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英特尔Alex Quach:边云协同,加速5G基础设施创新

商业 C114中国通信网    2019-07-20 16:51

C114讯 7月19日消息(岳明)以数据为核心的市场规模到2035年将达到10万亿美元,我们每天所产生和使用的海量数据正在推动通信网络的转型,颠覆各行各业,吸引全球科技公司抓住这无限的市场机遇。5G作为这次数据变革和未来科技革命的重要部分,正在加速产业链共同的进步和投资,以释放这个巨大机遇。

作5G产业生态中的端到端赋能者,英特尔坚持不懈地专注于帮助客户和整个行业在这个增长最快速的领域取得成功。英特尔网络平台事业部副总裁Alex Quach在出席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IMT-2020(5G)推进组和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主办的“2019年IMT-2020(5G)峰会”时表示,英特尔正在提供以数据为中心的基础设施,使得从云到核心到边缘上更快速地传输数据、存储更多数据并处理任何工作负载,积极推动构建云网融合、边云协同、全面云化、灵活高效的5G基础设施。

英特尔Alex Quach:边云协同,加速5G基础设施创新

加速5G网络转型

当前,5G发展迈入关键阶段,标准工作加快推进,关键技术日趋成熟。以NFV/SDN为代表的ICT融合技术近年来发展迅速,成为未来网络的发展方向。NFV/SDN是5G网络的基础,5G是实现NFV/SDN最好的场景和契机。但NFV/SDN如何与5G协同发展,5G网络如何充分使用NFV/SDN平台的技术优势,还需要协调产业力量,共同促进产业的成熟。

作为5G技术与网络转型的行业先锋,英特尔一直致力于加速网络转型与推进5G进程,而网络转型已经成为全球主流运营商的共同选择。

据Alex Quach介绍,以核心网为例,今年已经进入了产业拐点,明年起,无线核心网的出货将主要以NFV为主。因为,5G网络旨在提供多元化的服务,在3GPP Release 15 标准中,全新的5G独立核心网可实现更高的灵活性,以支持不同应用及业务的需求,只有采用云化技术的5GC,才能从根本上满足5G SA对于时延、端到端网络切片的需求。

打铁还要自身硬,要想满足5G SA核心网性能,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以英特尔与应科院的合作为例,双方合作研究、开发及优化的5G SA 核心网,目前已经可以确保用户面功能(User Plane Function)的吞吐量满足5G业务需求;在单一服务器上,5G SA核心网用户面可以处理超过200Gbps的数据吞吐量,并且不会丢包。应科院5G SA核心网中实现的具有突破性的关键功能和要素还包括:用户面功能可达至最佳的单核性能;英特尔以太网适配器上的DDP (Dynamic Device Personalization)技术,支持最理想的负载均衡以实现随中央处理器核心增加而线性增长的吞吐量指标;可支持小规模的独立硬件平台,也可支持大规模分布式云端部署。

不止在核心网,接入网侧的NFV化需求和难度更大。作为最靠近用户的5G网元,5G基站的需求量巨大,投资和运维成本高额,是运营商关注的焦点。当然,由于无线接入网对于带宽、时延的要求很高,也是技术难点。在这方面,英特尔也在携手合作伙伴不断进行技术突破。以英特尔和中兴联合推出的IT RAN全制式大容量BBU平台为例,可以实现30*100M 64TR NR 或120*20M 8TR LTE的超大容量,2*25G+2*100G的丰富回传接口;而且,大容量设计并支持能力开放,可快速叠加业务功能,支撑上层丰富应用。

从核心转向边缘

“未来的数据中心将从核心向边缘转变。”Alex Quach指出。报告显示,到2022年,45%的数据会在边缘存储,分析然后做出决策。此时在靠近数据产生的网络边缘提供数据处理的能力和服务,将是推动ICT产业发展的下一个重要驱动力。

边缘计算成为新兴万物互联应用的支撑平台,已是大势所趋。如今,边缘计算正在从理念进入到实际部署阶段。英特尔也在多领域进行了布局。据Alex Quach介绍,在计算领域,英特尔能提供凌动、酷睿、至强等多种规格的处理器,以及FPGA和各种加速卡,满足不同行业对算力的需求;基于最新的3D Xpoint技术,英特尔所推出的傲腾持久内存在容量和性能方面提升明显,闪存的存储密度可以提升10倍,存储速度比前一代提高100倍。

同时,英特尔正把AI技术应用于边缘计算,构建从智能摄像机到智能网络视频存储器以及智能视频服务器,来满足不同产品形态对计算的要求。英特尔还提供各种软件工具包,进一步助力垂直行业用户。在生态的合作方面,英特尔跟相应的合作伙伴一起,共同来做边缘计算的落地解决方案。

Alex Quach表示,英特尔曾联合腾讯频云,凭借SVT-HEVC编码器的高性能,部署了4K/8K直播体育和转码服务。“凭借英特尔提供的强大计算能力,优化的代码和易用性加快了视频的上市时间,给用户提供了更优质的服务。”腾讯云视频部总经理曾表示。

在智能制造领域,中国移动借助ONENET边缘计算平台和英特尔Visual Cloud Accelerator Card – Analytics卡输出的加速算力,以及第二代至强可扩展处理器,打造了基于机器视觉的工业质检解决方案,在提高质检效率的同时,大大降低不良品的漏检机率。随着5G时代的到来,该方案还可以与5G技术相结合,确保数据的安全、高速和稳定传输。在车联网领域,去年,英特尔和阿里巴巴以及大唐电信宣布共同建设智能交通网络。在此次合作中,英特尔提供最为核心的芯片和解决方案,包括,Intel Xeon处理器平台和英特尔网络边缘虚拟化软件开发工具包(OpenNESS, open network edge service software)。

构建5G时代边缘计算生态系统

据悉,英特尔从边缘计算概念萌发之时起,就是其技术创新和产业协作的重要参与者和推动者,一直致力于提供开放架构的软硬件平台、输出边缘计算技术能力以及参与相关标准与联盟组织,来不断推动边缘计算产业的发展。

2017年11月,由中国移动联合中国电信、中国联通、英特尔等公司在开放数据中心委员会(ODCC)共同发起了OTII项目。 这些OTII项目发起者希望通过该项目,打造一个适应网络转型、满足未来电信应用需求的硬件架构平台,满足愈加突显的核心网与接入网网络云化、以及新型多接入边缘计算的业务需求。

Alex表示,随着5G时代到来,核心网、接入网的云化和边缘计算的兴起,OTII项目将在2019年进入规模试点,为后续2020年的商用奠定基础。

“目前,英特尔正配合网络与边缘业务团队,面向CDN、车联网、智慧城市等应用场景,积极开展相关现网试点。英特尔在浙江公司600mm深度机柜的传统通信机房部署了OTII服务器。此外,还结合具体业务,基于第二代英特尔至强可扩展处理器进一步优化了OTII 服务器的性能。在前期的实验室测试中,已经看到针对网络负载优化的N 系列平台,OvS-DPDK有超过50%的性能提升。此外,新一代处理器中的SST技术,对网络和边缘不同负载的灵活支持也有很大的潜在价值。”Alex透露。

在演讲最后,Alex强调,5G和边缘计算是未来IT产业不可多得的发展机遇,期待产业链更多合作伙伴加入OTII,共创5G时代边缘计算新生态。

作者:岳明

【以上内容转自“C114中国通信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C114中国通信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