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豆瓣9.1的国产综艺之光,《街舞2》爆红后,再次“出圈”的小众文化

商业 猎云网 2019-07-21 09:23
豆瓣9.1的国产综艺之光,《街舞2》爆红后,再次“出圈”的小众文化

【猎云网 北京】7月20日报道(文/李欢欢)

作为优酷的综艺王牌,《这!就是街舞》第二季于5月18日晚回归,开播三小时,在豆瓣拿下9.7的高分,创造了一个综艺奇迹。

要知道,我国的综N代类似于富N代,能够保本就实属不易,若有幸超越,则必然是一个能引起关注的话题。

豆瓣9.1的国产综艺之光,《街舞2》爆红后,再次“出圈”的小众文化

目前,随着节目播放到第9期,《这!就是街舞2》在58878人打分的情况下,豆瓣评分已经跌落至9.1分,但高于第一季57325人打出的8.6分。虽然节目组因为“踢牌匾”等事备受争议,但《街舞2》依旧可以算是一次成功的综2代逆袭。

队长、选手、赛制、制作,多方创新的《街舞2》不仅在夏季网综争霸中突出重围,也使优酷DAU创下新高。优酷总裁樊璐远在给大文娱全体员工的内部信中曾表示,《这!就是街舞2》创造了2019年第一个全行业爆款,也创造了一项新的行业纪录。

高口碑、高收视外,《街舞2》也再次成功地带着小众文化“出圈”,让更多的人去了解、关注甚至学习街舞文化。在关注垂直领域、聚集小众文化方面,《街舞2》不是第一个,也不会是最后一个,它的成功或许会再次激起此类网综的发展,带领小众文化继续“出圈”。《街舞2》,燃炸了

开播前,像其他综2代一样,《街舞2》既被期待又被嘲讽。期待是因为《街舞1》低开高走,超过同期街舞网综《热血街舞团》,取得不错的口碑。嘲讽则是因为在第一季网罗了不少街舞大神、赛制也开发差不多的情况下,不少人认为《街舞2》不会再有大的突破和创新。但最终,《街舞2》顶住压力,给了粉丝们一个满意的交代。

“燃炸了” 是大多数人对于《街舞2》第一集的评价,甚至明星队长们也坦言第一集就有了上一季决赛的精彩。第一集不仅各路大神的个人表演、battle(斗舞)让观众目接不暇,甚至让粉丝也忘记自己本是为追星而来,将目光仅仅锁在街舞选手身上。短短几个小时内,就有冯正、AC、阿K、孙吾空、三儿等众多选手“出位”,热度远超队长。凭借第一集,《街舞2》开局即拿到9.7的高分评价。

虽然综2代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天然具有粉丝和话题度,但这同样意味着高标准、高要求,一旦没有创新更易被观众抛弃。《街舞2》能够逆袭与其各方面的创新分不开。导演陆伟也曾坦言,第二季像是做了一个新的节目。

改变首先在于明星队长。《街舞1》的明星队长是黄子韬、易烊千玺、韩庚、罗志祥,第二季则把黄子韬换成了吴建豪。

黄子韬是从韩团出来的流量明星,主打唱歌,兼职演戏,在第1季的队长秀中经常被其他队长秒杀,只能凭借自己的耿直、搞笑为节目贡献看点。

而从小在美国长大的吴建豪深受美国街舞文化影响,是街舞界的元老级舞者。在节目开局,吴建豪也敢大胆放话“他们都是会跳舞的明星,我就是一个舞者”。之后,吴建豪也表现出不俗的街舞实力,不仅在海选阶段得到最多选手的喜爱,也凭借自己的专业水平将罗志祥战队的大将阿K收归靡下。

队长的调整和改变不仅让节目更加有看点,也明显增加了《街舞2》的专业性。

其次是街舞选手。因为《街舞1》积攒了不错的口碑,今年《街舞2》的海选现场新老选手齐聚,来了半个街舞圈,并且有四分之一的选手得到过世界级奖项,可谓大神齐聚。

据悉,中国KOD、德国BOTY、法国JUSTE DEBOUT、英国UK-BBOY被业内共称为“国际四大街舞赛事”,《街舞2》中就有不少这四大赛事的冠军。

豆瓣9.1的国产综艺之光,《街舞2》爆红后,再次“出圈”的小众文化

凭借waacking(甩手舞)艳压全场的AC雷熙是2018年中国KOD 冠军,阿K是2017年法国JUSTE DEBOUT中国赛区HIP-HOP冠军,阿牙是2010年法国JUSTE DEBOUT总决赛LOCKIN世界冠军...... 冠军同台竞技,《街舞2》没有不精彩的理由。

这一季的赛制也进行了改变,battle增多是这季最明显的变化。在第1期的海选环节,四位队长共有100条毛巾用于挑选选手。第一季,毛巾由四位队长平分,1人25条。这一季,节目组先让选手根据队长的开场秀进行站队选择,然后根据人数的多少定队长所得毛巾数量。毛巾越多,意味着该战队最后的成员越多,在后续比赛更占优势。

第一轮,节目组共放出95条毛巾,易烊千玺 22条,罗志祥23条,韩庚24条,吴建豪26条,剩下的5条毛巾则通过战队battle抢夺。

先是两两战队battle抢夺4条毛巾,之后四战队同时battle抢夺最后一条毛巾,battle将现场氛围推向高潮,也造就了开局9.7分的奇迹。

街舞中的battle是指,在规定的几分钟中内,DJ随机给出音乐,双方选手依次进行街舞表演,最终由现场裁判判断输赢。battle考验选手的临场应变能力,也考验选手对音乐的理解和把握,通常表演够“炸”、能踩音乐节奏的选手更容易出彩。虽然《街舞2》强调和平与爱,但毫无疑问battle能最大程度激发选手身上的潜力,在调动大家情绪,烘托现场氛围上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也正是5条毛巾的争夺battle才使得《街舞2》开局就有决赛的既视感。

最后,节目组在制作和剪辑方面也变得更加成熟。街舞作为一种小众文化,对于普通观众来说存在观看门槛,为让观众更好地感受街舞文化,节目组在每位选手出场时都标注了其擅长的舞种、曾获得的荣誉,也对每一种舞种的来源、特点做出解释,并对选手在表演过程中所使用的技能和“炸”点进行说明。节目组的“细心”不仅让观众看得更顺畅,也很好的普及了街舞文化。不少观众表示,看完节目后顺利分清“locking”、“popping”、“breaking”等不同舞种。

节目组也专注于“街舞”本身。在《街舞2》第2集battle环节,镜头曾闪过一名长相酷似相声演员小岳岳的选手,但节目组并没有给他个人展示时间。虽然这样的选手出场就自带话题和看点,是综艺节目渴望而不可求的“宝贝”,但陆伟表示,因为该选手的街舞展示没有获得队长青睐,因此忍痛将其舍弃掉。虽少了一个话题,但这样的剪辑更尊重优秀舞者,也更值得观众尊重。

队长、选手、赛制、制作多方面改变的《街舞2》凭借良好口碑吸引到不少观众,让更多非街舞爱好者了解、熟悉街舞这一小众文化,从某种意义上实现了小众文化的“出圈”。嘻哈、街舞、乐队,小众文化“出圈”记

街舞并不是第一个凭借网综“出圈”的小众文化。

2017年夏天,中国首档大型Hip-hop音乐选秀节目《中国有嘻哈》在爱奇艺上线,不仅把“地下”rapper带上大众舞台,也让说唱文化迅速在普通观众心中生根发芽。

豆瓣9.1的国产综艺之光,《街舞2》爆红后,再次“出圈”的小众文化

你不知道GAI、Jony J、艾福杰尼,没听过《空城计》、《迷宫》、《杀无赦》,但你一定知道“real”“diss”“beef”。就如同第二届《超级女声》一样,《中国有嘻哈》也“迷”一般地在中国成为一档现象级的综艺节目,一时间,仿佛大家都懂了说唱,也有了自己喜欢的说唱选手。

但其实在播出前,几乎没有人看好《中国有嘻哈》的前景。即使它是爱奇艺2017年唯一一档S+级重点自制综艺,以超过两亿的投资规模成为爱奇艺有史以来投资最大的网综头部节目,但广告商依旧不相信这个聚焦小众说唱文化的“怪咖”。

不过很快,广告商就后悔了。在第一期节目录制后,农夫山泉以1.2亿元的价格敲定《中国有嘻哈》冠名赞助,之后,节目组又迎来麦当劳的特别赞助,并与小米手机、抖音和QQ音乐展开合作,创下了网综第一季的最高销售纪录。

2017年9月9日,《中国有嘻哈》以GAI和PG One 双料冠军的结局收官。之后,据网易娱乐统计,截止2017年9月11日,《中国有嘻哈》的总播放量达到26.8亿,微博主话题#中国有嘻哈#阅读量达到68亿次,相关话题霸占微博热搜榜超过300次。《中国有嘻哈》不仅取得收入、口碑的胜利,更是让长期潜伏于“地下”的说唱文化成功出圈

微博上,至今仍然有人在怀念2017年那个被说唱点燃的夏天,就如同曾经被怀念的《超女》一样。反过来,就像《超女》曾引爆之后层出不穷的选秀节目一样,《中国有嘻哈》也引爆了聚焦小众文化的各种网综。

2018年年初,优酷的《这!就是街舞》和爱奇艺的《热血街舞团》先后上线。明星队长带领,团队与个人混战,不仅让各大厂牌的优秀舞者被大家所熟知,也让非街舞爱好者分清楚了“locking”、“popping”、“breaking”等不同街舞种类,知道了“埃及手”、“电流”、“肌肉震动”等技能“炸”点。

2019年夏天,曾取得不错成绩的《这!就是街舞》开始了第二季,大神齐聚,持续燃炸,继续带领小众的街舞文化“出圈”。而在大家纷纷感概“街舞选手的身体是身体,我的身体是摆设”时,聚焦乐队的网综《乐队的夏天》在爱奇艺上线,那些一贯“愤怒”的乐队和和气气地在摄影棚里录制了一期又一期节目。

痛仰、面孔、新裤子,那些成立于上世纪的乐队一出场便让人热泪盈眶,不再年少的老乐迷们仿佛又回到疯狂、辉煌的九十年代。盘尼西林、九连真人、斯斯与帆,90后组成的新生代乐队则用自己独特的力量诠释他们对于乐队的理解和感悟,为乐队注入新鲜血液,让其拥有更加顽强的生命力。

豆瓣9.1的国产综艺之光,《街舞2》爆红后,再次“出圈”的小众文化

嘻哈、街舞、乐队,网综为什么集中于小众文化?

首先,我国大众主流台综在近些年呈现出疲软之势,《歌手》、《奔跑吧》、《极限挑战》等综N代都面临收视和口碑的下滑。即使曾经的常青树《快乐大本营》也早已辉煌不再,收视率徘徊在1左右。

网综方面,在《创造101》、《偶像练习生》之后,大家对偶像养成类节目也失去了新鲜感,《以团之名》、《创造营2019》都没有再激起大的火花。

虽然《中国有嘻哈》在改名《中国新说唱》之后收视下滑、口碑扑街,但我国的小众文化依旧处于蓝海市场,街舞、乐队、电音,可挖掘的小众文化依然存在。

此外,不同于台综,网综观众以90后、00后年轻群体为主。对于平台来说,得年轻人者得天下,不得不费劲脑汁去创造新节目吸引青年人的目光。

而以嘻哈、街舞、乐队为代表的小众文化天然具有反叛性质,能够代表青年人所具有的迷茫、不羁、张扬、真实等特质。聚焦小众文化的网综能够较为轻易的引发青年群体共鸣,对其产生强大的吸附力。

最后,小众文化在变“大众”前都有自己的一部分忠实喜爱者,当小众文化被搬上舞台,他们也顺其自然变成了节目的首批观众。若网综能够很好的将其喜爱的文化表现出来,那他们也就会自愿变成节目宣传的“自来水”。

但如同明星真人秀、偶像养成一样,聚焦小众青年文化的网综也必然会有“失宠”的一天。当电音、乐队等更多的小众文化被挖据出来,青年放荡不羁的个性被频繁代表,用户一定会习惯甚至产生逆反心理,就如同《乐队的夏天》因为过度宣扬情怀而被吐槽一样。

没有人能准确预测聚焦小众文化的网综何时被抛弃,在那之前,平台还是要聚焦小众文化本身,将其真实完整的呈现给观众。要知道,《中国有嘻哈》、《这就是街舞》、《乐队的夏天》的成功很大程度就是因为其对小众文化本身的尊重。以《乐队的夏天》为例,在第一轮16强产生赛中,仅是31支队伍每队1首歌的表演就用了三期节目的时间。耗时长吗?长,但也让观众几乎完整观看了所有的表演,对于乐队有了初步的认识和了解,既培养和观众的情感,又为后续节目的展开奠定了基础。

此外,聚焦小众文化网综的产业化发展也是重要一部分。一方面,我国大部分的小众文化都没有形成完成的产业链,不能源源不断向网综提供优秀的选手,大量“回锅肉”出现同样会造成观众审美疲劳。另一方面,产业化将会给平台带来除了广告、会员收入外的其他利益。

豆瓣9.1的国产综艺之光,《街舞2》爆红后,再次“出圈”的小众文化

以《街舞2》为例,目前在淘宝上搜“这就是街舞”就可以进入街舞潮牌集结地购买节目同款服饰产品以及联名产品。其中,节目中最火的“晋级毛巾”已经实现789件的月销。而在节目开播前,淘宝主播薇娅在直播中给粉丝推荐的韩庚同款潮T更是实现999件1秒售罄的战绩。

除了衍生品,优酷也会将《这!就是街舞》的IP授权给全国各大街舞培训机构,通过开设街舞大师课、网络授课、举办《这就是街舞》青少年选拔赛等方式进一步推动街舞文化普及,并借此为第三季、第四季输送选手。

可以看出,产业化发展提高了对节目组、视频平台的要求,但从长远看有力无害,是未来网综发展的必然趋势。

第一季《这!就是街舞》总决赛时,易烊千玺曾说:“《这!就是街舞》的冠军是韩宇,但是真正受益的,还是街舞本身。”这句话同样适用于其他聚焦小众文化的网综。无论冠军是谁,无论节目组目的是什么,节目之后会有更多的人了解这种文化,理解这些为梦想坚持而闪闪发光的人,最终受益的还是小众文化本身。

1、猎云网原创文章未经授权转载必究,如需转载请联系官方微信号进行授权。

2、转载时须在文章头部明确注明出处、保留官方微信、作者和原文超链接。如转自猎云网字样。

3、猎云网报道中所涉及的融资金额均由创业公司提供,仅供参考,猎云网不对真实性背书。

 

责任编辑: 4031FRS

责任编辑: 4031FR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