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首个200G商用骨干网:从集采看中国移动光网络创新持续发力

商业 C114中国通信网    2020-04-03 15:18

C114讯 4月3日专稿(蒋均牧)中国移动规模巨大的省际骨干传送网十三期集采日前落下帷幕。值得关注的是,中国移动在集采中首次全面引入单波200G超高速传输技术,打造国内首张200G商用骨干网络,成为中国光网络产业从100G迈入200G时代的关键里程碑。

中国首个200G商用骨干网:从集采看中国移动光网络创新持续发力

随着人类社会迈向智能时代过程中海量数据的涌现,全球光网络产业已经迈入全光网2.0时代,中国移动也在持续加码该领域的战略投入,以树立其在全球的领先优势。近一段时间,这家全球领先的运营商已经先后在OXC商用、OTN品质专线、NG OTN现网试点、800G现网试点等一系列创新上取得领先,打造了全球最发达的全光网新型基础设施,同时也为中国数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0G首商用及800G首试点

超高速传输能力一直是光网络领域的核心技术,也是衡量运营商网络基础设施能力的核心指标之一。在超高速光传输网的建设上,中国移动一直秉承匹配业务发展,提前建设的思路。

早在2012年,中国移动就明确了超越40G、全面引入100G的建网策略,并在东部环完成了国内首个100G网络建设,组建了ITMC国际专线网络用于承载高品质要求的国际专线业务,吹响了国内100G规模建设的先锋号。经过八年的持续建设,已经建成了超过15万个100G端口的全球最大OTN网络。

在此次中国移动省际骨干传送网十三期项目中,中国移动在东部区域平面中携手华为全面引入单波200G传输技术,再次开启了国内200G的规模建设浪潮。该项目的技术指标要求极具标杆意义,据了解,中国移动在此次集采中重点增加了新技术的评分比例,包括单波200G的应用能力、扩展C波段技术、全光交叉OXC以及云化架构下的网络管控能力等,以牵引上下游产业链的持续创新。尤为值得一提的是,200G+扩展C波段的组合是当前香农极限下的业界最优选择。

面向未来超高速传输技术的探索,中国移动也一直不曾停歇。2月27日,中国移动浙江公司携手华为完成了中国首个800G现网试点,此次测试在两处相距80km的数据中心之间完成,基于800G的传输速率实现了单纤48T的业界最高传输容量,测试的各项指标均达到预期。

率先实现OXC+OTN集群规模商用

传输节点的交叉调度是中国全光网产业发展的另一个关键特征,由此开启了OTN产业的黄金十年。早在2010年,中国移动就率先在东北三省建设了国内首条OTN省际干线,并相继推动了OTN在城域、省干及省际的国内规模商用进程,当前中国移动已经建设完成全球规模最大的OTN网络。

2018年11月,中国移动构建了全球最大的OTN品质专线网络,其中率先引入了OXC+OTN集群技术。基于光电协同,以Mesh化组网将整个网络资源联系起来,实现任意城市间的一跳直达。光电混合+支线路分离实现了光层直通,大幅减少了传输时延;波长路由从固定连接变为灵活连接,在大幅提升光网络调度能力的同时,有效支撑了政企专网的业务快速开通。

中国移动在OXC领域的应用仍在不断深化,并已全面铺开。2019年11月,北京移动发布了“智慧全光城市”目标网架构,基于OXC、OTN及智慧大脑实现1张全光网承载N张业务网,打造服务于智慧城市的全光底座;同年12月,广州移动打造“智慧全光网城市”,以OXC构建核心调度环,同时引入OTN集群、200G技术构建全光底座,使广州移动的承载能力提升10倍以上,全面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的高速发展。与此同时,中国移动还在浙江、河南等近20个省市实现了OXC的商用部署。

全球最大规模的OTN品质专线网络

光网络从基础承载网向业务网的演进也在加速,匹配最终用户需求,打造以用户体验为中心的智慧全光网尤为关键。中国移动打造了全球最大规模的OTN品质专线网络。

据了解,该网络主要服务于中国移动省际和国际政企高价值客户,覆盖了国内31个省级行政区域的94个主要城市和海外7个POP点。同时,引入NCE-T构建了SOTN统一管控平台,实现了专线业务快速发放、分钟级无损调整以及最低时延选路策略,有效满足政企客户需求,提升大客户业务体验。目前SOTN统一管控平台已经在中国移动各省份的品质专线网络中规模应用。

首个NG OTN现网试点面向下一代光网络演进

光网络从基础承载网走向业务承载网,使得全光网的未来应用空间更加广阔,电信运营商将在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在光网络的持续创新上,中国移动从技术标准、创新测试、现网应用等层面都是全方位的投入,持续推动光网络产业的繁荣。

今年2月,中国移动在山东青岛完成了业界首个NG OTN的现网试点,引领了下一代光网络技术的创新。此次测试重点聚焦在小颗粒承载、超低时延、带宽调整三个维度的能力,测试结果显示,NG OTN支持以2Mbit/s为步长的小颗粒业务调度,有效匹配了SDH、PDH、以太等几乎所有业务颗粒种类,时延降低70%,支持2Mbit/s~100Gbit/s无级无损带宽调整。

NG OTN技术的出现不仅将使能OTN品质专线普惠更多中小企业,以更低的成本体验OTN高品质联接服务,还将进一步在5G、家庭宽带等业务中体现价值,全面助力社会效率的提升。

当前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已经与全光网等国家新兴基础设施建设密不可分。全光网与各个产业、领域的渗透融合,将助力资源的高效利用、社会的高效运行,从而有效拉动经济的繁荣发展。从构建“信息高速公路”到培育“信息产业生态”将是整个中国ICT产业的历史使命。

【以上内容转自“C114中国通信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C114中国通信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蒋均牧

 

责任编辑: zhenggongbo

责任编辑: zhenggongbo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