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功率半导体行业增长强劲,华微电子战略布局增长可期

商业 挖贝网 2019-03-01 14:03

2月25日晚间,华微电子披露了2018年度业绩快报,公司实现营收17.09亿元,同比增长4.5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3亿元,同比增长9.4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9421.07万元,同比增长13.52%。华微电子主要从事功率半导体器件的设计研发、芯片制造、封装测试、销售等业务,拥有4英寸、5英寸、6英寸等多条功率半导体晶圆生产线,处于国内行业的领先地位。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功率半导体市场,而且增长强劲。据赛迪统计,中国功率器件2016年的市场规模达到1494.5亿元,2017年市场规模为1611.1亿元,同比增长7.80%。赛迪预计中国功率器件市场规模2018年-2020年的复合增长率达到7.83%,高于全球平均增速。汽车电动化和智能化、新能源发电/储能、家电等下游需求是推动功率半导体市场增长的强劲动力。以新能源汽车为例,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计,未来三年全球汽车电子市场将从2017年的2070亿美元增长至2400亿美元,三年复合增速5.05%。而中国市场的复合增速将会快于全球平均增速,一方面来自于单车汽车电子价值量的提升,另一方面来自中国汽车销量的增长,预计到2022年,中国汽车电子市场规模将达到9968亿元,未来五年复合年增长率为11.5%。

面对庞大的市场空间,国内企业将大有可为。在全球功率半导体市场上,中高端产品生产厂商主要集中在欧洲、美国和日本地区,例如IDM厂商,英飞凌、达尔科技、安森美、恩智浦等行业中的龙头企业。特别在高端产品领域,我国90%功率半导体依赖进口。据国金证券分析,国内的功率器件龙头企业(华微电子、扬杰科技、士兰微、斯达半导体、英恒科技等)的年销售额仍是巨头们的几十分之一且产品结构偏低端,表明中国功率器件的市场规模与自主化率严重不相匹配,国产替代的空间巨大。

目前国内功率半导体本土厂商也意识到实现技术突破、产品提升,以及进口替代,是我国功率半导体行业未来发展的必然选择。以华微电子为例,公司通过配股募资10亿元建设新型电力电子器件基地项目,主要产品包括IGBT芯片、MOSFET芯片以及与公司主流产品配套的IC芯片。项目建成后,公司将具有加工8英寸芯片24万片/年的加工能力,目前业内普遍认为,未来3-5年功率半导体器件以8英寸制程为主,在需求不断提升的情况下,8英寸晶圆产能部分产品供给吃紧,其中新能源汽车所需的功率半导体表现尤为明显,在需求旺季,功率半导体器件有望涨价,因此公司产品有望量价齐升,业绩有望进一步增长。李辉

 

责任编辑: 4007ZG

责任编辑: 4007ZG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