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募投项目变更存疑 上海电气遭追问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18-11-21 20:43

北京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 马换换)在宣布变更募投项目之后,上海电气(601727)11月21日发布公告称,就该事项公司收到了上交所的问询函。据悉,上海电气拟将合计10.98亿元的募集资金用于变更新投资项目,收购两公司股权。对此,上交所要求上海电气说明募投项目的变更是否合规等诸多问题。

具体来看,上海电气于11月19日曾披露《关于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公告》,上海电气表示,公司拟将合计10.98亿元的募集资金用于变更后的新投资项目。其中,拟以3.42亿元收购吴江市太湖工业废弃物处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湖公司”)100%股权,以7.56亿元收购宁波海锋环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波海锋”)100%股权,交易对方为东方园林集团环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园林”)和台州宗泽股权投资管理合伙企业(以下简称“台州宗泽”)。

据悉,上海电气拟收购的太湖公司、宁波海锋均从事危险废弃物处理业务,目前仍处于项目建设期,截至2018年8月31日经审计净资产分别为3753.94万元、1.76亿元,2017年度经审计净利润分别为1089.75万元、-1511.61万元。而上海电气主营业务主要涉及新能源、环保设备、高效清洁能源设备以及工业装备等四大板块。对此,上交所要求上海电气说明此次募投项目变更是否符合《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中关于“变更后的募投项目应投资于主营业务”的规定。

另外,根据上海电气公告,此次交易价格系根据太湖公司、宁波海锋危废处置项目建成后的盈利能力、危废处理资质、客户资源、核心技术、管理团队、管理经验等因素,采取收益法评估。对此,上交所要求上海电气补充披露相关评估报告;说明公司与东方园林、台州宗泽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或其他利益安排;结合危废行业整体发展情况、标的资产所在地危废市场情况及竞争格局、太湖公司及宁波海锋项目建设的具体进展等有关信息,说明标的资产估值是否审慎、交易定价是否合理等问题。

公开资料显示,此次拟购标的之一太湖公司成立于1998年,于2016年开始实施企业整体搬迁改造,2016年、2017年营业收入分别为5878.65万元、745.49万元,净利润分别为-1007.08万元、1089.75万元。对此,上交所要求上海电气补充披露太湖公司搬迁改造前的业绩情况;说明太湖公司2016年、2017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变化趋势不一致的原因。

而另一收购标的宁波海锋成立于2015年,2016年末、2017年末净资产均为负,截至2018年8月31日净资产为1.76亿元。对此,上交所要求上海电气补充披露宁波海锋2018年净资产变化较大的原因及合理性,并说明是否与公司此次股权收购相关。

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上海电气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不过无人接听。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