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2个月身价缩水七成!诺依曼拿走10亿美元分手费,彻底告别WeWork

商业 猎云网 2019-10-23 20:01

 

2个月身价缩水七成!诺依曼拿走10亿美元分手费,彻底告别WeWork

【猎云网】10月23日报道(文:何弃疗、孙媛)

时间一旦跟互联网沾了边,就仿佛坐上了加速器。

对于WeWork来说,翻天覆地不过短短2个月。从高举“重新定义科技公司”的旗帜公布IPO文件,到估值腰斩、创始人被迫辞职,再到撤回IPO申请、裁员洗牌、软银接盘,这只独角兽从傲视群雄到轰然倒地,只用了短短60天。然而最新的消息是,尽管惹恼了孙正义,被迫出走自家创企的诺依曼在WeWork经历种种波折之后,仍然会从软银处获得1.85亿美元的咨询服务费和5亿美元的信贷额度。此外,他还出售了自己手中近10亿美元的股票,另可获得任命两名董事会成员的权利。换句话说,由于软银的接盘,诺依曼在2000名WeWork员工遭受裁员遣散、寒冬失业的同时,仍然是一位年仅40岁、身家至少12亿美元的亿万富翁。

这或许可以在某种程度上解释为什么当共享经济频频被质疑的今天,仍然有无数的创业者前赴后继、流血拼杀。攻城略地的夫妻店

2010年,诺依曼夫妇创立了一家名为Green Desk的公司,他俩说服房东把空置的房产简装成办公室,再把它租出去。这一操作帮助他们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然后夫妇二人以1500万美元的价格卖掉自己的股权(这熟悉的味道),去到纽约创办了现在的WeWork。

成立之初,WeWork管理的房产不过两处。到了2014年,WeWork在8个城市里建立了23个共享办公室;仅1年之后,这个数字变成了55个,截至目前为止,全球有29个国家的111座城市落户了共计528个WeWork共享办公室。

不断的扩张帮助WeWork在2016年3月获得了由联想控股和弘毅资本领投的A轮融资,WeWork估值一跃达到160亿美元。2018年7月,WeWork再次获得由挚信资本、淡马锡控股、软银集团、软银愿景基金及弘毅投资领投的共计5亿美元B轮融资;而仅仅4个月后,路透社曝出软银追加30亿美元新投资。对WeWork的看好让孙正义不吝金钱,软银与WeWork的爱恨纠葛也至此拉开。

顺便说一句,就在今天上午,WeWork宣布已接受最大股东软银集团的救助方案,再次注资50亿美元,并加快15亿美元现有的投资承诺。被迫辞职的诺依曼

这头一路扩张的独角兽在今年8月走上了所有独角兽传奇的必经之路——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IPO招股书,故事也终于开启了转折。WeWork的神秘面纱终于被揭开,吃瓜群众惊讶地发现,这头巨兽居然外强中干。

从WeWork递交的IPO招股书来看,其收入与亏损规模几乎呈同比例的正向增长。从2016年到2018年期间,WeWork的净亏损额从4.29亿美元,持续扩大至19.27亿美元。到2019上半年,净亏损额则达到9.04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25.2%。简单来说,这些数字意味着,2019年上半年,WeWork每获得1美元收入就要亏损约2美元。

彼时,WeWork最大股东、软银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孙正义在一次采访中公开表示将继续支持WeWork,并称“10年之内,这家公司将实现可观的盈利”。

现在看来,确实如此。软银仍在支持WeWork,但曾被孙正义要求“再疯狂一点的”诺依曼却在9月25日被迫辞职,出走的原因可能是因为他疯狂的过头了。

在WeWork估值达到470亿美元的前夕,诺依曼被曝在乘坐飞机时,被机组人员发现持有大麻,于是他被迫重新安排了自己的私人行程,改乘坐私人飞机出行。当时就有外媒就吐槽:Adam Neumann is flying high(诺依曼磕嗨了)。他还曾表示自己有兴趣成为以色列总理和世界总统,渴望长生不老,会成为世界上第一个万亿富翁。

此外,在继任者问题上,他对于自己媳妇的青睐又频遭白眼。夫妻店槽点就足够多了,招股说明书又暴露了诺依曼暗戳戳地培养着一个“家庭作坊”:诺伊曼的妹夫经营着公司的健身房,另一位直系亲属也获得了为该公司举办八场现场活动的报酬。

终于,在软银罢免诺依曼之前,他选择了自己辞职。在诺伊曼离职并转而担任非执行董事长一职后,前亚马逊高管、WeWork副董事长Sebastian Gunningham以及前AOL和时代华纳有线公司前高管、首席运营官Artie Minson接任联席首席执行官。

但高层的变动、清洗并没有力挽狂澜,一切还是向更加不好的方向发展。员工没有遣散费,诺依曼资产缩水七成

WeWork估值大幅缩水,约2000名员工被裁员,许多投资者在WeWork接受软银50亿美元救助计划后蒙受了巨额损失。诺依曼本人的身价也坐了趟过山车。

10月12日,据外媒报道,根据《福布斯》全球富豪榜提供的数据,因为WeWork推迟了首次公开募股,该公司联合创始人亚当·诺依曼的净资产已缩水至6亿美元,较年初时41亿美元的净资产减少了85%,甚至被挤出了《福布斯》10亿富豪排行榜。

但事实是,诺依曼仍然是亿万富翁。

据知情人士透露,软银集团提出的WeWork救助计划包括,诺依曼出售约10亿美元的股票,并从软银处获得1.85亿美元的咨询费。诺伊曼将离开公司董事会,但他仍然拥有分配两个席位的权利。这样一来,相较上周,诺依曼的净资产又上调了些。考虑到他在该公司拥有相当大的股份,如果未来上市成功,诺依曼还将兑现不菲的个人财富。

当WeWork申请IPO时,诺依曼作为首席执行官,并以每股20票的超级投票权控制着整个公司。后来由于内部治理混乱,他被迫辞去首席执行官一职,并同意将自己每一股票持有的投票权降至3票。

根据彭博亿万富翁指数的计算,按这些条件计算,诺伊曼的净资产至少为10亿美元。虽然这只是今年1月软银最后一次投资WeWork时账面价值的一小部分,但对于一家从未盈利、首次公开发行遭到持怀疑态度的投资者唾弃的企业来说,这是一笔可观的回报。

诺依曼的发言人拒绝置评。

WeWork的母公司We Co.撤回的招股说明书列出了诺依曼将部分股权货币化的途径。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他在早前几轮融资中出售了价值数亿美元的股票。他还从瑞银集团、摩根大通和瑞士信贷集团获得了5亿美元的信贷额度,由WeWork的股票担保。截至7月31日,未偿还贷款约3.8亿美元,摩根大通还借给了他9750万美元。

一位知情人士表示,这5亿美元贷款现在将得到偿还。软银的救助计划为诺依提供了5亿美元的贷款额度。

多年来,诺依曼还购买了价值约1亿美元的房产,包括曼哈顿的一座联排别墅、韦斯特切斯特县的一个农场,以及加州一处11英亩的地产。他还拥有10处商业地产,其中4处租给了WeWork。

WeWork的困境引发了这样的疑问:诺依曼是否需要以更多股份作抵押来确保其借款的安全,以及他将如何偿还银行贷款。根据招股说明书,这一信贷额度原定于明年9月到期。

与此同时,诺依曼的结局也引发了一众员工的不满,然而并没有什么卵用。诺依曼时代终结,他终究是天才,也是疯子

WeWork周三宣布,公司已接受最大股东软银集团的救助方案,同时软银将获得对公司的控制权。共享办公巨头WeWork“诺依曼时代”正式宣布结束。

WeWork,曾在今年1月份以470亿美元估值获得融资,又在上个月放弃IPO计划,如今估值缩水至80亿美元。

公司前CEO亚当·诺依曼将离开WeWork董事会,软银高管Marcelo Claure接任。此次交易包括50亿美元的新投资,以及加快15亿美元现有的投资承诺,为WeWork母公司We Co.烧钱“续命”。自从9月份撤销IPO以来,WeWork一直在努力削减成本,并预期在本月解雇数千名员工。软银还将向现有股东发起高达30亿美元的要约收购。15亿美元投资完成后,Claure将正式接手公司执行董事长的位置,同时董事会席位也将增加。

收购后,软银的完全稀释所有权将达到80%左右,价值高达30亿美元,约合每股19.19美元。届时,WeWork将成为软银的关联公司,但不是子公司。软银不持有多数投票权股份。

“WeWork不仅仅是受(我)控制的,而且是世世代代受到控制的。”今年1月,诺依曼在对员工的一次演讲中无不透露着诺依曼时代的未来蓝图。他总是有那么多的奇思妙想和古怪表态。曾经,他是创投圈的神话,他的WeWork是所有共享经济追逐的成功模板。

然而,独角兽的泡沫之大让他跌落神坛。他的公司摇摇欲坠:裙带关系让公司管理动荡,亏损让投资人看不到盈利点。

自今年宣布IPO时,外界就对WeWork存疑,其2019年上半年收入约为15亿美元,净亏损9.04亿美元。虽然自2018年以来,公司收入从7.64亿美元的基础上增加了一倍多,但其亏损也从2018年上半年的7.22亿美元基础上增加了25%。截止到目前为止,WeWork累计亏损达到19亿美元。

此外,专家认为不管是业绩、模式还是对比同类公司,WeWork的470亿美元的估值也很难有说服力。

WeWork创始人兼CEO诺依曼的一些做法,让投资人对WeWork持怀疑态度。员工和高管们表示,WeWork的企业文化在很大程度上源自诺依曼,而诺依曼的独断可能也会令人沮丧。甚至诺依曼本人还陷入了“套现”传闻,据称,其在IPO之前已经从公司获得了超7亿美元。此外媒体还曝光其向公司租赁私人房产,借此获利数百万美元。

在外界的批评之下,诺依曼之前已经辞去了首席执行官的职务,暂时保留董事长职务。他曾经在公司中雇佣了许多亲朋好友,不过新的管理层正在清理这些人员,切断和“诺依曼时代”的联系。

这个天才变成了疯子。泡沫正如诺依曼的奇思妙想,终究会被现实戳破。软银和他,互相成就,互相消磨。

他曾是硅谷的超级独角兽CEO,也是那个行为古怪、在公司内部向员工大吼大叫、喜欢光脚在街上走路的男人。

但是手握10亿美元资产,谁能说诺依曼不会东山再起呢?毕竟,他已经是亿万富翁了。

1、猎云网原创文章未经授权转载必究,如需转载请联系官方微信号进行授权。

2、转载时须在文章头部明确注明出处、保留官方微信、作者和原文超链接。如转自猎云网字样。

3、猎云网报道中所涉及的融资金额均由创业公司提供,仅供参考,猎云网不对真实性背书。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