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专访高通李俨:如何打通C-V2X商用的任督二脉?

商业 C114中国通信网    2020-03-27 15:01

C114讯 3月27日消息(乐思)随着5G建设不断提速,面向5G演进的C-V2X通信技术在全球展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C-V2X不仅能够为车与车、车与路、车与人、车与网的全方位连接实现关键支撑,还具备广阔的商业化运营前景。目前,国内外运营商、设备厂商、汽车厂商等车联网产业相关方积极布局应用和产品研发,纷纷将车联网产业作为重点发展方向。

进入2020年,C-V2X 话题热一直在蔓延。现阶段C-V2X在全球布局如何?尚有什么困难和阻碍?C-V2X落地还要多久? ……带着这些疑惑,C114近日独家专访了高通技术标准高级总监李俨博士。在他看来,“随着5G的规模化部署,我们将开始看到C-V2X的规模化应用。目前,每个国家的国情、政策以及产业情况不一样,发展也会有快有慢。未来的5G版本能够支持C-V2X的动态演进,C-V2X也将迎来未来20年的黄金发展期。”

专访高通李俨:如何打通C-V2X商用的任督二脉?
高通技术标准高级总监李俨博士

用脚投票:C-V2X更具优越性

多年来,DSRC和C-V2X这两大车联网通信标准之间的激烈竞争一直不断,这些竞争主要集中在欧洲和北美地区。

2019年7月,欧盟正式否决了欧盟委员会提出的将DSRC指定为未来车联网技术的提案。这体现了欧洲在车联网技术选择上秉持技术中立态度,DSRC和C-V2X并行,让市场自由选择,决定到底哪项技术胜出。

李俨称,高通相信“技术为先”,好的技术才能赢得产业和市场的认可。因此,在推动欧洲C-V2X发展的过程中,高通非常注重和产业界一起展现C-V2X相对于DSRC的技术优越性。

“通过利用骁龙汽车无线平台和C-V2X解决方案,高通联合全球领先的汽车制造商、道路运营者、基础设施提供商和技术公司,在德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比利时、英国、葡萄牙、奥地利、卢森堡等众多欧洲国家开展了试验和演示。这些采用高通解决方案开展的外场测试表明,C-V2X直接通信在通信距离、可靠性和性能方面具备显著优势,其通信距离是DSRC的两倍以上,可靠性更有大幅提升。”

资料显示,3月11日,高通宣布,由全球领先汽车和交通基础设施供应商打造的搭载高通9150 C-V2X平台的多款C-V2X产品,已按照无线电设备上市要求完成了欧洲无线电设备指令(RED)认证。这标志着欧洲迈向C-V2X商用进程中的重要一步。

这一重要的里程碑来源于高通在欧洲市场持续不断的深耕。李俨透露,“近期欧洲电信标准协会(ETSI)批准了一项新的欧洲标准(EN),规定将C-V2X用作智能交通系统(ITS)终端的接入层技术之一。高通相信,在生态合作伙伴的共同推动下,C-V2X将在欧洲市场实现更好的发展。”

作为曾经DSRC技术标准的坚定支持者,美国也从去年起开始正式转向C-V2X。去年12月12日,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一致投票通过了一项提案,该提案将重新分配5.9GHz频段的大部分频谱,并将这些频谱专用于非授权频谱技术和C-V2X技术,DSRC技术或将因此退出历史舞台。

李俨称,“随着5G的规模化部署,我们将开始看到C-V2X的规模化应用。当前,每个国家的国情、政策以及产业情况不一样,发展也会有快有慢。中国在推动C-V2X部署上具有国家战略路径明确、信息通信产业基础强、道路交通基础设施统筹规划部署的优势,所以在部署速度上全球领先。预计2020年,首个C-V2X系统将会在中国落地,中国将成为全世界首个真正采用并部署该技术的国家。高通非常高兴能够联合生态合作伙伴助力C-V2X技术在中国的部署。预计北美将是下一个部署该技术的地区,再往后可能是欧洲。”

技术引领:高通多款产品商用就绪

C-V2X的发展并非一蹴而就,2017年6月其标准规范才宣布完成,对比DSRC可以说是姗姗来迟,但这并没有影响其猛烈的发展势头。

具有长远发展眼光的高通在C-V2X标准发布三个月后就推出了全球首款C-V2X芯片--9150 C-V2X芯片组。该芯片组是完全针对Release 14版本的C-V2X直接通信做的优化,这个版本不仅支持GPS定位,也支持北斗定位,支持高精度定位。同时,高通还推出了C-V2X参考设计,包括集成GNSS功能的9150 C-V2X芯片组,以及运行ITS V2X协议栈的应用处理器和硬件安全模组(HSM)。

从2017年标准确定到2018年期间,高通一直用该芯片配合产业制定所有的测试规范和测试方法,这是业界最早完成的、最早宣布的C-V2X芯片,也是最早进行GCF(Global Certification Forum)测试的C-V2X芯片。

李俨透露,高通9150 C-V2X芯片组在过去三年中支持了全球各个国家和地区大量的C-V2X测试试验和互联互通演示,这些为C-V2X技术及产业商用就绪奠定了重要基础。

截止2020年1月,全球11家制造商已在其模组中采用高通9150 C-V2X芯片组;超过12家RSU厂商计划在其产品组合中采用上述模组。在高通9150 C-V2X芯片组的支持下,全世界超过10家一级供应商和汽车后市场OBU厂商已为其C-V2X产品上市准备就绪。众多系统集成商为C-V2X部署提供全球化的运营支持。

实际上,高通早就有多款产品商用就绪来支持C-V2X部署,不仅仅是9150 C-V2X芯片组,还包括高通骁龙 4G和5G平台、骁龙2150平台等。

据悉,基于9150 C-V2X芯片组,高通和5GAA合作在全球范围内通过大量的测试来推动C-V2X技术的就绪,包括中国、美国、欧洲、日本、韩国和澳大利亚。早在2016年10月,高通就宣布了德国的ConVex项目,其中高通、奥迪、爱立信、SWARCO、凯泽斯劳滕大学共同测试,验证C-V2X技术的可用性。同时,在其他国家和地区也进行了相应实验,为当地C-V2X商用提供了帮助。

“对于C-V2X来说,互联互通尤为重要。因为C-V2X产品上市的时候要确保互相协作。因此,高通还推动了全球范围内一系列互联互通演示。2018年4月,高通联合5GAA、奥迪、福特在美国完成了全球首个跨汽车制造商车型的C-V2X直接通信技术演示。尤其是在华盛顿展示期间,美国通信和交通相关部门的官员受邀参观,他们切身感受到了C-V2X技术的性能表现和产业支持,此后美国市场中政府层面支持C-V2X的力度明显增大。”李俨表示。

2018年8月,高通和大唐合作完成了全球首个多芯片组厂商C-V2X直接通信互操作性测试,这表明从芯片的角度来说C-V2X技术已经成熟。2018年11月,高通联合领先的汽车制造商和供应商在上海进行了世界首例跨通信模组、跨终端提供商、跨整车厂商的V2X互联互通应用展示。2019年10月,高通联合30余家领先的中国汽车产业链企业,参与了中国首次跨芯片模组、跨终端、跨整车、跨安全平台的C-V2X应用展示。

如今,C-V2X在全球展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2020年1月,高通推出面向路侧单元和车载单元的完整C-V2X平台,助力产业进一步加速部署C-V2X。

产业协作:共推C-V2X全球部署

在专访中,李俨多次强调中国在C-V2X领域取得的成就。在他看来,C-V2X产业链迅速发展壮大的背后离不开中国市场的驱动力。

李俨称,中国对于C-V2X有着非常明确的支持态度。2018年10月,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直连通信使用5905- 5925MHz频段的管理规定》,其中提到,5905-5925MHz频段作为基于LTE-V2X技术的智能网联汽车直联通信的工作频段,与国际主流频段保持一致,并为未来发展预留了扩展的可能性。

“全球各国的车联网频谱基本集中在5.9GHz,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其它国家都将其称之为ITS频谱,ITS实际上是智能交通系统这项业务;而在中国,我们不仅是针对这项业务,更是针对C-V2X这项技术提供这个频段,这是全球唯一的。这表明了中国对C-V2X技术的认可。” 李俨强调。

根据2019年10月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发布的《C-V2X产业化路径和时间表研究白皮书》,2019-2021年是C-V2X产业化发展的导入期,C-V2X通信设备、安全保障、数据平台、测试认证基本满足初期部署需求,在示范区进行部署,车企前装和后装C-V2X设备,车路部署形成良性循环;2022-2025年是部署期,在全国典型城市和道路进行推广部署;2025年以后是高速发展期,将逐步实现C-V2X全国覆盖。

近日,我国11个部委联合出台的《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对我国大力发展C-V2X技术再次给出了明确的信号。在战略愿景部分,明确提出“到 2025 年,智能交通系统和智慧城市相关设施建设取得积极进展,车用无线通信网络(LTE-V2X等)实现区域覆盖,新一代车用无线通信网络(5G-V2X)在部分城市、高速公路逐步开展应用,高精度时空基准服务网络实现全覆盖”。

李俨称,《战略》的出台,吹响了我国全面开展C-V2X基础设施建设的冲锋号,也必将极大促进C-V2X技术在机动车上的部署。

李俨表示,高通将积极配合不同国家的C-V2X发展规划,和产业合作伙伴一起脚踏实地做好每件事,用自己的技术和产品助力C-V2X商用部署。在中国,V2I部署在5G和“新基建”的大背景下显得更加重要,高通将C-V2X解决方案扩展至路侧基础设施,支持路侧基础设施满足道路安全和交通类应用需求。另外,中国通过无锡、北京等城市的示范区加速部署C-V2X网络环境,而在这些项目中都有高通的身影。

【以上内容转自“C114中国通信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C114中国通信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乐思

 

责任编辑: zhenggongbo

责任编辑: zhenggongbo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