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从联接到联接+计算:华为重塑计算产业生态 加速人工智能发展

商业 C114中国通信网    2019-08-30 10:30

C114讯 8月30日早间消息(蒋均牧)人工智能作为一种通用目的技术(GPT),正开始与社会环境产生更多的碰撞,并相互促进。据统计,布署AI的中国企业比例己从去年的4%上升到14%,全球人工智能的市场规模比去年同期提升30%,AI驱动的智能世界正加速到来。

“过去30年,华为立足创新,致力于打造世界上最好的联接;而随着智能世界的加速到来,我们的战略已经从联接扩展到联接+计算。”华为常务董事、ICT战略与Marketing总裁汪涛如是说。

在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AIC 2019)的主题演讲中,他分享了当前态势下华为将如何基于鲲鹏和昇腾,通过开放开源,与客户、伙伴、开发者及相关组织一起重塑计算产业生态,加速人工智能发展。

从联接到联接+计算:华为重塑计算产业生态 加速人工智能发展

人工智能发展呼唤多样性算力

过去几年中,人工智能在互联网中的发展已经遇到天花板;而根据华为GIV的预测,到2025年,企业对AI的采用率将达到86%。未来十年,人工智能将全面进入千行百业、与实体经济产生全方位碰撞。

汪涛指出,算力、数据和算法是人工智能的三要素,算力在其中是基础。从人工智能研究机构和学术界看,谁的算力强,谁输出的研究成果就快、就多。根据预测,AI算力需求每年将增长10倍,算力对全行业智能化转型变得越来越重要。

他举例称,自动驾驶需要超强算力支持实时智能分析,所有车厂在正式发布自动驾驶软件之前,都需要在数据中心进行大量的自动驾驶模型训练,因此算力的水平直接决定自动驾驶汽车成熟商用的时间。

当前,随着5G、IoT、智能终端、自动驾驶等发展,行业应用越来越多样化,端云协同、智能边缘、海量数据处理的场景也越来越多;应用多样性也带来数据的多样性,数字、文本、图片、视频、图像、结构数据、非结构数据等多数据类型共存已成为常态。应用多样性和数据类型的多样性带来多样性算力需求,当前以x86+GPU为主的计算生态已无法满足行业发展的需要。

鲲鹏+昇腾:重塑计算产业生态 加速人工智能发展

为世界提供充裕而经济的算力,并不断为客户创造价值,已成为华为新的战略方向。2018年10月和今年1月,这家公司先后发布了昇腾(Ascend)和鲲鹏(Kunpeng)两大系列处理器,分别面向人工智能场景和通用计算场景提供算力,将计算领域的核心竞争力构筑于其上。

“通过鲲鹏和昇腾的加入,我们希望推动计算产业迈向x86+GPU+ARM+NPU等多样性计算发展,迎接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到来。”汪涛说,尽管面临来自外部的压力,华为仍然在AI这条战略路径上稳步前行。

围绕昇腾,华为着力于打造全栈全场景AI解决方案。所谓“全场景”,是指包括公有云、私有云、各种边缘计算、物联网行业终端以及消费类终端等部署环境。而“全栈”则为技术功能视角,是指包括昇腾系列IP和芯片、芯片使能CANN、训练和推理框架MindSpore和应用使能ModelArts在内的全堆栈方案。

如今,基于昇腾310的Atlas、MDC产品全面商用,MDC和国内外主流车厂在园区巴士、新能源车、自动驾驶等场景深入合作;Atlas系列板卡、服务器和AI相关的数十家伙伴,在智慧交通、智慧电力等数十个行业落地AI行业解决方案。基于昇腾310的华为云服务,诸如华为云图像分析服务、OCR服务、视频分析服务,日均调用量超过1亿次且在快速增长,预计年底日均调用量将超过3亿次。ModelArts全流程模型生产,打通、覆盖了“数据获取-模型开发-模型训练-模型部署”的全链条,日均训练作业任务超过4000个、3.2万小时,拥有开发者超过3万。

就在一周前的8月23日,这家公司正式发布了算力最强的AI处理器昇腾910和全场景AI计算框架MindSpore,补完了全栈全场景AI解决方案的最后一款拼图,标志其AI战略全面提速。

华为于1月7日发布的鲲鹏920,是业界性能最高的ARM-based处理器,而充分释放鲲鹏算力是实现鲲鹏计算生态成功的关键。

利用鲲鹏处理器的高性能、多核高并发、以及高吞吐和原生算力同构的四大亮点,华为已将鲲鹏普遍运用到对客户提供的产品与服务之中,包括基于鲲鹏的服务器、存储、数据库、大数据及基于鲲鹏的华为云服务等,并结合端到端的业务场景,打通“主板-服务器-操作系统-云服务及应用”的生态全链条、率先完成系统级验证,为推动鲲鹏计算生态的繁荣打下坚实的基础。

据介绍,与伙伴一起,华为为智慧城市、电信运营商、金融、互联网等广大行业客户提供了基于鲲鹏计算的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和服务。比如在对性能、质量都有着极高要求的电信运营商领域,浙江移动就率先实现基于鲲鹏的网络云VoLTE呼叫。而华为自身本着“自己的降落伞自己先跳”的原则,从2016年开始就在内部的IT系统中使用鲲鹏;截止到目前,其在全球数据中心已部署了超过10万台鲲鹏设备(包括服务器、存储、网络设备等),月均访问用户数超过30万,有力的支撑了研发、生产、办公等业务活动。

X86计算生态里,“WINTEL”的充分协作使得算力得到极大释放,从而推动计算生态的繁荣发展。实践数据亦现实,处理器与操作系统,以及编译器、工具链、加速库等进行充分协同,处理器的算力就会得到最大释放,也为计算生态的成功构建提供基础保障。汪涛表示,华为将推动鲲鹏计算实现软硬协同,为世界提供更澎湃的算力。

鲲鹏展翅 力算未来

任何IT产业的成功都源自生态系统的成功,使能伙伴是华为在鲲鹏计算产业的重要使命。华为7月23日宣布,计划在未来五年内投资30亿人民币来发展鲲鹏产业生态。

汪涛指出,华为将把多年与计算相关的技术积累和经验都贡献给鲲鹏计算生态合作伙伴,坚持开源开放、使能合作伙伴成功。面向硬件整机和软件伙伴,将帮助伙伴快速开发服务器和PC等计算产品,加速软件伙伴基于鲲鹏处理器的技术创新;面向线上,将不断丰富和完善华为云华为云鲲鹏云服务,合作伙伴可以快速获取鲲鹏算力,进而打造自己的云应用;面向线下,会提供工具链、编译器、加速库,帮助伙伴和开发者提高应用迁移和调优的效率。

他表示,在使能伙伴方面华为有三个价值主张,即以行业聚合应用,在政府、金融、运营商、互联网等关键行业,形成完整的生态链和具有竞争力的解决方案;以联盟孵化标准,通过绿色计算产业联盟、边缘计算产业联盟构建基础软硬件的标准体系,促进产业的健康发展;以社区发展开发者,开发者是一个产业的灵魂,华为将鲲鹏开发者社区打造成计算产业的主流社区,力争通过5年时间,发展100万开发者。

“创新重塑产业、科技引领未来,我们希望携手合作伙伴和广大客户,立足中国、面向全球,打造开放的鲲鹏计算产业生态,迎接智能社会的到来!”他说

席间,汪涛还披露了鲲鹏产业生态创新中心启动的启动。该创新中心将立足徐汇、面向上海、辐射长三角信息产业创新高地,将信息技术的应用与创新作为其重点投入和战略发展方向,聚焦打造鲲鹏产业标杆,集聚上下游产业生态、推动区域产业转型,提质增效促进区域企业发展。同时,该创新中心将围绕鲲鹏技术构建技术使能平台、商业使能平台、人才平台、展示平台和孵化平台等功能模块,服务区域企业、协同创新,共同创建一个具备国际竞争力的鲲鹏产业生态圈。

从联接到联接+计算:华为重塑计算产业生态 加速人工智能发展

在发言的最后,他还对一年一度的华为全联接大会(HC)作出预告。今年大会将于9月18日至20日在上海盛大举行,将会继续聚焦AI、聚焦计算,届时业界领袖、各行各业的ICT产业精英、工程师、分析师将共聚一堂,共同探讨产业发展方向,同时华为也将向业界发布更多重磅解决方案和行业应用。

作者:蒋均牧

【以上内容转自“C114中国通信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C114中国通信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