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冠城大通业绩受结算影响 欲分拆大通新材聚焦主业

商业 挖贝网 2020-04-30 09:58

4月29日,冠城大通(600067.SH)公布了2020年第一季度报告。一季度,冠城大通实现营业收入8.53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7565万元。对此,冠城大通表示,报告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出现阶段性亏损是受公司房地产业务结算周期的影响,一季度公司房地产业务结算金额较小,本年度公司房地产项目将主要集中在下半年进行结算。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房地产业务未结算的预收房款为35.34亿元。券商分析师表示,冠城大通出现此情况符合行业的整体现状和结算规律。受到疫情影响,地产行业一季度表现普遍欠佳,随着疫情影响的减轻,两会召开时间的确定,可以预期未来政策将逐步出台,地产公司的业绩会趋于稳定并逐渐向好。

随着创业板注册制征求意见稿的推出,资本市场改革快速推进。上市公司分拆子公司上市热度渐高,截至4月29日,有意在A股分拆上市的公司增至19家,其中17家企业计划分拆子公司到创业板上市,仅有上海建工和冠城大通两家公司计划分拆子公司到主板上市。而做为唯一一家分拆子公司到主板上市的民营企业,冠城大通是如何考虑的?

行业需求使分拆成为必然

冠城大通3月27日发布公告称,拟将控股子公司大通新材分拆至上交所主板上市。通过本次分拆,冠城大通将进一步实现业务聚焦,除专注于房地产业务与新能源业务外,将大通新材打造成为公司下属电磁线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的独立上市平台。大通新材是目前国内知名度最高、技术水平最高的电磁线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企业之一。

根据中国电器工业协会电线电缆分会的统计,“十二五”末,我国电磁线年需求量约为160万吨,预计到“十三五”末约为180万吨。据此测算,2016-2020年期间复合增速将维持在1.21%-2.38%,行业将由成长期转入成熟期。截至2014年,产量前十位的企业产量总和超过了行业总量的三分之一,行业集中度提升趋势明显。大通新材2018年销量70200吨,居于行业第三。

电磁线行业对资金和规模化要求使行业集中度提高成为必然。由于电磁线行业所需原材料以金属铜、铝为主,原材料采购资金占用大,属于资金密集型行业,因此对资金规模、资金成本和筹资渠道有着较强的要求。另一方面,电磁线生产自动化程度较高,可连续标准化生产,大规模批量生产可降低管理成本,规模化是电磁线生产企业发展的必然路径。电磁线的行业特性使得冠城大通分拆大通新材上市成为必然选择。

与此同时,新能源汽车等相关上游行业的发展也为电磁线提出了新的需求。

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连续三年保持在50%以上高速增长,预计2020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超过200万辆,充电桩建设在“补电”政策的推动下有望迎来快速发展。新能源汽车对电机的需求量更大,相关领域特种电磁线的需求将不断增加,预计该领域每年对电磁线的需求量将超过3万吨。

业务聚焦有利于强健基础

随着大通新材的分拆上市,冠城大通将会把更多精力聚焦于地产和新能源两大板块。

地产方面,2019年,受行业大环境的影响,在目前已经公布2019年报的地产公司中,有44家上市公司的毛利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42家的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展望2020 年,预计房地产市场将继续在“房住不炒”的主基调下平稳运行,受疫情不利影响,各地政府在继续深化贯彻“一城一策”要求的同时,结合各地实际情况,可能适当考虑相关政策的结构性松绑,刺激有效需求。

此外,疫情导致消费者需求在一季度被抑制,但是“双向调控”阶段,在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的大前提下,差异化的城市调控政策和需求延迟后报复性释放或将带来一些区域性、结构性市场投资机会。

冠城大通深耕大北京、大南京两大区域,坚持“量入为出”,通过竞买、收购等各种方式适当增加土地储备,积极探索地产创新模式;盘活现有存量资产,对战略区域内现有存量地产项目实施精细化管理。

据悉,2020年,公司主要开发冠城大通百旺府、冠城大通蓝郡、西北旺新村A3 地块、铂郡花园、冠城大通华熙阁、冠城大通广场、冠城大通悦山郡、冠城大通蓝湖庭、冠城大通华玺、冠城大通华宸院等项目。同时,公司将尽全力推进太阳宫 D 区一级土地项目开发。

而在新能源板块方面,随着新能源车补贴新政落地、政府对新能源汽车的采购力度不断加大等多重利好的影响,新能源汽车需求会进一步扩大,相应的锂电池需求会进一步提升;此外,在动力电池领域,三元电池从333到523到622再到811,无钴化可以说一直是长期趋势,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助推了锂电池产业的发展。

分拆上市有利于增厚业绩

最后,从上市公司业绩的角度来讲,大通新材的分拆上市也有利于增厚上市公司业绩,提升上市公司估值。

资料显示,大通新材注册资本4.1亿元,控股股东冠城大通持股90.08%。在大通新材成功分拆上市之后,虽然会在短期内摊薄上市公司利润,但从长期来看,一方面分拆上市的子公司可以通过募集资金的有效利用,提升盈利能力;另一方面母公司也能利用股权分享实质的业绩增厚。

而且,子公司的分拆还将有利于母公司和子公司的管理层制定更为清晰的经营发展战略,子公司管理层和上市公司的利益更紧密将使得管理层更有动力提高公司的盈利能力。

此外,对大通新材的价值重估也将提升上市公司的整体估值。

在未分拆上市之前,对母公司特别是拥有多元业务的上市公司,市场多采用分部加总的估值方法。各子公司或各业务的估值水平往往和同类型同规模的上市公司作类比,或者是采用行业平均估值作为基准,考虑到未分拆上市前子公司的股权流通性低,这种保守的估值方式往往还会被打上一个折扣。分拆上市后,股权流通性提高,市场通常会给予分拆子公司更高的估值水平从而推升母公司的估值。

邢荇

 

责任编辑: zhenggongbo

责任编辑: zhenggongbo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