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警惕*ST津滨式炒作陷阱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19-03-25 18:42

3月21日,在被披星戴帽的首个交易日,*ST津滨全天“一”字跌停,截至当日收盘,尚有逾百万手卖单排队等待出逃。而在几个交易日之前,*ST津滨还曾出现过连续涨停的盛况,当初追高而未能及时卖出的投资者悉数被套。如此看来,此前几个交易日*ST津滨遭遇的疯狂炒作更像是一场温柔的“陷阱”。

交易行情显示,*ST津滨在3月5日、3月6日连续两天涨停,3月7日盘中冲高,涨幅高达8%以上,彼时因为尚未公布2018年年报,*ST津滨还没有被披星戴帽。但早在1月31日,*ST津滨就曾在披露的2018年度业绩预告中提示了公司存在因连续两年亏损而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风险。也就是说,公司股票在披露年报后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是板上钉钉的事情,投资者应该都心知肚明。

因而,在此前几个交易日*ST津滨的股价异动,很明显是有大资金投机炒作,然后借机把股票高价卖给散户投资者。实际上,对于此类存在被*ST风险的个股,投资者理论上应该敬而远之。但面对突然的股价连续大涨,却总会有投资者弃风险于不顾,开始选择追高买入,这种投资行为显然不够理智,稍有不慎就有可能深度被套。

或许这可以被理解为是一种投资“陷阱”。在公司股票被*ST之前,场内的主力资金通过拉升股票以博取投资者的注意,然后达到高位出逃的目的。

实际上,从值博率角度来看,对于此类个股而言,投资者的投资风险比并不划算。投资者可以这样衡量,当前*ST津滨股价2.8元,每股净资产0.65元,对于一家亏损企业来说,2.8元的股价并不便宜,而此前炒作时*ST津滨的股价更高,对应的投资风险也一定更大。

当然,有投资者之所以追高买入可能看上的是*ST津滨的重组预期,但预期终归是预期,尤其是在被披星戴帽的利空风险尚未完全释放之前,更不应该盲目地参与追高炒作。

从*ST津滨的案例来看,对于那些明确存在被*ST或者其他巨大投资风险的股票,即便是出现了股价大幅上扬的情形,投资者也应该保持冷静,不要参与其中,谨防因踏错节奏而误入炒作“陷阱”。

本栏认为,越是中小投资者,越应该坚持价值投资的理念,在选股票的时候,首先要考虑上市公司的自身质地,通常情况下,尽量不要贸然买入*ST股票或者存在被*ST风险的股票。另外,持有这些股票的投资者也最好能够逢高出局,因为从长远看,*ST股票的值博率越来越差,或许投资者买入30家*ST公司,也不一定有一家能够完成重组。

北京商报记者周科竞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07ZG

责任编辑: 4007ZG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