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创举!日本Rakuten将推单一定价服务套餐 前300万用户首年免费

商业 C114中国通信网    2020-03-05 13:49

C114讯 北京时间3月5日消息(艾斯)在近日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日本电子商务巨头乐天(Rakuten)首席执行官Hiroshi Mikitani用“震撼”一词来形容该公司备受期待的4G移动服务的定价,这家日本新晋移动运营商将于4月8日正式推出商用服务。“震撼”一词也恰如其分地传达了Rakuten的举动将给日本整个产业带来的影响。

重磅消息是,Rakuten Mobile即将推出的“不限量”网络服务统一套餐(有且仅有一种套餐计划“Rakuten Un-Limit”)每月定价仅2980日元(27.60美元),这一价格大约是移动用户通常向NTT DoCoMo、KDDI或软银支付费用的一半。在Rakuten Un-Limit套餐计划下,只要支付这笔费用,消费者将能够通过一款名为Rakuten Link的通信应用,尽情消耗他们所能够使用的数据,并且进行不限次数的通话。这款应用程序基于RCS技术。

创举!日本Rakuten将推单一定价服务套餐 前300万用户首年免费

图:Rakuten首席执行官Hiroshi Mikitani。

“大约两年来,Rakuten集团和Rakuten Mobile一直在建设一张世界上前所未见的新网络。Rakuten Mobile将成为全球唯一一个提供单一定价套餐计划的主要运营商。目前,我们不打算推出其他任何套餐计划。”Hiroshi Mikitani说到。

为了吸引客户,Rakuten将免除前300万用户第一年的费用。这一举动和实际的价格似乎必然会导致对其服务的“黑色星期五”抢购狂潮。当信实工业(Reliance Industries)向印度的移动市场采取类似的积极行动时,它很快就从竞争对手那里抢走了用户。法国的Iliad通过低价服务进入意大利市场数月之后,就拥有了数百万客户。日本现有的移动运营商将会战战兢兢。

但是有一些限制存在。首先,其不限量数据服务只适用于Rakuten基础设施覆盖的地区。在该国部分Rakuten依赖于KDDI网络(过去Rakuten一直依赖于KDDI网络作为一家虚拟移动网络运营商MVNO存在)的地区,用户每月的使用量上限仅为2GB。从目前的情况来看,Rakuten自己的网络主要局限于东京、名古屋和大阪等城市。Rakuten高管已向日本监管机构承诺,将在2021年3月之前部署8600个基站,但是目前仅有3490个基站在使用。

创举!日本Rakuten将推单一定价服务套餐 前300万用户首年免费

图:Rakuten Un-Limit套餐计划具体内容。

Rakuten表示,它之所以负担得起这样的举动,是因为该公司正在利用最新的云技术和基于软件的技术,构建一张高效的网络。Rakuten Mobile首席技术官Tareq Amin表示,Rakuten与传统运营商最大的区别在于无线接入网方面,这是整个网络中最昂贵的部分。运营商们通常使用专门的设备,这将其与大型供应商的生态系统捆绑在一起。Tareq Amin表示,Rakuten选择了通用设备和开放软件,打造了全球第一个Open RAN。

他对记者表示:“我们觉得,我们应将从Open RAN平台上获得成本削减,传递给日本消费者。它比传统的电信基础设施便宜40%,同时,我认为Opex在运营和管理管理方面会更好。”

这些大胆的说法解释了为什么Tareq Amin在行业活动中如此吸引人,但是当商用服务最终可用时,这一切必须在Rakuten的财务状况中得到证实。眼下,网络部署活动对其盈利能力的影响非常大。去年,虽然Rakuten销售额增长了三分之一,达到了约1198亿日元,但其净亏损从2018年的约137亿日元扩大至600亿日元。如果Rakuten的230万MVNO客户全部利用其免费网络服务,那么目前的主要收入来源将会立即枯竭。

Rakuten首席财务官Kenji Hirose表示,该公司能否盈利,取决于这些服务的采用速度和向这些客户出售其他服务的情况。但他并不指望很快能实现收支平衡。他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我们认为,三年内我们应该能够获得投资回报和盈利,但是我无法谈论更多细节。”与此同时,其他业务上的挑战也打击了Rakuten的股价,自去年6月以来,其股价已经下跌了30%。

创举!日本Rakuten将推单一定价服务套餐 前300万用户首年免费

网络部署的速度似乎与客户采用服务的速度同样重要。随着Rakuten扩大其网络覆盖范围,它可以降低对KDDI的依赖,减少其支付的批发费用,并为其他客户提供不限量服务。但是,即使使用低成本的设备,基站站点建设也很昂贵。此外,尽管该公司饱含热情,但Rakuten使用的技术在高度发达的商业市场中尚未得到充分证明。如果在一个“现网”商业环境中出现任何问题,其成本和声誉损失可能会非常巨大。

Rakuten颠覆性的举动无疑是值得称赞的。尤其是在世界上资本最密集的行业之一和技术最先进的国家之一中,作出这一举动,必须具备一定胆识。然而,挑战依然横亘在这家公司面前。

【以上内容转自“C114中国通信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C114中国通信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