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驱动智能时代生态升级:华为“四个主动+三个协同”打造多赢命运共同体

商业 C114中国通信网    2019-05-03 18:33

C114讯 4月29日专稿(蒋均牧)当行业数字化转型向智能时代迈进,如何构建面向未来的智能生态?华为以“四个主动”和“三个协同”给出了答案。

4月29日,在华为中国生态之行2019武汉峰会上,华为中国地区部总裁鲁勇发表了《携手共进,共创高质量发展的湖北》的主题演讲。他旗帜鲜明地提出,将通过平台和生态双轮驱动,拥抱行业数字化转型和全面云化,做中国政企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底座;详尽阐释了如何整合资源、运营生态,以“四个主动”、“三个协同”打造客户、伙伴、华为多赢的命运共同体,共同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

“华为经过30多年的磨练和发展,已经成为一家全球领先的ICT基础设施和智能终端提供商;并见证着新兴的数字技术如云计算、大数据、5G、人工智能等,在持续推动产业升级、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起到的重要作用。如何以更好的方式推动政府和企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激发创新,为社会、为人们带来丰富的想象和美好的希望,最终造福人们的生活,相信也是我们共同的追求。”他说。

从4月开始的华为中国生态之行2019活动以“智能进化·平台应变”为主题,将在未来5个月时间里走遍全国各地。旨在将华为领先的“平台+AI+生态”的战略理念、行业数字化转型方法论和数字平台带给各地的生态伙伴,携手生态伙伴合力打造数字平台,使能智能时代下行业数字化转型成功,实现区域协同、产业创新、行业升级。作为第八站,本次的武汉峰会吸引了来自各个领域的1400多名行业专家和生态伙伴。

驱动智能时代生态升级:华为“四个主动+三个协同”打造多赢命运共同体

“平台+AI+生态”:做中国政企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底座

截至2018年底,《财富》世界500强中已有211家、前100强中有48家企业选择华为作为其数字化转型的伙伴;同时,它正帮助全球超过700个城市开展智慧城市建设。站在智能时代的入口,这家公司面向行业数字化转型提出了“Huawei Inside”的新定位,并于今年年初发布了数字平台战略。

鲁勇介绍说,该平台以云为基础,整合各种新ICT技术、打通各类数据。向上支持应用快速开发、灵活部署,使能各行业业务敏捷创新;向下通过无处不在的连接,做到云管端协同优化,从而实现物理世界与数字世界的打通。该平台既是数字化底座的核心,也是提供数据汇聚、数据智能、实现数据化运营的载体。

“独行快,众行远。在行业数字化转型中,没有任何一家公司可以包打天下。”他表示,华为将持续聚焦做强数字平台,聚合五大类合作伙伴,包括销售合作伙伴、解决方案合作伙伴、服务合作伙伴、投融资合作伙伴、人才生态合作伙伴,共同面向客户提供端到端的完整业务能力,诸如集成、咨询、应用和运营服务等;通过平台和生态双轮驱动,拥抱行业数字化转型和全面云化,做中国政企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底座。

“四个主动+三个协同”:构建面向未来的智能生态

IDC认为,到2022年全球60%的GDP将来自于数字化,25%的终端设备和系统将执行AI算法;华为GIV预计,到2025年,全球企业对AI的采用率将达到86%。AI成为行业数字化转型关键技术的同时,也驱动着ICT生态发生变化——传统的生态合作模式已不能满足市场快速变化的动态需求,从“生态合作”迈向“生态协作”已是大势所趋。

这种面向未来的智能生态表现为“生态成员之间互为加持、互相使能、互动成长、彼此成就,生态平台的支撑能力和生态系统的运作效率大幅提升,追求更加高效的价值创造,形成有机协同、健康稳定的命运共同体”。有鉴于此,鲁勇在峰会上提出了“四个主动”+“三个协同”的策略。

其中,“四个主动”包括主动开放生态、主动让利伙伴、主动统筹资源、主动培养人才。主动开放生态方面,华为会整合包括AI在内的各类资源,面向智能时代做好生态规划,逐步卷积AI生态伙伴进入华为生态圈,共同打造平台的能力;同时开放更多技术、市场、服务、资金、营销等资源,来增强生态土壤的渗透性,帮助各类多元化生态伙伴成长。主动让利伙伴方面,通过降低激励政策门槛,扩大激励范围、加大激励投入等方式让伙伴更多获利,实现共赢。主动统筹资源方面,作为2019年一个比较重要的变化,华为在生态圈中引入银行、投资机构等投融资合作伙伴,给伙伴提供优质的资金支持,共同做大产业蛋糕。主动培养人才方面,基于AI的业务布局,华为联合300余所重点高校,开设大数据、AI相关课程,产学研协同培养AI人才。

“三个协同”即战略协同、资源协同、能力协同,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对伙伴们的期许。华为今年刚刚颁布的合作伙伴全景图中包含了五类伙伴,在传统的销售合作伙伴、解决方案合作伙伴、服务合作伙伴三个类型生态合作伙伴之外,又定义和引入了投融资合作伙伴、人才生态伙伴。面对各类生态角色的不断扩展和多元化的诉求,业务场景的复杂化程度越来越高。华为将通过各类伙伴差异化的政策、资源投入来强化生态运营,增强华为生态“黑土地”的渗透力,帮助华为生态圈实现战略协同、资源协同和能力协同。

“华为希望以‘四个主动’和‘三个协同’的生态策略打造华为与伙伴、伙伴与伙伴、伙伴与客户之间交易至简、灵活多样、高效协同的生态系统。”鲁勇说。

灵秀的湖北+聚焦的华为:共同迈进高质量的发展之路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击水三千里”,华为的30年也是改革开放的30年,这家公司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艰辛和探索,也走过一段精彩的旅程。1987年华为公司刚刚成立时,只有14名员工,注册资本2.1万元。而2018年,华为公司在全球拥有18万名员工(其中3万为外籍员工),营业额突破1000亿美元大关,在全球500强企业中排名72名。

在鲁勇看来,如今一切成就的取得都得益于华为一直以来所奉行“以客户为中心,以奋斗者为本,长期坚持艰苦奋斗”的价值观;同时,亦离不开长期的、聚焦的、高强度的研发投入。华为每年将10%以上的营收投入研发,2018年研发费用达到1015亿元人民币,占全年收入的14.1%,在欧盟发布的工业研发投资排名中位列全球第五——这样的投入力度保证了其在5G、人工智能等领域持续的突破、逐步领先。

“自己做的降落伞,自己先跳”,华为亦积极改变自己,成功实现了数字化、智能化的转型。通过华为云、数字化平台、人工智能战略,华为为大型政企、各行各业、开发者等众多客户与合作伙伴提供数字化核心能力与解决方案,助力智能时代的行业数字化转型,助力数字中国、智慧城市的发展与进步。

“灵秀的湖北,聚焦的华为,共同迈进高质量的发展之路是双方的共同期待。作为一个以聚焦研发投入的公司,华为公司与湖北武汉的发展理念不谋而合。”据介绍,华为2007年开始投建武汉研究所,将全球的光领域研发中心设在武汉,家庭终端研发中心也放在湖北,同时还包括软件外包交付等重点业务,与武汉光谷的区位特点匹配。2017年3月,华为与湖北省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在智慧城市、城市通信网、云计算大数据、人才培养等领域加强合作。

过去的两年里,华为坚实地履行了双方的战略合作协议,与湖北省农信、公安厅、东风汽车、武汉江夏区、湖北省交投、襄阳市等客户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云计算平台、大数据平台、数据中心基础设施、智能网联汽车等领域创新合作,华为将湖北作为重要的引擎,共同迈向智能时代。

“4G改变生活,5G将改变整个社会。我们致力于把数字世界带给每个人、每个家庭和每个组织,携手客户及伙伴,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时代。华为愿与湖北深化战略合作,一方面在光电子产业、5G应用、智慧城市、城市产业升级、人才发展等方面加大投入,另一方面,通过‘平台+AI+生态’战略,牵引更多的优秀生态伙伴与华为携手并进,共建魅力四射的灵秀湖北,共创高质量发展的智慧湖北。”在发言的最后,鲁勇如此展望道。

作者:蒋均牧

【以上内容转自“C114中国通信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C114中国通信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