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饿了么口碑付春龙:聚焦多场景的用户需求,外卖服务正拓展为本地生活即时服务商 | 猎云网

商业 猎云网 2019-06-02 14:47

 

饿了么口碑付春龙:聚焦多场景的用户需求,外卖服务正拓展为本地生活即时服务商 | 猎云网

【猎云网 上海】5月30日报道(文/李未)

5月30日,“FUS猎云网2019年度消费升级产业峰会”在上海扬子江万丽大酒店隆重举行,近百位知名资本大咖,独角兽创始人、创业风云人物及近千位投资人与创业者共聚一堂。本次峰会由猎云网主办,锐视角、猎云资本、猎云财经、企业管家、创头条协办。

峰会上,饿了么新零售用户与运营总负责人付春龙以《零售业务成为阿里巴巴本地生活的发力点》为主题分享了自己的观点。付春龙表示,阿里本地生活正在致力于满足用户更多场景的即时服务需求。

饿了么口碑付春龙:聚焦多场景的用户需求,外卖服务正拓展为本地生活即时服务商 | 猎云网

回顾过去数年零售电商的发展,付春龙总结到,人们对时效性的要求越来越高,从十年前的3、5天甚至一周,逐渐变成了两日达、次日达、半天达。除了顺应这一趋势,阿里本地生活也正在逐渐进行品类的扩张和丰富。

据付春龙介绍,正是因为有了多品类、全时效、全场景、快速的配送服务,阿里本地生活正在生鲜商超鲜花等品类上发力,将数字化基础设施下沉到三四线城市,进一步追逐市场新的渗透率、增长红利。

饿了么口碑不断与阿里生态快速融合,在数据层面,阿里本地生活有数据银行、阿里妈妈作支撑,能够更细致地了解用户的分层画像,洞察用户的需求。

未来,阿里本地生活将帮助品牌方实现更多诉求,更精准地推动用户分层,从而提高品牌在O2O场景下的整体用户黏性。

饿了么口碑付春龙:聚焦多场景的用户需求,外卖服务正拓展为本地生活即时服务商 | 猎云网

2019年,猎云网以发现产业独角兽为初衷,全面开启“FUS(Future unicorn Summit)未来独角兽峰会”品牌。本次大会以寻找产业独角兽为初衷,围绕“消费升级+产业”的主题,对新时代下的消费升级进行解析,分享投资人视角下的产业新机会,共同探秘消费升级领域未来独角兽的机遇与挑战。以下为付春龙演讲实录,猎云网整理删改:

饿了么口碑付春龙:聚焦多场景的用户需求,外卖服务正拓展为本地生活即时服务商 | 猎云网

各位伙伴,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借今天猎云网的场子,跟大家分享一下阿里巴巴本地生活在零售和整体业务布局上的宏观框架设想,也给大家介绍一下在零售板块未来发展的方向和设想,希望跟大家能有更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随着去年阿里集团投资饿了么之后,推动了饿了么和口碑之间的整合,我们成立了阿里巴巴本地生活服务公司,标志着阿里巴巴集团把自己的服务板块从商品到内容,拓展到了生活服务领域。

本地生活服务包括以饿了么为核心的外卖业务:以餐饮为主体的众多品类,从门店送到消费者手中的到家业务;同时还有以口碑为主的到店场景内容、团购到店、店内点餐等不同的模块,以及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的餐饮版,很多餐饮企业的POS等。

十一年前饿了么刚刚创业的时候聚焦在餐饮品类,截止到今天餐饮依然是阿里本地生活最主要的经营品类,包含一日三餐、正餐、品质商户、下午茶、甜品等。阿里的使命是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商户中包含了餐饮这一行业。通过阿里整体赋能餐饮企业,可以为商家老板们带来线上流量、供应链货品供应、提供小微企业金融等服务。

除传统的餐饮品类,我们也在逐渐扩张和丰富新零售品类。设想五年十年前的电商是B2C、C2C,送到你手里可能要3、5天甚至一周,逐渐人们对收货时间的时效性要求越来越高,变成了两日达、次日达、半天达,这是对时效性的需求趋势。逐渐我们把外卖领域拓展延伸出去,定义成一种本地生活服务。我相信时效性的提升是用户体验和消费升级中很重要的标志,可快可慢的定时达服务上线以后,我们把更多的品类提供给消费者,成为他可以选择的选项。

具体来说现在包含了商超、水果、厨房生鲜、鲜花、医药等领域,这背后也包含了我们推出了在线药师服务,为你诊断推荐药品。厨房生鲜部分,目前社会上有很多社会资本、生鲜类创业公司、实体零售门店,已经上线饿了么平台销售菜品、禽肉蛋等商品。除了生鲜领域,大部分头部大型连锁超市,也把线下门店全量上线了饿了么、口碑平台,单店人效不断提升。此外,我们还在积极地拓展美妆、宠物、3C、母婴这些品类。

我们相信人们会倾向于用更短的时间,购买所需要的商品和服务,这背后的基础设施就是遍布全国大中小城市的蜂鸟配送网络,在全国提供即时配送服务。回顾过去几年点外卖的经历,我们相信随着物流基础设施的变化,未来即时可配送的品类会进一步增加。

因为有了多品类、全时效、全场景、快速的配送服务,我们能够在生鲜商超品类上发力,能够把全国性的基础设施下沉到三四线城市,追逐市场新的渗透率增长,寻找增速最快的市场空间。阿里本地生活引领了三四线城市整体业务的增长,也是行业的驱动者。

2017年底双十二的时候,口碑就成为了全国品牌营销、电子营销、全核销最主要的入口,今天阿里本地生活也集成了这样的特点。大家用手机打开饿了么APP、口碑APP可以发现,目前我们在做的事情还有“一券两用”。 口碑和饿了么支持这样的券被用户领取,可以在线下实体店中进行核销,打破POS核销的链路。我们希望以整体的平台能力,助力品牌方在O2O场景下的品牌建设、新品推广、场景营销。

随着阿里本地生活和整体阿里生态的融合,逐渐我们通过大数据提炼用户消费偏好。今天在阿里系的其他购物APP里能够明显地感觉到,“猜你喜欢”的推荐极大提高了商品的转化率。饿了么和口碑合并以后,这一点将会成为越来越强化的能力,更精准地推动用户分层,提高品牌在O2O场景下的整体复购率。

这些内容其实是从更宏观的角度来介绍阿里本地生活,在阿里生态中是如何做定位的,并且在品类、场景、品牌赋能上的简要想法。

1、猎云网原创文章未经授权转载必究,如需转载请联系官方微信号进行授权。

2、转载时须在文章头部明确注明出处、保留官方微信、作者和原文超链接。如转自猎云网

3、猎云网报道中所涉及的融资金额均由创业公司提供,仅供参考,猎云网不对真实性背书。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