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科院计算所包云岗:构建开源芯片生态必须满足四要素

商业 C114中国通信网    2019-09-26 11:32

C114讯 9月26日消息(安迪)在本周于杭州举行的“云栖大会 平头哥芯片生态专场”上,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先进计算机系统研究中心主任包云岗发表了《面向下一代计算的开源芯片与敏捷开发模式》的主题演讲。

包云岗指出,传统的创业公司一般在A轮大概几十万美元,而到了芯片创新领域在A轮就到了千万美元级别才有可能做出一个可以工作的芯片。如此高的产业门槛使得整个芯片领域没有像互联网产业那么繁荣,如何通过技术创新把整个行业的门槛降下来、变得更繁荣成为业界的共同课题。

如何降低门槛?互联网领域应用非常广泛的开源软件可以说是非常成功的案例,一方面它把整个互联网的门槛降下来了,如今开发一个APP或开发一个网站,基本上50%的功能都可以复用,用户要做的可能也就是10%的定制。所以在这样的开发模式下,三五个开发人员、几个月时间就可以做一个APP;同时,开源还可以更快的掌握设计、提高互联网企业的自主能力。

芯片领域有没有可能借鉴这种开源的理念呢?“很遗憾,现在是很难做到的。”包云岗指出:“芯片开发投入巨大,正因为做了这么多投入,做出来的设计、芯片、IP没有多少人愿意拿出来作为开源共享。这就意味着没有开源可以用,只能去高价买,高价买的IP需要集成起来以后再通过充分的验证降低风险,进一步加大了人力的投入。但是从现在的发展来看,我们是有可能在开发的环节上打破这一瓶颈的。

包云岗进一步指出:芯片设计领域的开发环节正呈现几大新的发展趋势:AIoT新的场景出现,带来很多新的机遇,例如AIoT要求定制化、对工艺要求不会那么高,成本相对更低的成熟工艺就能够很好的去满足AIoT场景,这样把芯片设计的制造门槛和成本降下来。

在包云岗看来,如果未来要构建出开源芯片生态,必须满足四个要素:一是开源的指令集(包括开源的IP和SoC模板、开源的EDA工具链);二是更高效的开发语言;三是需要有性价比高、快速低廉的验证和仿真方法;四是操作系统和编译器。

从目前开源芯片生态进展来看,包云岗表示,指令集可以不用授权,它可以是开放的、免费的,每个人只要有设计能力,就可以设计自己的芯片,可以把这块的成本降下来;当然也有一些EDA工具链,其实每个环节都有开源的模块,只不过现在还没有很好的工作流程能够把它们很好的串起来;此外,也有一些工具,可以做比较低端的开源流程,当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仿真验证平台门槛也大幅降低;也有像数据库等大量新的软件,能够在新的芯片上运行起来;很重要的一点是需要有像安卓这样的类似一个开发包,能够很好的面向程序员或面向用户来支撑。

在2018年乌镇国际互联网大会上,成立了“中国开放指令生态(RISC-V)联盟”。据包云岗介绍,现在已经有60多家成员单位加入进来,欢迎各界能够更积极踊跃的加入到开源芯片的发展浪潮中。

作者:安迪

【以上内容转自“C114中国通信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C114中国通信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