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挑战与守护:九号平衡车Nano重塑儿童平衡车市场

商业 挖贝网 2020-05-20 11:19

小小的平衡车,也蕴藏着世间百态。

挑战与守护:九号平衡车Nano重塑儿童平衡车市场

近年来,随着各大城市拥堵愈发严重,加上地铁、公交换乘、代驾等实际需要,我国平衡车市场迎来爆发式增长。智研咨询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电动平衡车和电动滑板车产量达1693 万台。预计未来几年,平衡车行业生产量将呈现逐年增长态势,2022 年将达到1820 万台。

面对火热的市场,平衡车厂商躁动的心已然按捺不住,不断拓展细分领域以增加市场份额。2020年5月19日,九号平衡车发布了旗下首款儿童平衡车产品——九号平衡车Nano。不过,淘金儿童电动车市场的并非九号平衡车一家。在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以“儿童平衡车”为关键字进行搜索,在每个搜索结果页面(淘宝)有48种产品的情况下,搜索结果页面多达100页。

但是火热的市场之下,你知道国产平衡车最缺的是什么吗?

作为一款交通工具,安全应该是每辆平衡车必须具备的素质。但目前的平衡车市场,特别是儿童平衡车市场,不仅缺乏统一的行业安全标准,部分产品甚至没有通过国家3C强制认证。所以九号平衡车Nano的切入点,就是为中国孩子提供最智能、最安全、最炫酷的儿童平衡车产品。

价廉≠物美 还可能是安全的最大杀手

人人都喜欢物美价廉,但在很多情况下,这只不过是一种奢望罢了。

挑战与守护:九号平衡车Nano重塑儿童平衡车市场

在淘宝中搜索儿童平衡车,你会发现儿童平衡车的价格绝大部分都在500元以下,哪怕是号称“全网平衡车销量NO.1“的”某某郎“儿童平衡车,券后价格也只有599元。而且,部分产品的外观还颇为酷炫,具有色彩艳丽的灯光效果,表面上看就像是为专门为儿童进行了优化设计。

与其他平衡车品牌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九号平衡车官方网站显示,Nano发售前该公司最便宜的平衡车起步价达到了1999元。那么,如此大的差价,其中有哪些不为人知的秘密?

2016年7月,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宣布,在接到多起电动平衡车电池起火的报告后,10家公司将召回大约50.1万辆电动平衡车。据悉,这些平衡车和电池都是在中国生产。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表示,发生事故的原因主要是锂离子电池组过热,出现火花、冒烟、起火甚至爆炸的事故,导致人被烧伤和财产损失。

当然,上述数据是2016年的数据,时隔4年,国产平衡车变好了么?

2019年7月,知名硬件评测媒体中关村对九号平衡车、猛犸王智能平衡车、Ovinem(欧宁)电动平衡车、阿尔郎TTD平衡车进行了评测。评测结果显示,除了九号平衡车,其他三款平衡车都没有国家3C强制认证,并且经过拆解后,其他三款平衡车还存在走线凌乱、没有防水措施等问题。

守护与重塑:3大安全视角引领行业风向

2020年5月19日,九号平衡车Nano正式上线销售。Nano是九号平衡车专为儿童打造的第一款电动平衡车产品。其目的在于,在良莠不齐的平衡车市场里,树立起了儿童平衡车品类的安全和品质标杆。

挑战与守护:九号平衡车Nano重塑儿童平衡车市场

九号平衡车Nano的安全性并不只是说说而已,而是从三个层面,即电池安全、骑行安全和设计安全对平衡车的安全性进行全方位的保障。

电池安全方面,九号平衡车Nano从电池选材到电源管理都有严格的标准。九号平衡车Nano的电池来自于LG等国际大厂,LG是特斯拉的电池供应商,其安全性自然是经得起考验的。同时,九号平衡车自主研发了针对多串并锂电池的电池管理系统(Battery Management System,简称BMS),能够实现对锂电池的全方位实时状态监控和保护,包括过压保护、放电过流保护、充电过流保护、过温保护、短路保护、低压保护、电芯均衡保护等。该系统已经在数百万台平衡车系列和滑板车系列产品上得到广泛应用和验证。

好的电池以及电源管理系统只是一台适用于儿童安全的平衡车的先决条件。在此基础上,九号平衡车专门针对儿童进行了优化设计。

九号平衡车Nano采用了更符合儿童使用的人体工学设计,降低腿控杆高度、增大腿控垫提手环空间,一体式脚踏垫设计,面积更大,安全性更强,取消了mini中仓设计,减少了儿童操作和控制不当可能绊脚而导致的危险;轮胎方面,九号平衡车Nano使用了高回弹高可靠性实心轮胎,防爆免充气,安全省心免维护;胎纹中心区域采用斜菱形设计,提高行驶稳定性,外侧主副沟排水,排水性能好,胎肩块状花纹保障转向平稳。

九号平衡车Nano针对儿童的优化设计还有很多,受限于篇幅,此处就不一一列举了。不过,上述安全措施,除了电池管理系统存在一定技术难度,其他的设计,其他平衡车厂商也可以采用。所以为了拉开差距,凸显技术实力,九号平衡车引入了骑行安全设计。

九号平衡车Nano使用了自平衡控制技术,在平衡车内部搭载了高精度电子陀螺仪和加速度传感器,通过自主研发的姿态解算和自平衡控制算法,可以让平衡车快速检测到车体的变化姿态,并利用伺服控制系统,精确地驱动电机进行相应的调整,以保持系统的动态平衡。

九号平衡车研发的自平衡控制技术可实现每5毫秒完成一次车辆姿态检测和姿态调整的过程,也就是每秒200次的自平衡控制,该技术已达到业内领先水平。九号平衡车目前拥有1000+国内外行业核心专利,包括多轴姿态解算、自平衡控制算法和自平衡车限速算法等基础专利。

至此,九号平衡车Nano的安全属性已经十分明确,电池安全、骑行安全和设计安全,三大安全措施对用户进行了全方位的防护。不仅让使用者更安全,也为良莠不齐的国产儿童平衡车市场树立了行业标杆,为市场向正确的方向演进贡献了力量。

创新可贵 让研发成为驱动行业前行的动力

科技圈从来不缺产品,缺的是能够引领行业变革,指明方向的产品。美国赛格威(Segway)发明了电动平衡车,开启了电动平衡车时代;九号平衡车Nano致力于为儿童提供最安全的电动平衡车,其实是在用产品做一次表率。

作为一种出行工具,平衡车最基本的要求就是安全。以低价位为噱头,忽视安全的平衡车都是耍流氓。特别是针对儿童的产品,在中国的传统中,再苦不能苦孩子,很多家长宁愿自己节衣缩食,也要为孩子提供最好的外部环境,不愿孩子处于安全风险之中。

话虽如此,但是目前绝大多数产品都不注重安全,九号平衡车为什么不随大流,而要逆势而行呢?

和国内其他科技公司不同,九号平衡车特别重视尊重专利。前文已经提到,赛格威是平衡车的发明者,自然拥有最为核心的专利。九号平衡车并没有像国内其他科技公司一样,走先侵权再和解的老路,而是在2015年收购了赛格威。为中国科技公司树立了尊重技术的榜样。

挑战与守护:九号平衡车Nano重塑儿童平衡车市场

资料显示,2016年至2018年,九号平衡车研发费用分别为7133.67万元、9133.03万元、1.23亿元,研发以千万为单位投入逐年上涨。

正是因为这种对技术发自内心的尊重,九号平衡车才能从用户角度出发,针对性地研发相关技术。比如上文提到的电池管理系统和自平衡控制技术,他们都是看不见摸不着的,用户需要在骑行一段时间后才会有明显的感知。同时,在销售阶段,这些技术名词对用户的吸引力可能远远比不上价格的低廉。但九号平衡车就是做了这些“傻事“,不是九号平衡车不想节省经费,而是因为现在的九号平衡车Nano才是一款儿童平衡车该有的样子,不安全的平衡车原本也不应该存在于市场上,很多人给孩子买平衡车都是希望孩子的童年更多彩,莫忘记安全才是这一切的基础,能呵护安全的礼物才是最好的礼物。

黄鹏

 

责任编辑: 4079WSH

责任编辑: 4079WSH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