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数据网络分代研究进行时:网络5.0产业白皮书等成果将陆续输出

商业 C114中国通信网    2019-04-29 15:17

4月29日特稿(李明)当我们进入万物感知、万物互联、万物智能的智能社会,数据网络分代研究已经势在必行。

而随着2018年6月网络5.0产业和技术创新联盟正式成立,由我国产业链主导并引领的数据网络分代研究工作已经开始取得进展,并且开始输出一系列成果。网络5.0是IP网络领域研究的方向,围绕数据通信的核心IP协议体系持续创新,在IP网络的极限来临之前做好技术储备。

近日在2019中国SDN/NFV/AI大会上同期举行的网络5.0专题研讨会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科技委主任蒋林涛在接受C114专访时与我们分享了网络5.0产业和技术创新联盟所取得的最新进展。

数据网络分代研究进行时:网络5.0产业白皮书等成果将陆续输出

需求先行:联盟在应用场景等方面达成共识

长期以来,数据网络技术的发展轨迹一直以“更快、更好”的思路为主线,对具体的技术边界与责任范围并没有进行明确划分,网络技术演进探索一直围绕“下一代”、“未来”等无限责任概念展开。由于没有设定具体的网络技术边界和演进目标,思路较为发散,问题与解决方案的集中度不高,难以得到业界的共识,导致其差异化服务质量保证、确定性低时延、安全可信、移动性等问题愈发严重,难以支撑智能社会AR/VR、全息通信、远程医疗等新应用的发展。因此,数据网络亟需像移动通信网络那样分代研究。

为推动数据网络分代研究,2018年6月20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发起和筹备,联合国内电信运营商、设备制造商、内容提供商、互联网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多家网络相关单位共同组建的网络5.0产业和技术创新联盟在北京正式成立。该联盟旨在凝聚共识,采用顶层设计,提出面向未来的网络创新架构,有节奏地推进关键技术创新,实现全产业共赢。

“网络5.0定义我们只做有限的事情,不做无限的事情,而且瞄准眼前最急迫的事情。”蒋林涛表示,经过多次会议的讨论,联盟对网络5.0的应用场景、基本需求、技术架构进行了梳理,在很多方面达成了一致共识。例如网络5.0主要有三大典型应用场景:5G、工业(产业)互联网、ICT基础设施。

网络5.0功能需求方面,需要支持海量差异化通信主体连接;按需提供支持确定性和低时延的差异化服务;灵活多语义寻址;内生的安全可信;超高通量传输;泛在移动,支持多连接多用户MEC、V2X移动支持、大规模物联网移动支持;网络自动高效。

网络5.0关键性能需求:1)带宽:应具备带宽分级能力、确定性带宽接入能力、动态规划和实时分配能力和带宽预约能力;2)时延:为适应未来网络传输的多样化、灵活化和智能化发展,网络5.0的时延性能也需要根据业务特征进行细分,提供可定制、具有区分度的传输实时性保障。3)抖动:如继电保护等应用中,为了确保应用判断的准确性,要求数据包的传输抖动小于一定的范围;4)丢包:对于精细化控制类业务如远程医疗、工业控制等对于网络丢包极其敏感,为保证关键指令无丢失,网络需要提供业务无损传输。

架构设计方面,网络5.0产业和技术创新联盟正在基于需求进行网络5.0架构的顶层设计。

今年计划:6月将发布网络5.0产业白皮书

“今年需求必须要明确完成,而且需求里面是带指标的,不是简单的说什么安全可信的需求,是到底做出什么样的安全可信,控制出什么样的精度,这都是有指标的。”蒋林涛表示,今年架构基本上可以出来,明年逐步做一些开发方面的工作。

事实上,2018年11月27-28日的联盟第二次技术会议已经确定网络5.0问题域;2019年1月7-9日的第三次技术会议完成了《网络5.0需求报告》初稿;2019年4月9-10日在海口的第四次技术会议基本完成了《网络5.0架构设计》初稿。

谈及2019年联盟的工作计划,蒋林涛介绍称,联盟将于 2019年6月20日在北京举办“2019年网络5.0峰会”,向业界展示联盟成立一年以来的工作成果,同时将发布《网络5.0产业白皮书》。

先内后外:国际化拓展同步进行

在网络5.0产业和技术创新联盟成立之初,就已经明确了联盟将采取先内后外的发展策略,联盟成立后将首先吸收国内产业链合作伙伴成员,然后逐渐扩大影响力,向国际领域推广。

国际化拓展方面,我们看到联盟成立时专门设置了国际拓展委员会,成立以来也不断与产业或标准组织互动。

例如,网络5.0产业和技术创新联盟在2018年9月份与ITU-T Network2030焦点组签署了Liaison,在未来网络应用场景研究与技术创新等方面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联盟成员与焦点组成员进行过多次技术分享和交流,互相输入了很多研究内容,包括全息通信、沉浸式技术支撑的工业监测和远程医疗等应用场景的需求分析,以及对未来网络架构的思考等。

“与IETF的联动方面,因为IETF专注技术细节,所以我们也将联盟的工作进行了分解,分别到IETF各个工作组进行单点技术的推动,比如确定性IP技术在DetNet工作组推动,网络智慧运营在ANIMA工作组中推动。联盟成员还积极参与了ETSI NGP(Next Generation Protocol)ISG的相关工作,包括进行部分项目立项和标准输出、参与每年一届的NGP Forum,分享未来网络业务场景、架构和相关技术的演进等思路。”蒋林涛表示,未来联盟将继续加强与这些产业和标准组织的联动,在技术创新方面深入合作,同时也会进行其他产业与标准组织的接轨,凝聚更多的力量推进数据网络的创新发展。作者:李明

【以上内容转自“C114中国通信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C114中国通信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07ZG

责任编辑: 4007ZG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