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十年磨一剑 中国电信5G+IoT创新生态论坛共话产业未来

商业 C114中国通信网    2019-09-20 19:10

C114讯 9月20日消息(乐思)十年前,在中国经济新旧动能转化的关键节点上,中国物联网的发展拉开了序幕。同样是在十年前,中国电信积极投身物联网产业,携手生态伙伴共建共享物联产业生态圈。

十年磨一剑 中国电信5G+IoT创新生态论坛共话产业未来

值此十年之际,恰逢2019年天翼智能生态博览会召开之时,中国电信5G+IoT创新生态论坛在今日上午隆重召开。此次论坛以“扬帆5G 智领万物 共赢未来”为主题,聚集了众多物联网业界精英以及行业大咖。来自天翼物联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翼物联’)、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美国高通公司、爱立信的专家和领导围绕“5G+IoT”的主题,开展了深层次,多角度的思想交流,共同展望5G+IoT的广阔前景,共商物联网发展大计。

作为中国电信物联网能力建设中心,成立时间仅半年多的天翼物联,在此次论坛上分享了在物联网领域的最新进展——物联网标准化产品和物联网解决方案、物联网开放平台和大数据平台,物联网智能终端能力。同时成立了天翼物联产业联盟安全生态推进组,启动了物联网开发者大赛,获得了与会嘉宾的高度赞许。

筑牢智联基础 共创生态繁荣沃土

从2016年的全国一体化集约运营,到2017年的NB-IoT正式商用,再到去年正式迈入用户规模过亿的时代,中国电信在开启“万物智联”新时代的道路上与产业链生态合作伙伴一道砥砺前行,取得了瞩目的成绩。

在网络能力部署上,2017年,中国电信建成了全球最大的NB-IoT网络,截止目前,已有超过40万基站上线运行,承载的NB-IoT连接规模已过3500万,这在全国乃至全球都处于领先地位。随着5G的到来,中国电信正在全网升级NB-IoT的R14版本,升级版的NB-IoT网络能够更好地满足细分场景低功耗、大连接的需求。

十年磨一剑 中国电信5G+IoT创新生态论坛共话产业未来

中国电信政企事业部副总经理刘玉明

中国电信政企事业部副总经理刘玉明在演讲中指出,下一步,中国电信的重点工作是促进生态大融合的繁荣。中国电信目前已形成了物联网产品规划的整体视图,形成了500多个场景化解决方案,通过白皮书等形式向全产业链提供服务。

同时,天翼物联产业联盟蓬勃发展,截至目前,成员单位数量超过550家,涵盖各产业集聚区、全产业链环节;在垂直生态运营方面,水务燃气家电三个专项推进组推动行业标准规范制定,形成技术引领态势,面向客户打造标杆案例;在创新研发方面,物联网开放实验室服务于联盟生态推进,已对接多区域节点联动,累计服务数量超3000次,持续促进新产品、新技术的商用规模化落地。

恰逢5G发展的元年,中国电信通过成立天翼物联科技有限公司进一步深耕物联产业,建设物联网生态圈,构建“物网融合、云接万物、云汇数据、汇数生智”的业务生态格局。这是中国电信为迎接“万物智联”新时代所筑的基石,也是开启下ー个物联网黄金十年所铸的钥匙。

十年磨一剑 中国电信5G+IoT创新生态论坛共话产业未来

天翼物联总经理钟平

作为中国电信物联网能力建设中心,天翼物联承担着历史使命和责任。天翼物联总经理钟平在演讲中指出,在5G发展的大背景下,天翼物联将承担起繁荣生态的使命。

据悉,目前,天翼物联已构建“物网融合、云接万物、云汇数据、汇数生智”的业务生态格局,并以向全行业提供“覆盖广、管理好、成本低、安全强、应用多”的物联网基础设施为使命,持续输出“专卡、专网、专线、专云、专服”五专精品服务,赋能智慧园区、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消费电子等多个行业,携手合作伙伴共同打造“物联网智能生态共同体”,助力企业转型升级和数字中国建设。

在更受关注的开发者生态方面,天翼物联聚焦CTWing平台,整合多方资源,打造开发者等级及权益体系和合作伙伴认证计划,通过分级分类的合作管理,为认证合作伙伴提供不同类型、不同深度的合作服务。

在生态建设方面,天翼物联谋划深远。据悉,目前天翼物联规划了实验室生态、终端生态、平台生态、服务商生态、方案生态、安全生态、行业权威生态、开发者生态八大生态,涵盖了物联网场景落地的全生命周期,中国电信瞄向产业链的薄弱环节,承担起物联网市场领军者的责任和担当。

创新技术使能 万物安全互联

随着5G的到来,极大地促进了物联网技术的发展,但是也要看到物联网的多源异构型、开放性、泛在性使其面临巨大的安全威胁。相比传统网络,物联网应用领域多样、物联网终端海量、物联网标准分散,其复杂性大大超过了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时代,也使得物联网时代的安全问题更加严峻。

十年磨一剑 中国电信5G+IoT创新生态论坛共话产业未来

天翼物联产品与解决方案部负责人钟致民

天翼物联产品与解决方案部负责人钟致民表示,为进一步推进物联网安全能力的建设和应用,天翼物联聚焦物联网重点行业需求,构筑以安全为核心的产品及解決方案能力,布局5G创新应用重要场景,立足打造“1套安全基础能力+1个安全能力产品+4个安全解决方案”打造中国电信物联网的安全差异化优势。

十年磨一剑 中国电信5G+IoT创新生态论坛共话产业未来

在本次论坛上,与会嘉宾还有幸见证了天翼物联产业联盟安全生态推进组的成立。此次联盟的成立旨在通过合作伙伴优势资源整合和核心能力互补,开展物联网安全技术和产业研究,推进物联网安全技术、产业与应用研发,促进产业间交流和深度合作,打造共赢生态环境,推动可信物联网业务落地与发展。

在物联网安全方案方面,天翼物联还携手合作伙伴研发了一系列物联网安全产品,一套安全系统,一个安全平台,以及安全智能锁、安全执法仪、安全多媒体、安全车联网等若干个安全应用解决方案,筑牢物联网安全防线,为物联网产业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物联网平台3.0发布 赋能产业转型升级

此次论坛,中国电信正式发布了中国电信物联网平台3.0版本。据天翼物联使能平台开发运营中心负责人朱明介绍,目前,中国电信物联网开放平台已汇聚各类终端与应用,每月API调用超50亿次。

十年磨一剑 中国电信5G+IoT创新生态论坛共话产业未来

天翼物联使能平台开发运营中心负责人朱明

据悉,升级版后的中国电信物联网开放平台3.0可作为智慧城市的感知中枢,汇聚城市多元化感知数据,并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湖、云边协同计算等前沿技术,为城市提供智慧化服务,推动智慧城市生态的形成,构建数字孪生城市。

物模型是数字孪生城市的最小构成单元,物联网开放平台3.0提供了便捷的物模型创建工具,可帮助用户快速的将物联网终端映射为开放平台的物模型,物模型建立后,开放平台可自动生成终端代码,植入终端后可快速实现终端与开放平台的对接。

此外,开放平台3.0还构建了端到端的安全服务体系,支持SM1、SM2、SM3、SM4及SM9等主流国密算法,全方位保障用户的终端、信息安全。同时,平台还基于中国电信的云计算、网络、平台等优势能力,融合视频、AI等方面的最新技术,可面向有视频能力需求的物联网用户提供整体化的智能物联网视频服务方案。

专家探讨:AI如何使能5G物联网?

在接下来的专家演讲中,演讲内容精彩纷呈,干货满满,业界专家从不同角度对“5G+AI+IoT”机遇与挑战做出了深度阐述和解读。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李向阳在主体题为《人工智能浪潮下的物联网—智能、无源、安全问题之初探》的演讲中指出,在智能物联网时代,安全问题刻不容缓。AI的出现能够为物联网安全带来新机遇,但是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如何用好这把双刃剑考量着全行业的智慧和能力。

华为5G产品线副总裁陈以昉表示,5G和AI数字孪生引擎迸发无限可能。华为正在逐步将AI引入到5G网络中去。他认为,人工智能构建了5G的第四维能力。AI实现5G柔性自治,5G网络性能不断自我提升。利用AI赋予网络确定性端到端能力,可使能千行万业。

高通产品市场副总裁孙刚指出,5G是面向未来创新的统一架构,其超大带宽、超低时延以及海量物联的特点将赋能广泛的物联网应用场景。包括家庭、企业、工业以及物流等行业。他认为,5G和AI是相互赋能的技术,在未来几十年都将是非常重要的技术,高通将持续关注。

爱立信商业资讯总经理莫文莉认为,物联网为运营商带来连接数的增长,引领数字化转型的重大机遇。5G时代的增长空间主要围绕物联网的数字化业务收入。而聚焦行业共性需求,寻求合作个性需求是5G是物联网价值经营的关键。

十年磨一剑 中国电信5G+IoT创新生态论坛共话产业未来

据悉,在本次论坛,天翼物联与多家合作伙伴签署了5G物联网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共聚力量、共谋发展、共创未来。与此同时,中国电信第二届天翼物联开发者大赛也正式启动,鼓励全球物联网开发者基于电信物联网平台能力及产业资源,进行产品和方案的创新,激发物联网创新应用活力,共同成就梦想。

展望未来,“5G+IoT”生态将催生万千行业数字化业务,5G+IoT将成为各行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引擎,天翼物联希望与业界一道探索5G+IoT应用,在物联网蓝海中扬帆起航,共赢未来!

作者:乐思

【以上内容转自“C114中国通信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C114中国通信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