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40万亿新基建来袭:晨越建管从一步领先到步步领先

商业 挖贝网 2020-03-11 16:42

40万亿新基建来袭,带来的不仅是一场生产力的释放,更是一次生产方式的革命。

从公路到5G,从港口到特高压,基建内容逐渐从满足基本民生,演变到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与此同时,新基建对工程质量的高标准严要求,倒逼建设管理方式的变革。

全过程工程咨询,正是顺应趋势的建设管理组织方式。

作为这一领域内头部企业,新三板创新层公司晨越建管(832859)从先行者起步,深耕十余年,积累了众多大型项目经验。如今,晨越建管已熟练将全过程工程咨询模式应用在核电、能源、医药等高精尖领域,触角伸向新基建。

一步领先,步步领先。

新基建的新内涵

3月4日,国家召开会议,部署推进新基建。新基建新在哪里?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建设内容新,聚焦高精尖产业;2、质量要求高;3、推动建设方式的创新与迭代。

根据相关会议的指示,我国将加快推进国家规划已明确的重大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

与此同时,各省市的基建项目名单纷纷“亮相”,主要围绕新基建的方向展开。据统计,截至3月6日,各省公开公布的2020年重点项目投资计划超过40万亿元,规模可观。

从内容上看,这一轮基建重心,由以往的“铁公基”(铁路、公路、机场、港口、水利设施等建设项目)转移到“硬核科技”行业,主要覆盖5G基建、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七大领域。

专家指出,新基建项目是事关国家发展、事关人民工作生活的重大战略项目,将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筑牢新地基。

而相比于修建公路这样的传统基建,新基建科技含量更高,运作更加精细化,也对建设质量也提出了新要求,比如特高压项目等。

特高压项目是新基建的重要部分,也是国家战略性项目,承担着优化资源配置、保障能源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任务。据介绍,输送同样功率的电量,如果采用特高压线路输电,可以比采用500千伏高压线路节省60%的土地资源。根据规划,我国在今明两年的特高压投资规模分别可达650亿元、700亿元。

如此重要且大规模的建设项目,在质量上容不得一点马虎。资料显示,近三四十年欧洲、北美等地发生了十几次大面积停电事件,基本都与特高压输电项目质量有关。

对项目质量的高要求,倒逼建设管理方式的变革。

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表示:“要用改革创新的方式推动新一轮基础设施建设,而不是简单重走老路。”

全过程工程咨询:为高质量基建注入新动能

在新基建工程项目中,全过程工程咨询为高质量建设注入新动能。

工程咨询在提升固定资产投资及建设的质量和效率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从项目前期策划,到建设期工程管理,再到竣工后的设施管理等,都需要工程咨询企业为业主提供有价值的专业服务。

在传统模式下,工程咨询各业务模块分割,信息流断裂,工程质量得不到保证,已然无法应对现阶段规模化、集群化、复杂化的建设工程,不能适应高质量基建的要求。创新的全过程工程咨询模式则成为行业转型升级的方向。

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是指对建设项目全生命周期提供组织、管理、经济和技术等各有关方面的工程咨询服务。这一模式合理转移了项目建设管理风险,消除了临时组建项目管理机构的弊端,并提升了投资效益、缩短建设周期,提高工程建设的质量与效率。

为顺应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求,全过程工程咨询模式在国家政策层面上也一再得到认可。2017年2月国务院办公厅、2019年3月国家发改委及住建部,先后发文,鼓励发展全过程工程咨询,培育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全过程工程咨询企业。各省市也陆续发布全过程工程咨询工作方案及管理办法,推动全过程咨询发展。

业内专家指出,在强基建的顶层设计和相关政策引导下,2020年会成为全过程工程咨询元年。

晨越建管:从一步领先到步步领先

全过程工程咨询的大趋势来临,晨越建管严阵以待。

从2004年项目管理起步,到2008年以“项目管理总承包”践行全过程咨询理念,再到如今将全过程咨询模式应用在房建、市政、核电、能源、医药、旅游等多个领域,晨越建管在全过程工程咨询这条道路上,一步领先,步步领先。

王宏毅,晨越建管创始人,在2004年之前曾任冶金部第五冶金建设公司海外公司总经理,承建了输变电、水利、公共场馆等大型援建项目,足迹遍布巴基斯坦、尼泊尔、缅甸、伊朗、科威特等亚非国家。

拥有海外视野和丰富项目经验的王宏毅,决定回国服务祖国经济建设。2004年,国家颁布《关于投融资体制改革的决定》,建设项目管理方的地位被明确。正是这一年,王宏毅创立晨越建管,开始探索全过程工程咨询,迈出领先的第一步。

4年后,晨越建管以项目管理总承包模式践行全过程咨询理念,这也是该模式第一次在国内重大建设项目中彰显实力。

2008年,公司承担“5·12汶川地震”灾后重建工作。这次任务中,时间紧,任务重,可研、造价、监理、招标等工程管理环节分别由不同公司负责的分裂式建设管理的弊端暴露出来。为加快进度,公司将各类工程管理业务整合起来,在孝德、九龙等4个乡镇总投资22亿元灾后重建项目中以“项目管理总承包”模式进行建设管理。

最终,晨越建管应用该模式的实践取得成功,使得原本3年的建设任务,在2年之内即保质保量地完成。此次项目中“年画村”更是被作为样板工程,获得表彰,得到时任国家领导人的视察。

一步领先后,晨越建管一发不可收拾,将全过程工程咨询应用在华为云计算中心、携程西区总部基地、四川大剧院等案例中,积累经验,以质取胜。

2012年2月,公司负责的成都携程信息技术大楼正式破土动工,总投资5亿元,占地13.5亩,工程总建筑面积5万余平方米。服务过程中,公司精准把控工程进度、质量和安全,合理优化投资控制,不仅缩短工期,还使项目获得质量奖项。

2014年9月,四川大剧院项目全面启动,晨越建管成为代建单位。这一项目,是国内首创“BIM全过程咨询+全过程工程咨询”应用的优秀项目。这一剧院位于成都市中心天府广场旁,总投资8.68亿元,总建筑面积5.9万平方米。该项目是四川省十二五期间文化产业建设的重点工程,是四川省文化系统2012年的第一号工程。

服务过程中,公司运用BIM全过程咨询+全过程工程咨询模式,为四川大剧院带来多项效益,包括:利用可视化技术,减少沟通环节,提高工作效率;通过前期图纸纠错和管线深化,减少施工中变更一半以上;通过现场物料布置和管控,减少20%的物料损失;通过基于BIM信息技术的现场管控,大幅缩短工期等。

对内进行技术升级,对外适应产业升级。不知不觉中,晨越建管已经将全过程工程咨询的成功经验复制到战略新兴领域,触角伸向新基建。

2017年11月,晨越建管中标了首单核电领域全咨项目——田湾核电某基地项目,这也标志着国家力推的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正式进入核电领域。2018年3月至11月,该项目从零开始,进行到外架拆除的冲刺攻坚阶段,前后仅用了8个月。在同期,同样的工程量项目需要2年建设期。

2019年8月,晨越建管中标华润电力控股有限公司华中分公司风电项目基建管理服务。

华润电力是华润集团旗下的港股上市公司,是中国效率高、效益好的综合能源公司之一,业务涉及风电、火电、水电、光伏发电、分布式能源、售电及智慧能源、煤炭等领域。截至2018年底,华润电力总资产2082.23亿港元,发电运营权益装机容量37438MW,业务覆盖中国30个省市,连续第12年入选“普氏能源资讯全球能源企业250强”和《福布斯》全球上市公司2000强。

晨越建管此次中标华润电力项目,为今后拓展新能源市场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据介绍,截至目前,晨越建管业务覆盖的行业包括核电、航空航天、国防工程、轨道交通、能源、环保、水利水电等等。

晨越建管把脉行业方向,成为领跑者的同时,也积极承担起社会责任。

2020年春节前后,新冠肺炎疫情突发,医疗物资成为紧缺的战略资源。在2月8日以来,晨越建管先后进行了多轮防控物资捐赠,并积极参与到疑似病例隔离医院建设当中。

张窦

 

责任编辑: zhenggongbo

责任编辑: zhenggongbo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