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武汉新增职位数同比下降44.25%,这些企业却在猛招人,“来多少,要多少”

商业 猎云网 2020-02-17 13:47

 

武汉新增职位数同比下降44.25%,这些企业却在猛招人,“来多少,要多少”

2020-02-17 12:24:44 武汉新增职位数同比下降44.25%,这些企业却在猛招人,“来多少,要多少”

【猎云网北京】2月17日报道

春节后的2-3月份往往是企业招聘旺季。但今年,武汉大部分企业选择了保守策略,缩减招聘需求,但也有一批企业在疫情之下“逆势”招人。猎聘大数据显示,近一个月武汉新增职位数同比下降44.25%。还在招人的企业,主要集中在互联网行业,占比为29%。“目前在线教育板块的人需求量急剧增大,其次就是一些互联网公司。”

熊宇是一家线上教育机构的hr,负责武汉站的招聘工作,处在疫情重灾区的他,应公司要求在家办公。

疫情并没有改变熊宇的工作流程,网申-线上投递简历-视频线上面试-线上答疑-发offer是他们公司惯有的招聘方式,疫情下涌现的远程办公,其实早已被熊宇应用的得心应手。

不少求职者向熊宇咨询签订协议、交付体检报告的事情,熊宇会一一耐心的给他们解释:发出offer之后,被聘用者可以与公司签订电子协议,这同纸质协议一样有保障,至于体检报告,熊宇表示这在入职半年之后交都没问题。像这些类似的问题,熊宇一天最多时要给几十个求职者解释,”做我们这行要有耐心,我能理解他们的谨慎,我也想让他们安心。“

“我就像一个没有感情的招人机器。”熊宇打趣道,求职者关心的大多数问题都大同小异,有时候还没等他们问,他就会主动把这些顾虑给大家作解释,打消他们的后顾之忧。

“公司一直都是线上招聘,我基本上不需要适应期。因为现在缺人,通过考核的应聘者可以直接在网上办理入职,参与公司的线上培训,然后在家直接上班。”曾经熊宇觉得在线上招聘的方式或许很难普及,可没想到一次疫情,就实现了大多数企业的线上办公化。

“每天都有很多人在网上咨询,19届的毕业生会更着急一些,20届的应届生目前大多数都持观望状态。”熊宇告诉猎云网,据他最近几日招聘时的观察,19届和20届的毕业生是他们公司应聘的主力军,但是两方在找工作时的心态差别较大,今年的应届毕业生要比2019年还未找到工作的毕业生要“佛系”,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急的像“热锅上的蚂蚁”的部分19届毕业生。

受疫情影响,许多企业在用人层面需要从长计议,社招和校招都会更加小心翼翼,今年的“金三银四”可能会很不一样。

“我们公司的用人需求很大,处在在线教育行业嘛,现在可以说是不得不招人,我们是少有的在疫情中迎来爆发的行业。”据了解,熊宇所在的教育机构主营业务就是网课,除此之外,公司为此次疫情设立了8000万元的教育基金,面向湖北省和全国其他地区不能正常开学的学生推出免费直播课,这造成了巨大的网络授课需求,随之而来的,是相应岗位人员的短缺。

一位在武汉做第三方人力资源的负责人公司猎云网,目前在线教育板块的人需求量急剧增大,其次就是一些互联网公司。“就目前各大教育平台的招聘情况来看,这个版块的招聘人数和去年甚至前年相比,需求量呈几何倍的增长。基本上是你来多少,他要多少的一种状态。”

“我其实压力也很大,公司开放了这么多的岗位,如果招不到人我也要承担相应的责任。”即使开放了大量的岗位,但熊宇依然能感受到市场的寒冷。他向猎云网透露,与往年相比,咨询的人不少,但犹豫的人变多了,企业小心翼翼,求职者同样如履薄冰,“观望”成为了求职者的常态。

根据智联招聘最近公布的《2020年春节企业复工情况调研报告》显示,由于新冠肺炎的爆发,求职者的计划也有所调整,34%的求职者处于观望状态,认为一切都还不能确定,26%的求职者则选择在本省市找工作机会。

为了能让这些“观望“的求职者安心,熊宇表示公司也采取了一些措施,“一方面,公司的待遇和福利在疫情前后并没有什么变动,该有的下午茶、团建活动等各种福利都不会减少;另一方面,我们也会反复和求职者强调在线上培训入职的可行性和可靠性,让他们吃下‘定心丸’。”

值得注意的是,即使现在招人难,熊宇表示公司招人的标准也不会降低,“教育行业是承担着社会责任的,在人才招聘选拔上我们不会有丝毫的懈怠,甚至会以更高的标准去要求大家。”

有死就有生,在2003年的非典中,因为实体零售受到冲击,电商迅速发展并趁机崛起,迎来爆发式的增长,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为很多电商人创造了改变人生的机会。

在此次疫情中,同样有一些新的机会在慢慢萌芽:在线教育、企业服务、电商、游戏等行业,获得了新的增长机会。部分制造业名企也迎来了大量订单,比如,一向低调的3M公司,因为3M口罩的爆红,被推向了风口浪尖。这些行业相关企业在疫情中“逆势招人”,也合乎情理。“其实线上招聘也挺难的,线上面试还好说,线上培训效果难保证”

“明明和她约好了今天上午十点的视频面试,昨天还和她一再确认,结果今天到时间就说自己有点急事儿不能面试了。”程漠是武汉光谷软件园一家游戏公司的hr,公司需要几位游戏UI设计和游戏开发,从本月10日复工到现在,他已经不下五次的被求职者放了鸽子。

在他看来,读书时候的请假理由和求职者放鸽子的理由没什么两样。“线上面试也不需要求职者在路程上浪费时间,也就是打开电脑视频聊聊,不到半个小时的事情,还是把我‘鸽’了”。相比于线下面试,线上面试被求职者“放鸽子”的几率其实会小很多,但是还是让程漠撞上了几次,“这几天我已经习惯了,有时候甚至觉得他们给的理由挺有意思。”程漠苦笑道。

求职者对于线上面试的接受程度比程漠想象中的高,但也会存在部分求职者想去实地观察公司的环境和工作氛围的情况,“双方聊得很好,但是她就是想来我们公司看看,我也想让她来感受一下,但是这个时候怎么可能呢?我要为双方的安全负责,连我自己都在家里办公没去公司。”但程漠表示这只是很少一部分,绝大多数求职者在当下为了自身和他人的安全,很乐意接受线上面试的模式。

“从我个人的角度来看,这次疫情让猎聘、Boss直聘等成为了大赢家。”程漠告诉猎云网,在2019年的秋季,他和他周围的一些同行使用的主流招聘平台还是前程无忧和智联招聘,人事人员发布信息,求职者主动投简历,公司通过简历与求职者进行沟通。

疫情之后,猎聘、Boss直聘成为了大多数招聘专员的首选,通过线上聊天的方式进行招聘,“双方在聊的过程中可以直观的了解到对方的需求,如果觉得合适再发简历。”程漠认为这种方式可以极大地提高成功率。

“其实线上招聘也挺难的。”当下,求职者对于线上招聘的接受度尚可,但有些客观条件难以逾越。程漠觉得线上面试还好说,时间不会太久,一般情况下都能顺利进行,他担心的是接下来公司可能进行的线上培训,他认为哪怕仅仅是网络和电脑的卡顿,就会让线上培训的体验和效果大打折扣。”很少能有求职者从最初的选拔走到最后,他们找工作难,我们招人也难,求职者格外小心翼翼,我们也会考虑网络另一端的他们是否可靠。“

程漠更倾向于做线下的面试招聘,这是他更为熟悉的一种方式,作为招聘者可以有更加合理的时间安排。“面对面的交流比较正式,重要的事情一般都要当面沟通,远程面试无形中降低了信任感。”即使远程面试上了,线上办理入职手续也比较复杂。“在初选人才的时候,远程招聘不失为一种高效且实用的手段,但最终的拍板,我认为远程招聘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即便如此,程漠这几日依然不娴熟的重复着线上招聘的动作,在这个特殊时期,他别无选择。

“疫情赶快结束吧,这样对大家都好。”程漠感慨道,远程应聘有利有弊,但已经是在疫情之下的最优解,对于一些关键的岗位,程漠表示线上远程招聘远远不够,只能等待疫情结束之后再去考核。智联招聘:武汉地区,公司规模在100人以上的中大型企业才会招聘

陈可可是智联招聘武汉地区的工作人员,她告诉猎云网,往年的现在是招聘高峰,而今年,有招聘的公司几乎寥寥无几。

“建筑行业、房地产行业的公司基本上全面沦陷,仅存的依然在招聘的多为互联网行业的公司,且公司规模在100人以上的中大型企业才会有招聘,小公司基本上没什么动静。”疫情爆发以来,对一些严重依赖线下经营模式的行业冲击较大,而对于以轻资产为主的互联网企业影响相对较小。陈可可表示,互联网公司受疫情的影响不会太大,现在的招聘多数是为了日后的复工做储备。

招聘的公司减少了,陈可可的压力却变大了,她向猎云网透露,整个公司的业绩比招聘淡季的时候还要低很多,截至目前,北京、广州、东北等地区开始复工后,有部分业绩收入,除了几个疫情影响较小的城市之外,其他的城市基本上没有什么业绩,“至于武汉,业绩基本上可以忽略不计,跟没有差不多”。

从2月3日复工到现在,陈可可并没有因为平台上招聘的公司减少而轻松,她的工作压力从服务落在了市场开发上,“招聘多的时候,我们更多的工作是服务客户,招聘少了,我们就需要主动去开发市场了。”

目前,陈可可的工作集中在两个层面,一是询问企业复工后的打算,二是协助公司做大线上招聘版块,“我们现在最应该做的,是要想办法帮助企业、留住企业。”让陈可可安心的是,在业绩并不乐观的情况,公司没有裁员措施,员工工资也照发。

面对疫情,智联招聘推出了准备已久的线上校园招聘和线上视频面试,“也算顺势而为吧,这是我们准备在2020年5月推出的线上校园招聘模块,结果这个时候用上了。”陈可可表示,集团为线上招聘做了很久的准备,只是因为疫情提前上线了,在去年12月份的时候就已经实现了部分地区的试用。“我们的技术部门一直在加大研发力度,目前,视频面试仅供App端使用,PC端还不支持。”

”在这个特殊时期,没有哪家公司是轻松的。'在家复工的这十几天,陈可可直观的感受到了疫情对于各行业的直接冲击和间接影响,但她依然保持着在此刻显得格外珍贵的乐观,“同舟共济,转换思路求生,我相信会熬过去的。春天总会来的,不是么?”

作者:韩文静

1、猎云网原创文章未经授权转载必究,如需转载请联系官方微信号进行授权。

2、转载时须在文章头部明确注明出处、保留官方微信、作者和原文超链接。如转自猎云网字样。

3、猎云网报道中所涉及的融资金额均由创业公司提供,仅供参考,猎云网不对真实性背书。

 

责任编辑: zhangyuqing

责任编辑: zhangyuqing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