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全球产业链冲击波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20-03-20 10:04

以武汉新增病例归零为节点,国内疫情逐步好转、产业链渐渐恢复之时,疫情在全球快速蔓延却势不可挡。3月18日,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球确诊病例超20万,中国以外超10万。日本、韩国、欧洲、美国等全球主要制造业国家和地区都成为重灾区,全球产业链正在经历中国之后的第二次冲击。

距爱马仕宣布停产仅过了3天,香奈儿也加入了停产大潮。除了工厂与门店无奈停业外,众多一线奢侈品牌大秀也纷纷被延后甚至取消。除了宣布进入“战争状态”的法国,意大利的奢侈品业也在经历同样的遭遇。这意味着上半年奢侈品行业所有业务或都处于半停滞状态。

爱马仕宣布停产的同时,美股经历了十天之内的第四次熔断,多国资本市场巨震引发政府紧急出手救市。其实让市场惊慌失措是两条曲线:一条悬浮于上令人窒息,代表着海外确诊病例不断上升;一条暗藏于下危机四伏,则是产业链上的冲击波,纵横交错纷繁复杂。

疫情发展在海外愈演愈烈,无论奢侈品行业相关业务停滞,还是此前汽车、电子产品等行业面临的供应链困境,几乎都指向了产业链的冲击波,不仅跨越了地理界限,还在越来越多的行业被逐渐细化分解。从受疫情直接冲击的服务业传导向制造业,从需求端走向供应端,并经由制造业向更深更广的领域蔓延开来。

刚宣布禁止外国人入境的澳大利亚新西兰,以及受疫情影响严重的日本、韩国、西班牙、意大利,同样也是中国出境游的热门目的地,已经有不少旅店、旅行社及相关服务机构命悬一线。若疫情持续,错过了春节再错过暑假,主要运营这些线路的旅行社和供应商 将受到沉重打击。

全球化之下的国际分工,在产业链上早就不分你我。虽然旅游业最先感受到冲击,但受伤的却不再是旅游业本身。受商旅客户减少影响,航班数量锐减,饭店纷纷关停。餐饮业、航空业危机,便是蝴蝶效应的真实写照。同时,以航空业、汽车业、电子行业为代表,这些密切联系大众出行需求端的制造业,由于工艺精密、生产过程复杂,冲击波之下将关联更多的供应商。

过去多年,跨国资本在全球配置资源,找寻最佳区位并非朝夕之力,因此产业转移在短期内并不现实。在此背景之下,当疫情更细、更深地冲击产业链时,给置身其中的各国留下了新考题。比如,在产业链的效率、创新和可持续性上,在此前更注重前两者的情况下,如何实现最大限度的平衡,尤其是对可持续性进行“加牢加固”。当前全球价值链的重构中,如何实现供应链管理、生产销售流程的再造和效率提升。解决这些问题,在没有疫情的时候是未雨绸缪,如今便是迫在眉睫。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作者:陶凤

 

责任编辑: zhenggongbo

责任编辑: zhenggongbo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