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投资者不妨考虑半仓过节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20-01-23 10:06

股市慢牛,个股选择却不易。目前来看,无论是空仓过节还是满仓过节似乎都有一定的风险,那么不妨考虑半仓过节,待节后再根据市场行情酌情考虑增减仓位,在投资策略方面也会显得比较主动。

从政策方面来看,管理层对股市依旧呵护,不仅央行不断给出货币宽松信号,而且上市公司的年报预期也让投资者感到满意,同时从国际贸易环境看,未来正在向好的方向转变,投资者可以预期,按照这个逻辑看,投资者持股过节应是主流思路。

但是也有一些不利的因素。一方面,近期密集出现一批2019年度预亏股,且部分上市公司预亏金额巨大,逾10亿元甚至更高。另外,突发的肺炎疫情让很多行业蒙上了一层阴影,旅游业、消费领域都会因此而受到一定影响,虽然在若干个月之后,可能会发现上市公司并未因此受到多少损失,但是现在投资者却不得不对此感到担忧,所以除了医药股炒作热情高涨以外,投资者对其他个股都会采取谨慎的态度。从这个角度来看,2020年的春节满仓持股过节恐怕也有不妥。

空仓过节行不行?不是说不行,但是不排除节后踏空的可能。实际上,A股市场目前并无重大利空预期,短暂的回调也并未改变慢牛的上行趋势,在人心思涨的背景下,股市下跌的概率要远远小于上涨的概率,因而本栏认为,投资者如果全面空仓,一旦春节过后股市强力反弹,空仓的投资者将会全面踏空。

实际上,有很多因素确实能够助推节后股市上涨。诸如,春节前取出的现金可能会大面积回流银行账户,然后可能会进入股票账户用于购买股票,小朋友们收取的压岁钱也会被家长进行财务管理,购买股票成为一项可能的选择,这些钱也会流入股市。此外,加上现在蓝筹股的市盈率和市净率水平都是处于历史低位,不排除有资金逢低吸纳的可能。因此本栏说,不排除节后股市出现上涨的可能,所以空仓过节也有风险。

如此看来,半仓过节可能是最合适的选择,虽然这样做显得并不坚决,但如果节后股市下跌,投资者可以低位补仓,也可以选择抗跌股票买入;如果节后股市上涨,投资者可以选择涨幅较小的好股票买入,也可以加仓自己正在持有的股票,总之在操作方面可以更加灵活。

从个股来看,虽然医药股、口罩股都是热门板块,赚钱效应也确实不错,但本栏并不推荐持有这些股票过节,因为它们股价的上涨主要来自于投资者的投机炒作。以口罩概念股为例,口罩的消费肯定是“一过性”的,等待疫情过后,口罩的消费量将会大幅下降,这“一过性”的利润也无法按照市盈率的计算方式反映到股价之中,口罩概念股的上涨已经远远超过了它们可能新增的利润,再往上的炒作就进入了投机区域,所以本栏并不推荐把它们作为过节持股的备选标的。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zhangyuqing

责任编辑: zhangyuqing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