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信通院李文宇:5G赋能千行百业,知识产权格局将改变

商业 C114中国通信网    2019-12-28 11:06

C114讯12月27日消息(张晓迪)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人们能够随意地从互联网中获取信息,在感到便利的同时,盗版、侵权随之而来,令众多创作者苦恼不已。近年来,流媒体平台崛起,尽管知识产权意识不断被提高,但盗版侵权事件仍然时有发生。就在近日,电视剧《庆余年》的盗版消息直接被轰上热搜。中国版权协会版权监测中心数据显示,《庆余年》盗播链近4万条,网上甚至有全集资源。《庆余年》官方称,已经向公安机关和法院报案并立案。此次事件再一次为互联网盗版侵权敲响警钟。

而随着5G、云计算等技术与垂直行业、工业互联网、智能交通以及智慧城市逐步融合,未来是否会出现更多的知识产权纠纷?企业是否如何降低知识产权分享?中国信通院知识产权中心的副主任李文宇在中国信通院第12届ICT深度观察大会上接受记者采访,就互联网知识产权问题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信通院李文宇:5G赋能千行百业,知识产权格局将改变

李文宇表示,在知识产权的纠纷领域里,通信行业总是首当其冲,每年都有大量的行业专利纠纷的案件。而5G必然将带给社会的变革,不仅仅是带宽和速率的提升,更多的是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的通信系统与垂直行业融合后产生的大量创新。在此过程中,原本属于通信行业里的纠纷和知识产权诉讼的案件会随着5G技术引入和技术扩散逐步渗透到不同的垂直行业中。

从互联网竞争的角度来说,技术支撑正在由传统的互联网向移动互联网甚至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更多的方面去发展。这使得互联网与垂直行业联系紧密;同时,互联网在下沉市场仍然有着很大的需求空间,所以无论从技术方面还是从市场方面,互联网的竞争都会产生一些新的变化。从车联网、物联网以及智慧城市的角度来说,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设备被连接,共同的去造福人类,在5G领域中涉及例如标准专利等问题--通信网络对于标准的重视程度、标准发挥的重要程度--也会比以前更加突出,在标准中涉及的专利也会为其他的行业带来一些更多的重视和引发更多思考,甚至新现象。

李文宇表示,在此背景下需要更多的企业加大对产品、体系的创新,同时配备更多知识产权人员和法务人员,加大对知识产权保护,对法律方面的重视。对于一个企业来说,只有配备有效的知识产权管理人员,和高素养的法务人员才能建立起相对完善和严谨的知识产权体系。

在当今的互联网世界中,人们很难随意免费地下载一首MP3或观看原创内容,更多时候需要付费。《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可以有效保护网络版权,无论从技术还是法律层面,越来越多人意识到了版权保护的重要性,国家版权局实施剑网行动也充分表明,随着整个产业的发展,数字内容领域里知识产权保护越来越好。“大家喜欢的《陈情令》也好,《庆余年》也好,必须要成为VIP会员才能及时看到剧集,尽管还存在一些乱象,还不够完善,但我们能看到它正在变化。”李文宇说道。

【以上内容转自“C114中国通信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C114中国通信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