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周鸿祎打出“安全大脑”牌 IoT或赢得下一个黄金10年

商业 蓝鲸TMT网 2019-03-29 17:54

摘要:

“时下80%智能硬件并不是真智能,真正的智能硬件需要连接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做到端云协同,融入边缘计算。”今天,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给出谜底。

周鸿祎打出“安全大脑”牌 IoT或赢得下一个黄金10年

有人花费了上千元配置行车记录仪,当车辆被人恶意划痕之后,却拍不出来现场;

有人耗费上万元精心布置的智能家庭,四处安装摄像头,夜里卧室被盗,却丝毫没有办法。

在互联网发达的今天,美其名曰智能硬件,却形同虚设的新闻,频繁见诸报端。

“时下80%智能硬件并不是真智能,真正的智能硬件需要连接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做到端云协同,融入边缘计算。”今天,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给出谜底。

周鸿祎打出最隐秘的一张王牌“安全大脑”

今天,遭遇倒春寒的周鸿祎虽然身体有些不舒服,但还是坚持上台用了将近一个小时,详解了360 的IoT(物联网)战略,并且宣布即将发布一个宏大的的“安全大脑”计划。

其中, 360家庭安全大脑浮出水面。

周鸿祎打出“安全大脑”牌 IoT或赢得下一个黄金10年
根据周鸿祎的解读,家庭安全主要包括两层含义,抽象概念来说:

该大脑负责协调家庭防火墙、家用摄像头、可视门铃、智能音箱、扫地机器人、儿童手表等硬件产品,通过运算、协调和存储,让用户知道家里发生了什么,各种设备的管理可以做到看得懂、听得清、摸得着、会沟通。

具象概念来说:

该大脑就是一个软硬件结合的产品,它通过门铃、摄像机、防火墙等产品获取数据,并对存储的数据进行处理,实现设备之间的协同联动。

用周鸿祎的话说,今天市场上所有智能硬件产品都太琐碎,如何将其连接在一起,产生了分歧。有人提议,用家庭路由器连在一起,但路由器仅实现了流量的连接;如果以智能音箱为中心,其智能程度非常有限。

而通过360家庭安全大脑,让所有智能硬件都变成为链条上的一部分。这样,摄像头就好比眼睛,智能音箱会成为嘴巴和耳朵,可视门铃会成为门外的一个传感器,未来,可能会有更多传感设备,包括儿童手表,机器人都会连到这个安全大脑里。

试想一下,如果家庭采用了这样的链接,就不至于在家里被盗之后,儿童丢失之后,才去急忙去调用摄像头,而是能够实时掌控家里发生的一切。

当然,这种看起来非常理想的人工智能安全大脑,并不是周鸿祎突然头脑发热,临场发挥,而是经过多年的思考与试错。

作为一家专注于安全的公司,周鸿祎一直在人工智能安全方面有着独特的思考。早在2010年,360推出了全球首个人工智能杀毒引擎QVM,就革命性地将人工智能引入到了网络安全领域。2015年9月,360成立了自己的人工智能研究院。

2018年5月,360提出了“安全大脑”,当时媒体解读为,大数据加人工智能,这是一个具有感知能力、学习能力、推理能力、预测能力和决策能力的分布式智能安全系统。

截止目前,360“安全大脑”累计申请专利已达4000多件,涉及智能感知、大数据存储、知识系统、智能分析、人机交互决策系统等各个领域,以此来保证IoT产品能够安全的在云端存储、计算,并保证用户的安全。

可以说,360“家庭安全大脑”的推出,才是老周秘密武器的冰山一角。实际上,老周的大安全野心远远不止这些。

接近老周的人士描述,家庭安全仅是360安全大脑的一个组成部分,主要是保护“中坚力量”(家庭顶梁柱)的安全。而真正的360大安全远超乎想象,可能延伸到衣食住行每一个方面。用周鸿祎的话说:“360不再是当年的免费杀毒公司,我们要做360度全方位安全的守护者。”

IoT安全或赢得下一个黄金10年

周鸿祎打出“安全大脑”牌 IoT或赢得下一个黄金10年

如果说安全大脑是老周和360拿到下一个黄金十年的船票,那么,在 IoT战略则是其攀上巨轮的云梯。

没有IoT方面的支撑,安全大脑其实就是海市蜃楼、空中楼阁。

360 IoT春季发布会,被描述为“老周第二春天发布会”,这引发了老周的吐槽。众所周知,从2018年老周朋友圈“我的人生如此失败”到今天,老周鲜有出席360发布会,敢于说真话的老周,几乎没有了声音。

老周说,应该称之为IoT春天发布会,因为今年是IoT的春天。360一位老员工对记者说,别看360在智能手机、浏览器、直播、手表等方面似乎表现不尽如人意,但是老周一直都是先知先觉。

尤其是在IoT方面,老周还是非常具有话语权。2012年前后,在老周的推动下,360开始发展智能硬件IoT,2015年,周鸿祎在第二届互联网大会上发言中指出,中国当时有15-20亿手机设备,将来IoT时代智能设备可能至少会达到300亿以上,对于很多创业企业包括中国传统的中小企业,特别是制造业来说,IoT(即万物互联)是下一个5年的风口。

在五年之后的今天看来,当时周鸿祎对IoT的预判精准到位。他说,“把IoT看成是以手机为核心的,就变成了手机遥控硬件”是错误的,“那是卖手机的人手里有个锤子,想要把所有东西都变成钉子。”IoT未来将分化甚至取代手机的部分功能。

根据IDC数据,2018年全球IoT达到115亿,预测2020年将接近300亿。我国已将IoT列为国家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预计到2022年IoT市场规模将达到7.2万亿元。

今天,IoT成为全球TMT巨头必争之地。目前,国际巨头英特尔、苹果、谷歌、IBM、微软、三星,国内科技巨头华为、阿里巴巴、腾讯、京东、百度,智慧家电和智能硬件巨头小米、海尔、美的纷纷出炉IoT计划,并且掀起了烧钱大战。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表示,“今年华为在IoT领域将投入60-70亿美元的技术研发费用。”雷军对外表态,未来5年,小米将在A IoT领域持续投入超过100亿元。

弗雷斯特研究机构曾在2018年预测中指出:“安全漏洞是部署物联网解决方案的公司深为担忧的一大问题。然而,大多数公司并没有始终如一地应对物联网安全威胁,业务压力压倒了技术安全问题。”而今天各大巨头 IoT布局,这一块的隐忧时刻都会爆发。

区别于这些巨头们的IoT战略,360和老周还是从安区领域切入。周鸿祎称,360公司IoT战略,不是要做小家电或者百货店。

通过对比发现,目前这些厂商所谓的IoT计划,依赖的主体仍然是手机、电视等终端产品,难以实现整体上的互联互通,万物互联,而且安全方面是一个空白。

而周鸿祎对IoT的理解就是一个形象的“字母表”(IMABCDES):分别代表着 IoT、移动通信、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边缘计算、安全,这每一种技术都会存在一定的安全风险。而360则是来排除这种风险。安全是360与其他厂商最大的差异。

用周鸿祎的话说:不久的将来,5G网络全面铺开之际,人工智能将可以为云端、设备端和边缘计算赋能,360家庭安全大脑将被打造成为集众多黑科技于一身的全方位守护者。

是什么让老周和多年的“冤家”化干戈为玉帛?答案只有一个:任你IoT风情万种,老周只做一名安静的门卫。

作为一家安全公司,从PC时代到互联网时代,在发展到今天的万物互联时代,360以及老周,经历了流量大战的喧嚣,遭遇了硬件免费的折磨,貌似已被时代抛弃。然而,执着的老周一直在战斗,一直没有停止思考,没有脱离用户和粉丝。

今天,被雪藏了多年的安全大脑计划的抛出,可以说,老周已把握住了IoT时代,拿到了下一个黄金10年的一张可贵的船票。谁还敢说老周的人生很失败?恐怕只有他自己。

by启盈门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