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亚马逊将发布二代自研芯片 继续挑战英特尔

商业 C114中国通信网    2019-11-28 15:01

C114讯 北京时间11月28日消息(艾斯)据路透社报道,两位知情人士透露,亚马逊云计算部门AWS已经设计了第二代功能更加强大的数据中心处理器芯片,这是该公司为其增长最快的业务向定制芯片投入大量资金的最新迹象。

消息人士称,新的AWS芯片采用了软银集团旗下Arm公司的技术。其中一位知情人士称,这一芯片将比亚马逊第一代基于Arm的芯片Graviton性能提升20%,Graviton是去年发布的一款低成本芯片,可用于更简单的计算任务。

如果AWS的芯片研发努力取得成功,则将能够降低该部门对英特尔和AMD服务器芯片的依赖。

亚马逊发言人拒绝对未来的产品或服务发表评论。Arm亦拒绝置评。

在云计算中,企业从亚马逊租用服务器,而不是运行自己的数据中心。根据Refinitiv的IBES数据,分析师预计亚马逊的云计算部门在2019年的销售额将达到349亿美元。

云计算已成为数据中心芯片制造商的大生意。英特尔控制着90%以上的服务器处理器市场,其余大部分由AMD掌控。去年,英特尔数据中心部门的收入几乎占该公司整体运营利润的一半。

而且大多数服务器芯片都进入了云计算。英特尔高管表示,在2018年,英特尔数据中心芯片销售额的近65%来自于云和通信服务提供商。

亚马逊将发布二代自研芯片 继续挑战英特尔

图片来源:REUTERS.

拥有成本

使用Arm技术的芯片设计者希望挑战英特尔的统治地位。Arm芯片如今多被用于手机中。但是有几家公司希望将其用于数据中心,包括由英特尔和苹果公司出走的高管所运营的初创公司。

Bernstein分析师Stacy Rasgon说,亚马逊的第一代Arm芯片似乎对英特尔的数据中心业务没有造成影响,英特尔的数据中心业务在过去一年依然保持增长。但是他指出,那些每年在都英特尔和AMD花费数十亿美元的主要技术公司,他们几乎没有其他的选择,同时他们有动力来制造更强大的Arm芯片。

“我并不担心Arm本身,但是Arm如果在亚马逊或者谷歌那些可能会对其进行投资的企业手中,这对英特尔来说可能会变得更加麻烦。”Stacy Rasgon说。

一位消息人士说,亚马逊的Arm芯片研发努力似乎正在取得进展。该知情人士称,AWS新芯片的速度提升“向市场传达了一个信息”,表明亚马逊在投资Arm芯片上是认真的。

两位熟悉此事的消息人士均表示,新芯片预计不会像英特尔的“Cascade Lake”或AMD的“Rome”芯片那样强大。

Arm芯片虽然性能不那么强大,但是与英特尔的高端芯片相比,更便宜且耗电更少。英特尔最强大的芯片售价可以达到几千美元,而基于Arm服务器芯片的售价则不足1000美元。

在拥有成千上万台服务器的数据中心中,芯片购买者通常聚焦于速度、芯片尺寸、功耗和冷却成本等多种因素上,也即“总拥有成本”。这正是基于Arm的产品所希望有一天能与英特尔竞争的地方。

新的Arm技术

亚马逊第一代Graviton芯片使用了Arm较旧的Cortex A72技术。一位知情人士向路透社透露,即将面世的亚马逊新芯片预计将采用新的Arm技术,很可能是Arm的Neoverse N1技术。另一位知情人士称,与Graviton的16个内核相比,该芯片预计将至少具有32个内核。

一位知情人士说,新芯片还将使用一种被称为“fabric”的技术,该技术将使其能够与其他芯片连接,从而加速图像识别等任务。

为了利用这一新芯片,亚马逊的云计算客户可能需要使用为基于Arm芯片编写的软件,而这种软件不如针对英特尔和AMD芯片的软件那么普遍。

另一知情人士表示:“硬件只是其中的一部分。”

艾斯

【以上内容转自“C114中国通信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C114中国通信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