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铁塔共建共享升级:一切资源皆可用 基站建设快、省、美

商业 C114中国通信网    2019-05-27 10:20

C114讯 5月27日消息(张海龙)以推动行业共建共享为己任的中国铁塔,经过四年多发展,完美地完成了使命和责任。

目前,中国铁塔累计投资1600亿元,完成铁塔基站建设项目220多万个,三家电信运营企业使用的站址数量较中国铁塔成立之初翻了一倍;新建铁塔共享率从14%提升到75%,相当于少建铁塔68.7万座。

随着5G时代的到来,中国铁塔共建共享演进到更高层级,在塔、房、电等站址资源共享利用的基础上,通过多方争取、广泛合作,最大化利用社会杆、社会电、社会管道等各类资源推动5G统筹规划,快速经济建设。

将政府、运营商、社会各方资源统筹规划起来

基于过去共建共享的成绩,中国铁塔不仅高效、节约的支撑了我国建成全国最大4G网络,而且还通过日常沟通、建设获得了各方的信赖。

这让中国铁塔在5G时代拥有了将政府、运营商、社会各方资源统筹规划起来的能力,通过共建共享、统筹规划从而可以支撑中国又好又快的建设5G网络。

目前,让中国铁塔牵头统筹规划5G建设已经成为了全国30多个省市的共识。例如,在山东,2018年2月,山东省经信委、发改委、通信管理局等九厅局联合发文,明确“政府主导、铁塔统筹、开放共享、服务社会”的原则和工作机制,强力推进社会资源与通信铁塔建设统筹共享。在此基础上,山东铁塔建立了涵盖14个行业、17个地市、117个独立规划区的站址储备管理体系,与社会资源管理单位广泛合作,已获取社会站址资源达263万个,通过自主开发的“铁塔在线”系统实现可视化动态管理,真正做到“储备成功即选址完成”,为将来5G快速建设储备了丰富的站址资源。

为把共享的文章做大做深,山东铁塔创新提出“政府主导、铁塔统筹、开放共享、服务社会”理念,充分利用既有站址资源,盘活社会的杆塔资源,全面推进由“行业共享”向更高层次、更广范围、更深程度的“社会共享”迈进。

中国铁塔共建共享升级:一切资源皆可用 基站建设快、省、美

在青岛奥帆中心,为满足重大活动的高标准要求,在青岛市政府大力支持下,青岛铁塔突破固定经纬度、限定塔高等传统思维定式,从满足单站需求向满足覆盖需求转变,探索创新宏微结合、室内外协同、高低搭配的多样化综合解决方案,先后与公安局、气象局、供电公司等十余家单位深入合作,综合利用杆、电、管道等资源解决网络覆盖问题,在室外建设了3处美化宏站,利用现有路灯杆7处,为移动、联通、电信各建设微站7个,21处点位的建设工期只有短短的5天时间,节省建设成本超过60%。在主场馆高话务区,青岛铁塔还整合三家运营商建设需求,承建了覆盖面积达到5.1万平方米的室内分布系统。项目开通后,该区域网络质量得到大幅提升,三家运营商4G日均流量提升了70%以上。

除共享铁塔、机房配套、维护服务外,山东铁塔还将共享理念向电力接入、末端传输等方面延伸,为行业进一步释放共享红利。青岛联通网络发展部高级经理王理斌介绍:“为同步解决市电和传输,青岛铁塔协调路灯管理部门,共享使用路灯线槽,一次性解决光缆引入问题,电源从照明配电箱的输入端就近接入。这种光电同路由的方案,既保证了施工质量,也大幅缩短了工期,让我们更省心、放心。”

在济南地铁R1线全长26km的路线上,手机4G信号始终处于满格状态,上网观看视频非常流畅。据中国铁塔济南分公司通信发展部项目经理傅饶介绍,为将R1线打造成济南地铁的样板,济南铁塔坚持“共享+创新”的原则,全国首创“铁塔一家建设,移动、联通、电信、广电四家共享使用”的“1+4”模式,在满足通信网络覆盖需求的同时,地铁内广电广播工程与民用通信也同步规划设计、同时实施,实现了分布系统、机房、传输、电源配套等100%共享,并为5G预留了传输、电力等配套资源,总投资节省约62%。

在建设过程中,济南铁塔统筹轨道交通集团、三家运营商及广电四家需求联合规划,大力整合产业链技术资源,采用高效协作建设模式,提前13个月完成建设任务,实现了“项目开通之日就是通信具备之时”,轨道交通集团专门致信表示感谢。

网红啤酒基站、美化基站让环境更美、信号更佳

除了统筹规划外,中国铁塔在建设时还十分注重环境美化问题。在青岛啤酒城,为解决美观和信号两个难问题,青岛铁塔经过反复论证,创新提出美化改造建议,并在当地政府支持下,协同啤酒节主办方,将塔体设计改造成巨大的啤酒杯,把机房包装成木质的啤酒桶,天线设备犹如一株麦穗,通过产品的改造创新,不仅保障了网络覆盖需求,还成为啤酒城独特的标志性建筑,烘托了节日气氛,惊艳了中外游客。

中国铁塔共建共享升级:一切资源皆可用 基站建设快、省、美

在青岛火车站,单日接发旅客近10万人,周边话务量持续增长,未解决信号覆盖问题。青岛铁塔利用火车站广场的南、北两侧各有一处高杆灯进行覆盖。

为此,青岛铁塔和路灯管理单位成立专项团队,联合研发了“升降基站”,在高杆灯两侧加装铝合金滑道,把驱动电机当做“升降车”,实现通信设备和照明设备的同步升降,圆满解决了基站和灯杆清洁的难题,被当地政府部门称为“一杆多用”的典范。像这样的高杆灯,青岛有200多处,都在重要的路口和大型的广场,如今通过“升降基站”一举将这些资源全部盘活,扩大了共享,为将来5G快速建设储备了丰富的站址资源。

此外,青岛铁塔还创新实施了环形电源柜、倒装天线、偏心基础等等,这些创新都来源于一个个具体资源共享场景,既解决了网络覆盖问题,又降低了建设成本,保护了城市环境。这一个个创新项目如同一块块积木,不断增厚青岛铁塔低成本、高效率、优服务的能力。

中国铁塔共建共享升级:一切资源皆可用 基站建设快、省、美

在枣庄台儿庄古城,枣庄铁塔接到建设需求后,发挥统筹优势,联合三家运营商共同制定了“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建设、统一传输、统一市电工程”的“五统一”综合解决方案,兼顾网络覆盖需求和景观美化要求,很快得到了当地政府的认可。

台儿庄古城旅游集团基建部经理崔广才表示,铁塔公司联合三家运营商统筹设计、规划、施工的建设方式,既能避免重复建设,保护景区环境,又能实现良好的网络覆盖,并为我们建设智慧景区提供有力支撑。2018年,台儿庄区政府下发了《关于支持通信基础设施规划建设的通知》,支持铁塔公司统筹公共资源用于基站建设。古城管委会就基站选址、电力引入、光缆布放等也给予了最大限度开放。在政策和资源的加持下,枣庄铁塔按照“五统一”要求,一方面在景区周边原有宏站基础上进行共享扩容,另一方面按照“一切挂高皆可用”的原则,利用原有景区内的灯杆资源及墙体资源建设微站进行网络覆盖。

据枣庄铁塔总经理姜修川介绍,为了找到网络覆盖、景观要求、挂高资源的最佳结合点,设计人员对每个站址逐个现场勘察,两周时间内绕古城走了8圈,走遍景区内全部231栋建筑楼宇,行走里程达100多公里,帮助运营商共规划建设微站127个,没有新建一杆一塔,全部隐藏挂载在建筑横梁、墙壁、灯杆上,即使不起眼的传输馈线也进行美化隐蔽,使基站尽量与周边环境和建筑完美融合。与传统建设方案相比,通过利用景区公共资源一方面建设工期由60天以上压缩到不足20天,另一方面为运营商降低成本超过60%。此外,枣庄铁塔还统筹利用景区管道、电力资源,实现了园区内光缆传输和电力接入的共享,运营商只需在园区外把光缆一点接入即可,大大提高了施工质量和效率,成功避免了重复建设对景区环境的破坏,得到了运营商和古城管委会的高度评价。

枣庄移动网优中心副经理张宇表示:“铁塔公司统筹需求、统筹资源,低成本、高效率为我们解决了古城景区网络扩容的难题。仅用两周时间就完成了原本需要一个月的工程任务,我们为了同一个目标争分夺秒赶工,一直忙碌到大年三十凌晨四点。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台儿庄古城单日最高游客量超过10万人次,没有出现话务、数据拥塞,原来的网络盲区现在成了网络热点。”

据山东铁塔通信发展部总经理彭晗介绍,“山东铁塔成立以来累计投资100多亿元,建设交付9.2万个需求,促进了运营商网络规模和能力快速提升,新建铁塔共享率由不足20%提升至80%,减少重复建设5.8万座,微站社会资源利用率超过90%,为行业节省投资110多亿元。”

目前山东省政府和济南、青岛等15个市政府先后与铁塔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建立资源统筹共享机制,促进通信网络建设。威海、日照、潍坊、临沂等多地铁塔公司还受邀进驻当地政务服务大厅或纳入审批环节等,从源头上加强工程建设项目中通信网络的统筹管理。相信下一步随着5G大规模建设周期到来,共享作为最经济高效的建设模式将会得到更加全面的推广,进而促进行业和社会高质量协同发展。

作者:张海龙

合作伙伴: 一诺 华工

【以上内容转自“C114中国通信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C114中国通信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