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探访联想武汉产业基地:数字化转型不是“作秀”

商业 C114中国通信网    2019-08-08 11:25

C114讯 8月8日消息(刘定洲)“制造业才是强国之路,是一个国家的根本。”在互联网上,类似的观点不时出现。但是,大多数在电脑前上班的白领一族,互联网上发言的主力军,很难真正理解制造业的竞争力、对国家经济的贡献,理解制造业的骄傲。

同时,面临复杂的国际时局,中国制造业必须不断向智能演进、向高端进军、向数字化转型,才能在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近日,C114探访了联想武汉产业基地,“九省通衢”武汉市出口规模最大的工厂,从一个侧面,观察中国制造的升级之旅。

探访联想武汉产业基地:数字化转型不是“作秀”

智能手机是怎么炼成的

资料显示,联想武汉产业基地总投资50亿元,坐落于武汉科技产业聚集的“中国光谷”,2012年开始建设,2013年7月第一台设备进入工厂,2013年10月生产第一台智能手机,当年底即规模量产。到2019年7月19日,联想武汉产业基地第1亿部智能终端下线,正好是一台智能手机,高端旗舰机联想Z6 pro。

基地既生产联想和摩托罗拉两个品牌的智能手机,也生产其它移动智能终端,产能达到4000万台,是国内规模最大的单体智能设备制造工厂之一。C114在智能手机制造车间参观时看到,上百台机器整齐地运转,包括主板投入到锡镐印刷、锡镐检查SPI、贴片、炉前SOI测试等环节,如行云流水一气呵成。规律而有力摆动的贴片机,机器上方代表正常运转的绿莹莹的指示灯一眼望去星罗棋布,颇具科幻感。

探访联想武汉产业基地:数字化转型不是“作秀”

模块出产后随即在组装车间组装,相比制造车间里高度自动化的流水线,这里需要较多的熟练工人,完成智能手机的精密组装。随后,这些组装好的智能手机将被抽查到楼下的各个测试实验室,进行跌落、滚筒跌落、加速老化、持续可靠性、防水、电磁、静电、温升、机械可靠性等名目繁多的测试,针对用户使用可能遇到的所有场景进行模拟,确保每一批次出厂的产品性能稳定可靠。

探访联想武汉产业基地:数字化转型不是“作秀”

据联想MBG中国区制造高级总监、武汉产业基地负责人齐岳介绍,基地共有全自动表面贴装线32条,贴片机主要采购自日本富士、松下以及德国西门子的顶级设备。高度集成的测试线45条,可以针对线路板上70-80%的元件做100%的功能测试。此外还有组装线55条,包装线45条,每天能生产12万到14万台智能手机。

“基地有大约12000名员工,其中工厂有10000多人;此外有一个客服备件中心,它支持中国区和北美的一些机器返修和客户备件的发货;还有一个测试认证中心(TCC),可以做国内和海外很多机构的认证。这些都在客观上加速了我们智能手机试生产的速度。”齐岳说。

数据显示,2018年,联想武汉产业基地实现出口产值53亿美元,占湖北省出口产值的15.5%,占武汉市出口产值的27%。一台台质量可靠的智能手机,通过完善的生产链条走出基地,销往全球,不仅创造了大量外汇,也打响了联想和摩托罗拉的品牌。

打造智能化工厂

如果只是采用传统的制造流程,大量堆砌人力,不仅产品质量、一致性得不到保证,更将影响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因此,联想武汉产业基地很早就开始智能化探索,并完成了阶段性的智能化升级。

“传统意义上的制造,就是准时、高质量、有竞争力的成本完成交付。制造的第二阶段,是尊重客户、精益生产。当前新的生产节奏对我们提出了新的要求:数字化转型。”齐岳指出,现在客户定制化的需求越来越多,智能手机的更迭非常快,一代产品的生命周期只有6个月。“传统的报表、统计、系统已经不能支持这种高速运转的节奏,客观上也促成了我们的数字化转型。”

探访联想武汉产业基地:数字化转型不是“作秀”

以智能手机制造为例,从物料进场,到贴片焊接、部件检测,再到组装和整机检测,最终包装与交付出场的整个过程里,联想武汉产业基地已经实现了物料可追溯、电路板焊接的自动检测、生产线安全的全自动监控、整机的全自动出厂测试、厂区物料运输的AGV机器人全自动运输,除了消费电子生产中公认的难以自动化的人工组装部分,工厂已经大幅度的提高了生产效率,极大降低了生产成本。

此外,C114看到,基地已经在部分车间的产线上部署了5G网络监控系统,对生产线上的员工操作细节,与自动化生产线上的传感器数据进行实时监控。据悉,随着5G技术走向成熟,联想还将在基地部署更多5G技术,提高生产安全与质量。

据C114了解,基地还开发了“量子线”项目,继续探索产线的自动化,目标生产线的整体自动化率达到43%,这将是业界的顶尖水准。“智能化、数字化,联想不是作秀。”齐岳表示。

输出数字化能力

联想武汉产业基地在下线第1亿部智能终端之前半年,还发生了一件大事。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代表联想与武汉市签约,引进了一个新的业务实体“DIBG”,即联想智能数据事业部,为承接联想的智能物联网(Smart IoT)、智能基础架构 (Smart Infrastructure)、行业智能(Smart Verticals)“3S”战略而设立的新业务单元,是联想从传统硬件制造商向服务提供商转型的最新举措。

齐岳透露,联想DIBG在武汉选取了150家有代表性、也有意愿做智能转型的企业,帮助他们向智能制造升级。同时在需求方筛选的5家咨询机构中,联想排名第一。“这个业务单元既能帮助我们内部的工厂去实现数字化转型,同时也助力武汉、湖北实现数字化转型,甚至是服务于湖北之外的区域。”

齐岳指出,可以把联想武汉产业基地理解成一个实验平台,而DIBG团队是一个承接者。在内部,整个基地不管是IT系统、实验室,还是大数据团队、云网融合系统等,都支持DIBG业务单元完成数字化转型。也就是说,基地不仅是DIBG实践数字化转型的客户,更定位智能制造的赋能者,为其他企业向数字化转型起到示范作用。

据悉,联想DIBG已签约的客户包括长飞光纤,全国质量奖的获得者。此外还有武汉石化、东风汽车等大型企业。可以看到,联想武汉产业基地将在自身智能化、数字化转型的同时,也对外输出数字化能力,助力中国智能制造。

作者:刘定洲

【以上内容转自“C114中国通信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C114中国通信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