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华为“品质宽带”再创新:五大升级支撑家庭市场价值运营

商业 C114中国通信网    2019-11-02 16:27

C114讯 11月2日专稿(蒋均牧)伴随智能时代的到来、携号转网的推进,宽带业务作为运营商家庭、企业业务的“护城河”和迈向智能化的“桥头堡”,被赋予了更多责任与压力,其衡量标准已远不止于网速越快越好,而综合运营能力的提升正成为新的焦点。

在今年的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PT展)上,融入智能化手段的家宽业务创新成为运营商与相关厂商的一大展示重点。在其中,2017年即提出“品质宽带”理念的华为亦带来了最新的成果与方案,以网络、连接、场景、视频、运营五大升级来协助运营商打破发展桎梏,实现家庭市场的价值运营。

未来将是围绕家庭为中心的综合运营能力竞争

“风起于清萍之末”,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家宽市场正在迎来新一轮变革。一方面,家宽被与越来越多的业务绑定在一起,比如传统的单手机用户(2C)将全部被家庭(2H)融合套餐吸纳。运营之间的竞争,逐渐由资源要素的竞争转变为综合运营能力的竞争,因此需要将传统的个人市场和传统的家庭市场深度融合,构建“人-物-网-云-服务”五维连接生态,建立家庭业务生态竞争堡垒来应对这一变化。

华为“品质宽带”再创新:五大升级支撑家庭市场价值运营

另一方面,工信部携号转网政策的施行进一步加剧了运营商之间的竞争。据试点省份数据显示,65%的携转用户都流向了省内的家宽优势运营商,家宽的重要性更加凸显。据某省份针对于携号转网的用户调研结果显示,除价格因素外,宽带体验、视频体验成为用户携转方向选择的关键因素。

从人口红利到体验红利和数字红利,华为“品质宽带”理念及价值主张的提出正是为了支撑运营商更好地去解决市场变革、价值链迁移中的现实问题,实现价值的产出与变现。两年以来的联合创新与实践,也令“品质宽带”获得了广泛的业界认可,成为国内外运营商的共同追求。在此次PT展的展示中,华为进一步深化和创新了“品质宽带”,给出应对之道。

“结合标杆省份的发展经验及对未来的趋势洞察,我们认为在千兆时代,运营商需要通过网络、连接、场景、视频及运营五大升级来实现家庭业务的价值运营,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华为展台工作人员告诉C114。

五大升级支撑千兆时代家庭市场价值运营

网络升级:2019年堪称我国的千兆之年,在国务院千兆专项行动和工信部提出“双G双提”政策下,三大运营商纷纷制定了明确的千兆发展战略,并加快千兆业务的部署。截至9月,已有43个省份运营商发布了千兆(1000Mbps)融合套餐,其中60%价格低于400元,价格非常亲民。从产业现状来看,10G PON价格亦进入规模部署区间,预计2019年底10G PON端口的发货规模将达到260万左右,最终10G PON的成本将控制在GPON成本的2倍以内,而性能将提升至4倍以上,综合评估一线(户)千兆成本约400-500元,支持快速收回投资。因此综合考虑未来网络和业务发展演进、成本等因素,后续新设备的选型,10G PON是运营商在千兆时代进行网络升级的最佳选择。

连接升级:以千兆宽带为基础,“品质宽带”同时聚焦对业务和体验的探索与孵化,在连接升级方面,华为正在协助运营商,通过弱电管穿管、走隐形光纤及明线光纤三种方式,实现光猫出信息箱、光纤延至客厅,经河北运营商实践验证95%家庭可行;光猫出信息箱,可对最终用户的体验带来明显的提升,从河北的案例来看,改造前后WiFi速率提升4倍。同时设备由“2”变“1”,用户只需购买光猫即可解决宽带接入和WiFi的需求,降低了成本。此外,通过光猫,运营商可以对家庭的网络实现可视可管,极大提升运维效率。

场景升级:宽带用户新增放缓、产品同质化的大背景下,开辟新领域战场成为了运营商业务增收的新思路。华为提出打造场景化宽带,通过差异化的宽带产品来拓展校园、游戏等细分市场。以游戏宽带为例,其市场空间大,但业务体验差,华为游戏宽带解决方案可自动识别潜在游戏用户并进行加速,提升用户体验,助力运营商提升宽带产品竞争力,实现ARPU提升。

视频升级:云VR是家庭中第五块屏幕、也是第二块运营商可参与运营的屏幕,即将进入规模商用阶段。其产业链正快速成熟、终端价格已迈入规模销售门槛,值得一提的是华为推出的VR Glass只有160g,可以放到墨镜盒里面随身携带类型;同时,VR精品直播、社交化的游戏/教育、海量巨幕影片(2D转3D)正在快速的丰富内容。三大运营商当前都在积极推动云VR业务商用,其中中国电信发展较快,已经在47个城市的200多个营业厅上线了相关业务。

运营升级:当前运营商家庭业务普遍面临产品同质化的挑战,华为建议以千兆宽带为基础打造更多的差异化X业务,例如VR视频、智慧家庭、个性宽带、OTT权益等;同时,在营业厅进行千兆与低速套餐的内容、体验对比,强化用户千兆概念和激发用户千兆业务需求;另外,还需要进行全渠道协同营销,创造热点、增加触点,便捷用户订购/使用。例如上海运营商在千兆宽带推广初期发起过“给1000M宽带1000个理由”等活动,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此外,华为还建议进行差异化客户SLA运营,提升用户获得感和价值。例如四川运营商建立的用户积分和等级制度,结合用户办理的套餐提供各式各样的业务会员,包含娱乐、生活、教育、健康等种类,从而提升用户的感知和粘性。

华为“品质宽带”再创新:五大升级支撑家庭市场价值运营

千兆宽带的普及、创新业务的涌现,将宽带产业全面推向一个全新的阶段。在此过程中,“品质宽带”理念与相关方案日益成为运营商把握产业发展机遇、应对种种新出现挑战的“利器”,我们也欣喜地看到越来越多省份的运营商都开始投入“品质宽带”的打造,结合自身情况推出了一系列的高品质产品和服务。相信随着“品质宽带”的持续演进,通过网络、连接、场景、视频、运营五大升级将为运营商突破业务边界、提升经营指标、夯实用户基础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蒋均牧

【以上内容转自“C114中国通信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C114中国通信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