衰落导致用户脱网。若专网不添加站台室分,当列车停靠站台时,在停靠期间专网高负荷,影响用户感知。为了解决上述矛盾,江苏移动联合华为首创站台延迟切换算法,使专网到站台切换时延延长至10s(非停靠列车正常6s即可穿越站台)彻底解决了上述矛盾。

为了进一步提高频谱效率,江苏移动创新提出小包资源精准调度概念,使RB调度分配的粒度从从4RB下降至1RB,部署后下行频谱效率提升6%,大大提高了下行业务信道承载效率。

历经10个月的研究和优化,江苏高铁网络质量上了一个新台阶,后续江苏移动将继续以终为始,始终站在网络的前沿,为广大高铁出行用户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