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张晓强:5G赋能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应重点关注三个方面

商业 C114中国通信网    2019-12-14 11:16

C114讯 12月13日消息(林想)今日,“中国5G经济研讨会”在北京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召开。会上,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和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联合推出《中国5G经济报告2020》。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张晓强表示,应从三方面入手推动5G高质量发展。

《中国5G经济报告2020》预测,2020年5G对我国直接经济总产出贡献6.3万亿,经济增值2.9万亿;间接经济总产出贡献10.6万亿,经济增值3.6万亿。

张晓强:5G赋能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应重点关注三个方面

“5G是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的主要发展方向,是实现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期盼中外企业界和科技界以更开放的态度推进5G产业及科技国际交流与合作,从而更好地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使5G水平不断提升,并使5G及相关产业发展更好地促进各国经济社会发展,造福各国人民,也对世界的可持续健康发展发挥重要的促进作用。”张晓强表示,应从三方面推动中国5G发展。

一是统筹规划5G网络建设,降低5G网络建设的成本,要充分利用现有的基础设施资源。

初期以满足增强移动宽带及部分低时延高可靠的标准为主,随着技术和网络的成熟,逐步实现5G的多场景覆盖。因为5G网络投资巨大,要推动5G的基础设施共建共享,避免重复建设,节约投资。

通过支持基站的智能电表改造,增强网络的低功耗技术研发等措施来降低网络长期运行维护的成本,从国家层面,应该重视建立跨行业、跨部门的协调推进机制,明确在多个领域,比如说车联网、工业互联网、医疗健康、文化创意和娱乐等重点应用的发展规划和行动计划,营造一个良好的5G应用的创新政策。

二是加强5G多个相关行业的研究,建立5G相关产业的生态和规范标准体系。

“5G网络的建设与发展,对车联网、工业互联网、数字经济、智慧城市的建设,都会有重要的影响。”张晓强指出,要加强对5G相关行业应用发展的现状和下一步趋势的研究,分析在多个产业领域应用需求和典型的应用场景,探讨5G应用的新生态、新模式,研究有关融合应用的政策法规,发挥好标准对产业的引导和支撑作用,健全5G相关行业的标准和评价体系。

张晓强强调,“对于车联网、工业互联网这写行业重点标准的研究、规范行业的接口数据,更有效的互联互通这方面的标准以及不同产品和应用系统之间的互换互认。另外也要高度重视安全的标准,5G有它的巨大优势,但这个巨大优势大的高速率、低延时、广连接,一旦出问题这个影响也不得了,所以安全问题绝对不能忽视,这方面要做好工作。当然,检测认证构建涵盖技术、产品、服务等方面的测试评估体系,对市场主流产品逐步开展标准和测评,发布质量分析报告这些工作都要跟上。”

三是加强5G行业的复合型人才培养和引进,促进5G产业创新能力的提升。

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要注重对5G人才的培养和遴选支持,希望政府部门对5G行业的专家、数据科学家、AI工程师、5G相关行业的高层以及工程技术人员能纳入高层次人才的认定目录,对认定的5G高层次人才,团队给予一定的资助。此外,张晓强表示,要鼓励建立服务5G及相关产业的公共服务平台,智库也多发挥作用,也要重视5G产品的不断的研发、创新,同时即使开展6G的前期研究。

最后,张晓强强调,要以开放的心态推动5G产业发展的国际合作。“5G技术的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是高度融合,是全球化大潮下各国交流合作的产物,是国际社会共同的高科技创新体,我们应鼓励中外企业界和科技界以更开放的态度,推进5G产业和科技的国际合作与交流。”

【以上内容转自“C114中国通信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C114中国通信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