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理性看待牧原股份高盈利预期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20-03-02 09:26

养猪的牧原股份火了,有券商预期牧原股份2020年利润将超过300亿元,接近茅台2018年的盈利水平,本栏认为对于周期股来说,应该理性看待高盈利预期对应的市场估值,毕竟周期股的业绩波幅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同样是220伏特的电压,直流电和交流电区别很大,直流电永远都是220伏特,但交流电可能是220伏特,也可能是0,它的波动规律是一条正弦曲线,茅台有点像直流电,周期类股票就有点像交流电。

茅台2018年盈利300多亿元,投资者就有理由预期以后的每一年茅台都能保持这样的盈利能力,而且可能会逐年稳定增长,即便是有所下滑,也不会出现暴跌。但是周期类公司则无法得出这种结论,现在猪肉很贵,养猪的企业很赚钱,但是养猪行业的高景气度,又会激发更多的企业养猪,供求关系一旦改变,猪肉价格就可能会下跌,养猪企业的盈利水平也就可能出现大幅下滑。

如此看来,如果投资者按照券商预期一家周期性公司的峰值利润来预估公司的投资价值,就有点像把交流电当直流电用,这样可能会损坏电器,投资者如果把周期性股票的峰值业绩当成稳定业绩来预测股价,也大概率会被高位套牢,因为市盈率本身就不适用于衡量周期性公司的价值。

市盈率是怎么来的?国际成熟股市是先有高度发达的债券市场,然后才有的股票市场,那时候投资者并不知道应该如何给股票估值,于是就参照债券的估值方法给股票估值,一开始,股票主要以工业制造企业和铁路等企业为主,它们的生产经营相对稳定,每年也会参照债券进行现金分红。于是投资者就用股票的每年分红当成债券收益那样来评估股票的合理价格,债券收益率为5%的时候,股票对应的市盈率就应该是20倍,债券收益率为3%的时候,股票的市盈率就应该是33倍。

也就是说,市盈率是在上市公司收益稳定的前提下使用的。很多高科技企业的市盈率到了成百上千倍,投资者也不觉得贵,那是因为投资者预期它的利润还会不断上升。现如今不用现金分红来计算市盈率,而是更多采用每股收益,这是因为很多公司不再把利润全部分掉,而是用它们来投入再生产。很多亏损企业的市盈率已经高达无穷大,但是投资者依然肯掏钱买入,是因为他们认为将来这家企业有扭亏为盈的可能。

总之,周期类公司并不能简单地用市盈率来计算合理估值。事实上,周期类公司在业绩很好的时候,市盈率有时还不到10倍,而业绩不好的时候,市盈率可能高达50倍以上。类似的还有资源类股票,它们的估值国际上一般用探明储量和资源价格来估值,例如某公司买了一个油田,即使它就那么放着不去开采,只要石油价格出现上涨,股价也能上升,哪怕公司的营收和利润都是零。

所以本栏认为,周期类公司的股价,更多的是看周期进行到了哪个阶段,盈利预期向好是好事,但投资者不应该盲目地据此进行预期估值。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作者:周科竞

责任编辑: zhenggongbo

责任编辑: zhenggongbo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