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社科院蔡昉:改革开放中国人生活质量提升24倍 前所未有的奇迹

商业 挖贝网 2018-12-09 17:48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表示,开放导致了一个宏观的结果,在人类历史上,中国是一个特殊的案例,在这次改革开放40年的成果中,之前从来没有过一个国家的人,一个人的一生中感受到如此大的生活质量的改善。

蔡昉认为,在工业革命之后,经历了英国经济增长最快的一代人中,生活水平改善了56%;经历了美国经济增长最快的一代人中,他们生活质量改善了一倍;而日本发展最快的几十年,一个人从生到死改善了生活质量接近10倍;中国人到现在为止,已经是24倍了。但是这代人还没结束,平均他们要活到2049年,“中国取得的这个奇迹是前所未有的。

蔡昉称,从一个微观的事实看,大家还应该记住同样的一个冬天。在安徽省小岗村18家农户找他们的生产队长,过去每年这个时候也要找这个生产队长,去开一个介绍信外出逃荒要饭。这时候北京在召开十一届三中全会,虽然小岗村的农民们不知道,但他能感觉到这个国家要变了,因此他们找生产队长说,你带着我们搞包产到户,如果你坐牢了,我们把你的孩子养到18岁,后来就有了国家博物馆保存的18家农户摁手印的契约。从那以后,家庭承包制就普及了,到1984年全部实行,人民公社被废除了。从那时候开始,老百姓就拥有了掌握自己生产要素的劳动力的配置权利。

蔡昉是在2018年12月7-9日举办“2018三亚·财经国际论坛”上演讲阐述上述观点的。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