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任正非解读啥才是真正的华为“狼文化”?敏感性、团队性、不屈不挠

商业 C114中国通信网    2020-05-31 11:58

C114讯 5月30日消息(安迪)对于外界对于华为的所谓“狼文化”的一些误解,华为创始人、总裁任正非前不久在接受《南华早报》采访时表示:“狼文化”可能是被外界曲解了,其实就是三个精神:敏感性、团队性、不屈不挠性。

任正非解读啥才是真正的华为“狼文化”?敏感性、团队性、不屈不挠

第一,狼最大特点是鼻子很敏感,能知道客户的需求在哪儿,能知道十年、二十年后科学技术的方向在哪儿。狼的敏感程度很重要,狼很远能闻到肉,冰天雪地也要找到那块肉。这就是对市场的敏感、对客户需求的敏感、对新技术的敏感,代表一种敏锐的认识。

第二,狼不是单独出击,而是群体作战,代表了团队精神。一定要有团队精神,做得好的是谷歌军团,我们现在也学这个东西,当然我们也把批判谷歌军团的文章同时放在网上,一边支持、一边接受批判,也是组成团体。这个世界单打独斗是不会成功的。例如我们公司推行“涂丹丹模型”,涂丹丹是一个小女孩,领导一个团队,她是领军人。她提出的模型是三个博士、两个硕士组成一个团,我们后面补了两个实验工程师,一个秘书或文员。一些事务性工作让文员做,实验性的工作实验工程师可以做。实验工程师可以年轻一点、学历低一点,但是在这么强的老师带领下也会成长起来,甚至超过老师。所以我们提倡团队精神。

第三,狼还有一个特点是不屈不挠,拼死拼活也要做成这件事。干部不能发现有困难就要求换岗位。为什么要换岗位?换到别的区,即使从高职位换到低职位岗位,也会压制了那儿的年轻人成长。不能换,死也要死在这个战场上,不行就去给这个团队煮饭,也要在那里,战役打下来,你也是有功的。原来是一把手,退下来可以做“炊事员”、做后勤保障、做环境、做场景、做人的工作。任正非说:“我自己就是一个后勤保障人员,主要是倾听困难,各个方面有什么困难,组织解决困难。所以不能动不动‘工作不适合我,给我调一个岗位’,为什么要调岗位?调岗位就挡住了你去的地方那儿年轻人上进的道路。你就要在自己选定的路上拼死拼活打上去,打不上去退下来好好煮饭,煮饭的时间可以好好学习,还可以重上战场的,你还在你原来的‘军团’。

【以上内容转自“C114中国通信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C114中国通信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