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华为重新定义数据基础设施:全球发布首款人工智能原生数据库

商业 C114中国通信网    2019-05-15 17:18

C114讯 5月15日消息(李明)近期备受关注的华为再次打出一记重拳!继2018年发布AI战略和全栈全场景AI解决方案后,今天上午,华为面向全球发布了人工智能原生(AI-Native)数据库GaussDB和业界性能第一的分布式存储FusionStorage 8.0,秉承“数据+智能”的理念重定义数据基础设施。

“人类正在进入智能时代,数据成为新的生产资料,智能成为新的生产力,异构、智能和融合的数据库将成为金融、政府、电信等各行业数据基础设施的关键支柱。”华为常务董事、ICT战略与Marketing总裁汪涛在今天的发布会上表示,“华为此次面向全球发布AI-Native数据库GaussDB,将提升华为云能力,充分发挥X86、ARM、GPU、NPU等多样性算力优势,持续推进AI战略,积极构筑产业生态,并与合作伙伴一起迈向智能时代。华为将继续携手客户、合作伙伴联合创新,积极打造开放、合作、共赢的产业生态,加速产业智能化进程。

华为重新定义数据基础设施:全球发布首款人工智能原生数据库

“数据+智能”,三个领域重定义数据基础设施

当前,我们正迎来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而数据基础设施是加速智能世界到来的核心驱动力。

根据华为全球产业展望(GIV)报告预测,全球数据量将从2018年32.5ZB快速增长到2025年的180ZB。对于企业而言,AI算力需求每三个月增长一倍,AI应用率到2025年将达80%。

“数据正在成为新生产资料,智能正在成为新生产力。”汪涛指出,“数据+智能”正在改变各行各业,并创造新的产业价值和社会价值。随着千行百业正在加速智能化进程,越来越多的企业已经意识到数据基础设施是智能化成功的关键。

华为重新定义数据基础设施:全球发布首款人工智能原生数据库

数据基础设施通过计算资源、存储资源和数据处理平台三个部分分别解决数据的计算、存储和分析,是各行各业加速智能化进程的必由之路。然而,当前只有不到2%的企业数据被保存,而其中得到分析利用的不足10%,数据价值没有得到充分释放。业务与数据的多样性,驱动计算的多样性,单一的计算架构无法满足多场景、多数据类型的处理需求。例如,用CPU处理图像、神经网络等数据模型,功耗巨大、但算力只发挥不到系统的20%。此外,传统数据分析平台无法适配AI引擎,不支持实时流处理,数据的价值没有得到充分挖掘。

智能时代,企业需要更快、更智能的数据基础设施。汪涛表示,华为围绕计算、存储和数据处理三个领域重定义数据基础设施,助力各行业加速迈向智能时代。在计算领域,华为引领多样性计算,推动计算架构多样性发展,让算力更充裕更经济;在存储领域,为应对存储效率低、管理复杂的问题,华为重定义存储架构,大幅提升效率,引领存储智能化;在数据处理平台领域,为应对更实时和智能的需求分析,华为重定义数据处理平台,让分析更智能,加速实现数据价值。

全球首款人工智能原生数据库GaussDB

华为围绕异构、智能、融合三大方向重定义数据处理平台,此次华为面向全球发布人工智能原生(AI-Native)数据库,也标志着华为正式进军数据库领域,实现从“硬件”到“硬件+软件”的战略升级,引领全球计算产业AI蜕变,为行业及社会创造更多价值。

作为全球首款AI-Native数据库,GaussDB有以下两大革命性突破:

第一个突破:首次将人工智能技术融入分布式数据库的全生命周期,实现自运维、自管理、自调优、故障自诊断和自愈。在交易、分析和混合负载场景下,基于最优化理论,首创基于深度强化学习的自调优算法,调优性能比业界提升60%以上。

第二个突破:通过异构计算创新框架充分发挥X86、ARM、GPU、NPU多种算力优势,在权威标准测试集TPC-DS上,性能比业界提升48%,排名第一。GaussDB还支持本地部署、私有云、公有云等多种场景。在华为云上,GaussDB为金融、互联网、物流、教育、汽车等行业客户提供全功能、高性能的云上数据仓服务。

业界性能第一的分布式存储FusionStorage 8.0

存储也是数据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针对智能时代对存储系统性能、规模、可管理性等更高要求,FusionStorage 8.0实现三大创新突破:

1.分布式存储性能业界第一。单节点性能高达16.8万每秒读写速度(IOPS)和1毫秒以内时延,在业界标准测试SPC-1中排名第一,首次让分布式存储也可以承载企业关键应用。

2.首次实现一套存储同时支持块、文件、对象、HDFS协议,一套存储可支撑一个数据中心。

3.率先将人工智能技术融入存储全生命周期管理,从资源规划、业务发放、系统调优、风险预测、故障定位等方面实现智能运维管理。

截止目前,华为GaussDB数据库和FusionInsight大数据解决方案已经应用于全球60个国家及地区,服务于1500多个客户,拥有500多家商业合作伙伴,并广泛应用于金融、运营商、政府、能源、医疗、制造、交通等多个行业。华为云已经发布了13款数据库服务,为行业客户提供云上数据仓服务。华为FusionStorage已服务超过1500家客户,在IDC 2018年中国区软件定义存储市场份额报告中,华为稳居第一。

与此同时,华为积极携手客户、伙伴在数据库与存储领域,从行业应用、平台工具、标准组织和社区等多个层面共建开放、合作、共赢的产业生态。行业应用层面,华为与软通智慧、神州信息、东华软件、易华录、用友政务、亚信国际等独立软件开发商长期合作;平台和工具层面,与Tableau、帆软、ARM、Veritas、中标软件等合作伙伴联合创新;标准组织和社区层面,深度参与OpenSDS、中国人工智能产业联盟、OCP、OpenStack、CNCF基金会等组织和社区的建设。

作者:李明

【以上内容转自“C114中国通信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C114中国通信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