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打飞了的擦边球,人机耦合的科大讯飞走向何方

商业 蓝鲸TMT网 2018-10-10 10:05

近日“人机耦合”这简单的四个字火了一把,其原因在于科大讯飞运用讯飞的智能语音识别技术做到了中英文切换和智能识别,不过最终却被同传翻译Bell Wang给实打实的揭穿。虽然官方后续声明中特别强调这是一场误会,是人机耦合的效果,但显然吃瓜群众们对此并不买账。

打飞了的擦边球,人机耦合的科大讯飞走向何方

或许原本科大讯飞是想利用此次会议打一下擦边球,但是出乎意料的是这次却把球给打飞。对于一家智能语音公司来说,科大讯飞事先并没有声明就可以看出,如果没有被发现那么就是一次完美的误会,毕竟也没有强调这次就是AI的效果。随着这一场“造假风波”事件逐渐发酵,科大讯飞受到了诸多的负面评论,最严重的后果就是股价再度下跌,再创近1个月新低。这对于A股最大的互联网公司之一来说,不断下跌的股价着实是不小的冲击,在8个月的时间内蒸发将近五百亿,科大讯飞还能否继续支撑下去?

科大讯飞产品应用场景过于单一,与子弹短信合作难挽颓势

科大讯飞成立于1999年,近年来其发展速度之快的主要原因离不开讯飞输入法的普及。据悉,讯飞输入法总用户目前已经超过6亿,且语音输入月覆盖率达50%。讯飞输入法受众如此多不仅是因为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其自身的硬实力也是成功的重要原因。

但是如今市场区域饱和,整体移动互联网用户增长已经停滞不前,甚至出现下滑的情况,就难以做到对领先者的超越。另外一方面当前微信的语音识别以及其他输入法的云因识别准确率并不比科大讯飞低,甚至微信的微信百度的应用场景更为广泛,这也就使得科大讯飞在输入法的市场上竞争力大打折扣。

其次,当前市场份额上搜狗作为国内最早诞生的输入法之一,多年积累的词库资源使得用户养成使用习惯,大大提升了用户的黏性,目前在国内移动输入法占据大半壁江山,市场份额占比63.6%,大大领先其他平台,自身优势明显。

虽然百度和QQ起步较晚,但是如今也能在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讯飞虽然在市场上排名第三,但是占比仅仅只有8.7%,而正因为QQ和百度输入法拥有广泛的应用场景以及渠道等科大讯飞所不具备的资源,稍有不慎讯飞输入法很有可能被后来者所超越。

此前正在网上爆红的聊天软件子弹短信,其突出亮点之一应该属于通过讯飞合作推出的实时语音转文字。在发布初期,子弹短信曾迎来过一阵下载高峰,登顶苹果APPStore应用帮,原本以为讯飞通过这次合作能够再度起飞。

但是进入九月份之后,子弹短信便遭遇滑铁卢,下载量迎来了断崖式下跌,在9月27日下载量已经跌至5960,如此大的反差一度让人怀疑曾有刷榜嫌疑。子弹短信在爆红之后的迅速遇冷,也让讯飞输入期待的爆发式增长破灭。

打飞了的擦边球,人机耦合的科大讯飞走向何方

公司股价不断下跌,科大讯飞难以支撑其千亿市值

在今年年初的时候,虽然科大讯飞股价走势并不好,但是业内人士却还在讨论这一家千亿市值的公司究竟到底何时会反弹,按照今天的局势来看,如今科大讯飞离千亿市值已经相去甚远,其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

根据科大讯飞上市之后的财报数据显示,以2018年半年报为例,净利润为1.35亿,但是其中政府补贴超过1.5亿,投资收益4647万元,公司实际上竟然亏损上千万。不仅如此,在这十年里,仅依靠政府补贴的资金就已经超过十亿,由此可见科大讯飞的盈利能力可想而知。即使输入法有上亿用户,但是在变现方面却是不折不扣的难题,这方面就算是领头羊搜狗输入法,王小川也同样喜欢加强变现能力。输入法行业变现模式不清晰,使得企业在盈利方面备受困扰,而在未来这种盈利能力的不足或许仍将继续下去。

公司利润低还有另外一个层次的原因,科大讯飞加大研发投入,其员工规模在半年的时间之内同比增长近3500人。虽然在人力上大力投入,却没有带来实质性的效果,新增人员带来薪酬费用的提升,成本开销过大,是导致科大讯飞上半年净利润下滑的直接原因。

科大讯飞虽然是一家大型的专注于智能语音公司,但是对比BAT却有点小巫见大巫的感觉,并且如今技术层次上智能语音翻译的公司相差并不大,区别在于谁的准确率更高谁就能拥有更多的用户。

但是摆在眼前的事实却是,多种语言和口音已经有所突破,如今的语音识别技术不仅在一定程度上会受到外界嘈杂的环境干扰,同时在断句或者说是语句辨识度方面都亟需提升。因为行业技术迟迟未得到提升,所以也就不难理解为何在本次会议上科大讯飞不做说明,而是在事发之后做出解释,强调这是“人机耦合”的结果。

打飞了的擦边球,人机耦合的科大讯飞走向何方

BAT巨头纷纷布局人工智能,科大讯飞发展前景堪忧

当前火热的人工智能无疑是各大科技公司的发展方向,在去年科大讯飞也因此市值突破千亿,当BAT巨头玩家大力发展人工智能后,对于其他中小型科技公司的未来就看这些巨头们的意思了。

身为国内互联网三巨头的BAT虽然在进军智能语音领域的时机较晚,但与其他企业不同的是,BAT拥有在此前就已经积累了庞大的优势,互联网大数据资源以及雄厚的资金这些天然的优势是其他企业所不具备的,这也是为什么BAT并不特别看重时机,却能够迅速抢夺市场的原因。

语音交互作为人与机器沟通的重要一环,在未来AI领域的入口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单只论在智能语音领域的话,科大讯飞凭借其在语音识别有着多年的基础沉淀,这方面使得科大讯飞能够成为一家与互联网巨头BAT叫板的公司。需要指出,科大讯飞在中文语音技术市场占据60%以上的份额,即使对比国外的谷歌、微软等巨头也不逞多让。

然而科大讯飞董事长曾表示,科大讯飞构建的技术壁垒依然存在,由于长时间积累的技术领先,也使得BAT现在尚不能匹敌,但是在三五年之后很有可能被超越。

事实也的确如此,如今互联网在软件上的差异正在逐渐缩小,且对于资本雄厚的BAT来说完全可以通过投资或者直接收购的方式获取技术,也可以通过高薪聘请专业的技术人员,总之这些对于BAT来说都算不上难题。

在人工智能方面,百度早在2013年就已经展现其野心;阿里将AI技术应用到商业场景中,腾讯一方面投资AI底层技术,另一方面全面应用AI技术。如今BAT布局AI已久,科大讯飞无论从资源还是资本都难以匹敌,等到三巨头真正亮相,对科大讯飞的业务会造成很多冲击,稍有不慎很可能地位不保。

文|凌晨六点TMT,游戏工作室作者,多家科技媒体专栏作家,TMT行业自由撰稿人。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