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蒙娜丽莎逆势增长20%:建筑陶瓷行业整合期已致 大力拓展县镇级市场

商业 挖贝网 2019-05-26 15:21

2018年的建筑陶瓷行业可谓是冰火两重天。一方面,全行业营收规模下滑、大量中小陶瓷企业退出;另一方面,行业巨头却呈高速发展趋势,以A股唯一陶瓷上市企业蒙娜丽莎为例,2018年该公司业绩实现了较快增长。

年报显示,报告期内,蒙娜丽莎实现营收32.08亿元,同比增长11.02%;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62亿元,同比增长20.11%。

蒙娜丽莎表示,逆势增长的原因主要是面对竞争不断加剧的市场形势和环保压力,公司积极践行“创新驱动、绿色发展”的战略目标,不断寻求创新,以技术创新和加强工业设计提升产品附加值和效益;此外,公司报告期内坚持渠道下沉战略,加大全国县镇级市场的布局,取得较好成绩,同时与重点房地产企业战略业务合作业绩稳定增长。

行业整合期已至

受日益严格的环保政策影响,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1265家规模以上建筑陶瓷企业,137家企业退出历史舞台;实现营收2993.48亿元,同比下滑28.09%;实现利润总额176.05亿元,同比下降33.57%,销售利润率为5.88%,同比下降0.52个百分点;陶瓷砖产量90.11亿平方米,同比下降11.2%;其中广东产区负增长在15%以上。

虽然政策严格,但蒙娜丽莎认为,者对其来说是一个机会。环保监管呈高压态势,部分陶瓷企业生产经营受到影响,但一批注重环保治理、绿色制造的企业影响较小,并由此获得市场空间的红利;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龙头企业明显保持比中小企业更快的增长速度,行业成长、整合、重组空间巨大。

据悉,蒙娜丽莎制定了“创新驱动、绿色发展”的战略目标。2018年,蒙娜丽莎先后获得第三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2018年度社会责任企业奖、2018国家绿色建材品牌计划“质量领军品牌”荣誉称号,在2018年底,获颁佛山市“绿牌”(“环保诚信企业”),成为佛山市连续三年(2015-2017年)获得佛山市“环保诚信企业”(绿牌)的企业。

此外,蒙娜丽莎共参与12项国家、团体标准编制修订。标准化良好行为体系获得广东省首批第一个AAAAA(5A)最高级企业。截至2018年底,蒙娜丽莎共有专利627项,其中发明专利73项(含国外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56项,外观设计498项。报告期内获广东省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广东省高新技术产品5项。

目前蒙娜丽莎正在积极扩充产能。2018年4月,子公司蒙娜丽莎投资与藤县人民政府签署陶瓷生产项目合作意向书,筹建蒙娜丽莎公司第三个生产基地。据悉,这是蒙娜丽莎走出广东战略布局的首个生产基地,项目达产后将整体提升公司的产能,进一步提升市场竞争力,为公司持续发展提供产能保障。

持续进行高端品牌建设 大力拓展县镇级市场

自成立以来,蒙娜丽莎就致力于高品质建筑陶瓷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2018年,蒙娜丽莎持续投入,继续巩固其高端形象。

据悉,蒙娜丽莎除坚持与各大专业展会、门户网站、主流媒体合作,还先后签约印尼雅加达亚运会官方赞助合作伙伴和意大利国际米兰官方合作伙伴,同时,加大在高铁、机场、户外、电台等高端渠道的广告投放,2018年12月,公司与南航达成广告战略合作,南航首架蒙娜丽莎号主题客机正式投入运营。

此外,凭借丰富的向大型工程供货的经验,蒙娜丽莎已进入全国范围内一系列代表性工程项目,如港珠澳大桥工程等,与碧桂园、万科、保利、恒大、中海等一批大型房地产商有较好的合作。并且在全国产生了一批样板工程,产生了较好的示范效应。

在高端形象日益巩固的同时,蒙娜丽莎实施了一系列营销策略,经销渠道业绩实现稳步提升。

蒙娜丽莎主要通过经销模式和工程模式两大类进行销售。经销模式通过密集渠道直到终端客户,并通过终端店面进行品牌宣传提升;通过驻店设计师开展个性化设计,适应个性化需求,并提升产品价值。工程模式通过与工程客户直接签订协议进行销售,主要客户为碧桂园、万科、保利、恒大等。

报告期内,蒙娜丽莎与重点房地产企业战略业务合作业绩稳定增长,已经连续多年获万科A级供应商、碧桂园卓越供应商、保利质量优秀奖、金茂优秀供应商奖等荣誉。

渠道下沉方面,蒙娜丽莎大力拓展县镇级市场。2018年6月5日,蒙娜丽莎审议通过了《关于变更部分募投项目实施地点的议案》,同意公司变更“营销渠道升级及品牌建设项目”中客户体验中心建设的实施地点,由原计划的10个重点城市变更为15个城市。蒙娜丽莎表示,目前新客户开发较为理想,渠道下沉及市场拓展取得较大成绩。挖贝网 黄鹏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