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定义绿色数据中心标杆 上海数据港绘制节能经济新蓝图

商业 C114中国通信网    2019-04-29 15:23

 4月29日消息(北山)据CNBC报道,苹果每月在亚马逊的AWS云上的花费已经超过300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要高出10%以上。

而在可预见的未来,这份支出会持续扩大,据知情人透露,在过去的几个月里,苹果公司签署了一份协议,其中包括承诺在五年内在AWS上花费至少15亿美元(约等于100.63亿人民币),而2018年苹果在AWS上的支出仅为大约3.5亿美元(约等于23.48亿人民币)。预计2020年,全球数据中心流量的92%均来自云计算数据流量。

这些数据背后揭示了全球性的社会变革,数以ZB计的流量规模,数以亿计的连接需求。未来社会必然是数据驱动的,无论是5G与IoT、边缘与云还是芯片与存储技术所带来的都是内在驱动,是目前整个数字化转型阶段的内在推力,更大更智能的城市、无人驾驶、混合现实,无论未来是什么样子,连接数字与真实的实体——现代数据中心掌握着真正的答案。

积极响应节能要求 数据港以绿色雕刻现代IDC

作为云计算的载体和IT基础设施,可以说数据中心的连续稳定工作是维持现代数字社会正常运行的基石,但这个基石同样也是“至死方休”的电老虎和碳排放“怪兽”。

2013年以来,我国数据中心总体规模快速增长,据统计,到2017年底,我国在用数据中心机架总体规模达到166万架,大型以上数据中心机架数超过82万,各类在用数据中心总量已经达到28.5万个,全年耗电量超1200亿千瓦时,而三峡电站2018年全年发电量也仅为1016亿千瓦时。占数据中心运营支出的60%以上的电费支出不仅仅是运营方所要考虑的成本问题,也是城市和社会问题。

今年初国家能源局、工信部、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三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加强绿色数据中心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到2022年数据中心平均能耗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不仅意味着国家有关部门对目前数据中心行业高能耗问题的关注与重视,也意味着国家从顶层设计层面提供了方向和指引纲领。

“这是好事”,上海数据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数据中心首席架构师王海峰表示三部委的政策指导对整个行业的良性发展具有积极促进意义,“(这对企业运营来说)当然会有压力,必然会淘汰一部分不合规的;但另一方面,严苛的检验意味着数据中心不断的触摸瓶颈,突破自身的可能性。”《意见》的有效落地将改变国内数据中心行业高能耗带来的诸多弊端,从而实现行业的绿色可持续发展。

定义绿色数据中心标杆 上海数据港绘制节能经济新蓝图

“对数据港来说,我们追寻的是数据中心整体运营成本即TCO,除了CAPEX外更在于OPEX,而能源成本占了绝大比例。在电网电价不发生调整的情况下,必须依靠技术、运营和各方面综合能力来降低能源消耗。”王海峰解释说,追寻“绿色”不仅仅是出于降低成本提高利润率的考量,亦是响应社会责任从而获得地方政府的认可,以便数据中心在行业长期发展中保持竞争力,“绿色数据中心是符合商业逻辑可行的,也是数据港的核心战略。”

国际上通行的衡量绿色数据中心的能效指标是PUE(Power Usage Effectiveness,数据中心总设备能耗/IT设备负载能耗,基准是2),比值越接近1表明数据中心的绿色节能程度越高,运营方必须在能效要求和行业发展的商业利益中寻求平衡。

根据公开数据,2018年全球数据中心的PUE平均值为1.58,Facebook、微软和Google等国际领先数据中心的PUE值在1.05-1.2之间,相比而言,中国数据中心的PUE平均值则在2.2左右。而数据港所运营的数据中心PUE平均值仅为1.4,符合《意见》对PUE的要求。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承接的阿里·数据港张北数据中心--北京冬奥云数据中心,在建成后全年PUE平均值仅为1.18,做到了100%清洁能源,称得上是世界级的绿色数据中心。

事实上,张北数据中心一期2号园区A从荒地到投产只用了11个月,机电、制冷乃至建筑等都采用模块化设计,在工厂提前预制,现场只需安装调试,在当时创下了建设速度最快的数据中心记录,而国内类似规模的数据中心通常需要2-3年的建设周期。张北数据中心的投入使用还带动了阿里云云服务器20%的降价,现在已经成为了阿里云的北方数据心脏。

精准、全面、可定制 数据港打造标杆定位

数据中心是一个复合性的大型工程,不仅要考虑技术因素、经营因素、技术经济型因素,还有容灾、软件、数据分析挖掘的工作牵涉其中。单一产品的某项指标优秀带来的收益远远低于整体架构设计能力和运维管理环节的成熟,“并不是买了最绿色的产品就行”。

数据港充分借鉴了国际绿色数据中心设计理念,并从过往服务BAT等大型互联网公司的经验累积中,挖掘形成了领先成熟的架构设计理论。因为专注,所以专业。

“我们是国内数据中心行业的标杆、'benchmark(基准)'。”作为数据港的首席架构师,王海峰表示,定制型的IDC服务商在未来的超级数据中心竞争中更有优势,与零售型数据中心相比,安全性、灵活性、可拓展性更好,PUE、TCO更低。数据港负责了从规划、设计、投资建设到长期运营的全生命周期各个环节的工作和服务,并将不同环节打造成模块化业务,因地制宜、因司制宜,专业并且迅速响应和交付客户的需求。其间意义在于“更精准的成本控制和稳定运维”。

对长期运营的大型数据中心而言,能源效率提高1%就能带来数百万美元的运营成本节约,更不用说建设、业务流程的缩短和人员费用的降低。

而数据港的核心能力还在于模式的复制,通过全生命周期各环节的深度整合,实时监测各项指标,运营数据的长期收集、整理,利用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工具筛选有效数据、训练模型,并结合实际结果进行修正,最终将验证的模式复制到更多的地方。

打造标杆,成为标杆,促进行业建设体系的成熟,推动中国数字化生态的持续演进,缩小国际差距,为实现中国绿色节能经济做出更大贡献是上海数据港的愿景,也是一个行业领导者的担当。作者:北山

【以上内容转自“C114中国通信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C114中国通信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07ZG

责任编辑: 4007ZG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