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通信学会副秘书长宋彤:做大边缘计算产业生态不是一蹴而就

商业 C114中国通信网    2018-10-30 19:18

C114讯 10月30日消息(安迪)在今天举行的“2018年边缘计算技术峰会”上,中国通信学会副秘书长宋彤表示,做大边缘计算产业生态也不是一蹴而就,仍需要学术界、产业界各位同仁的共同努力。

边缘计算主要是通过靠近物和数据源头的网络边缘侧,融合网络计算、储存、应用等核心能力,为用户就近提供边缘智能服务,以满足行业数字化在敏捷连接、实时业务、数据优化、智能应用、安全与隐私保护等方面的关键需求。

当前,边缘计算成为信息通信产业发展的热点和焦点。作为网络与垂直行业相互结合的桥梁,边缘计算可为相关行业的发展提供重要支撑,边缘计算各行业应用也正在爆发增长,工业互联网、自动驾驶等应用成为相关行业的重要发展趋势。边缘计算正在深刻改变各行各业,成为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催化剂。

为了在边缘计算产业链中占有一席之地,来自芯片、传感器、操作系统、网络设备、平台、互联网应用等多领域的产业巨头也在积极布局,加大对边缘计算的投入,纷纷推出相关产品与平台,以及引领边缘计算产业生态的发展。资本市场方面,风险投资、战略投资、行业投资等也都在边缘计算的各个层面积极布局,边缘计算正在成为继云计算之后信息通信领域的又一个热点话题。

此外,边缘计算也是IT和OT的紧密结合技术,是利用泛在计算优化物理世界运用的技术。边缘计算有效弥补了云计算在网络边缘计算能力、安全防护、功耗优化等方面的不足。宋彤同时强调,但是边缘计算并不替代云计算,需要云边融合共同发展,共同推进产业发展。

虽然业界普遍对边缘计算在消费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给予了厚望。但在宋彤看来,做大边缘计算产业生态也不是一蹴而就,仍需要学术界、产业界各位同仁的共同努力:“第一,需要进一步加大跨产业合作力度,边缘计算需要跨越多个领域和多个行业,行业间对边缘计算的理解也存在一定差异,在边缘计算推进时就更需要各行各业紧密合作,降低产业推进的阻力;二是加强边缘计算的商业模式探讨,边缘计算是一种新的商业模式,涉及垂直领域、网络运营商、平台运营商、设备制造商等多方力量和角色,打造合作共赢的商业模式也需要进一步探讨;三是积极搭建业界专家交流共同平台,需要学术界、产业界、应用界各方面加强合作。”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