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移动5G覆盖珠峰峰顶:心怀敬畏 勇于攀登,无线风光在险峰

商业 C114中国通信网    2020-05-11 16:56

C114讯 5月11日消息(九九)“会当临绝顶,一览众山小。”这联诗句本是一千余年前“诗圣”杜甫为五岳之首的泰山而作,今时今日,用于致敬勇攀世界海拔最高的山峰--珠穆朗玛峰的攀登着和基站建设者亦是十分贴切。

4月30日15:55,中国移动经过连日艰苦奋战,在珠峰海拔6500米前进营地开通全球海拔最高的5G基站,实现5G信号对珠峰北坡登山线路及峰顶的覆盖。至此,中国移动在珠峰海拔6500米的前进营地、海拔5800米的过渡营地和海拔5300米的珠峰大本营的5个5G基站已全部投入使用。

中国移动5G覆盖珠峰峰顶:心怀敬畏 勇于攀登,无线风光在险峰

中国移动西藏公司网络部无线优化中心负责人李崇明表示,在历次珠峰基站建设中,2G和5G基站均建设在海拔6500米处。粗略计算,每个基站的建设成本在100万元以上,年维护成本约16万元,年收入仅5-6万元,其中5G单站建设成本超过200万元。

前期预案:不打无准备之仗

2019年10月13日,中尼两国联合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尼泊尔联合声明》,考虑到珠穆朗玛峰是中尼两国友谊的永恒象征,双方愿意推进气候变化、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合作,并将共同宣布珠峰高程重测、开展科研合作。国家自然资源部、国家体育总局计划于2020年9月底完成测量和数据处理任务(登顶测量于2020年5月进行),以此体现新时代我国国家科研水平和综合国力。

今年3月以来,中国移动总部和西藏公司先后收到西藏自治区通信管理局、新华社技术局、央视总台技术局的函件,商请做好珠峰高程测量和媒体5G直播通信保障工作。

中国移动网络事业部无线网络优化室副经理张阳介绍,中国移动接到保障任务后,迅速组织总部和西藏公司专家商讨方案。本次5G上珠峰,需要对大本营、前进营和珠峰峰顶进行4/5G网络覆盖,经多次研究讨论、链路预算仿真,确定在5300米、5800米、6500米三个阶梯海拔营地建设基站,一方面,尽可能接近珠峰峰顶,减少无线信号衰减损耗,保障峰顶网络性能。另一方面,为登山线路提供较好的网络覆盖连续性。此外,阶梯基站还可以起到冗余备份的作用,增强灾备能力(例如:珠峰大本营的FDD1800 4G基站,就承担着6500前进营FDD1800的备份作用,保障国家测量队数据回传)。建设方式上,继承西藏公司高原基建经验,采用三叉配重式抱杆固定安装,应对珠峰大风天气。

除了无线网络方案,通信系统的其他要素--电力、传输、核心网、终端,我们也做了比较周密的考虑。首先是电力问题,中国移动西藏公司计划建设部的陈刚介绍,5800、6500营地没有市电,需要通过太阳能和油机发电,5G能耗很大,而高原上低压低氧导致油机输出功率不足,断电退服风险高。为了做好保障,西藏移动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全力做好基站供电工作:一是在5800米和6500米营地各配备5台油机,采取3+2备份方式;二是在油机外增加一个保护帐篷,保证油机温度;三是在测量队开始登顶后,油机24小时供电,避免因温度低无法启动的问题;四是在6500米营地储备600L应急油料,在5800米储备300L应急油料。每个营地每日消耗约80-90L油料,网络保障人员计划5月10日再向过渡营地和前进营地运送360L油料。

在近端传输方面,采用CRAN(分布式无线接入网)组网方案,通过铠装光缆拉远建设基站,降低站址侧能耗,延长基站运行时长,并最大程度减少对生态的影响。

在核心网方面,考虑到普通用户日常使用和媒体上行速率的需求,确定了NSA/SA双模方案,为保障网络性能和可靠性,对西藏NSA核心网到珠峰基站的传输链路进行10GE扩容,并对珠峰沿线177公里传输干线和节点机房升级改造,还对西藏公司到四川公司SA核心网的跨省传输链路专门配置了四重备份保障。

在终端方面,中国移动联合华为,基于USIM卡特性及手机终端功能,为用户量身定制保障方案,最大化发挥网络能力、保障用户业务感知。

工程建设:千磨万击还坚韧

虽然已经具备2013年在珠峰大本营5300米建设4G基站的经验,但过渡营和前进营的实际工程建设远比想象中困难。

由于5800米和6500米营地都是山路,无法通车,基站和供电等设备是由46头牦牛组成的运输队从珠峰大本营驮运上去的;从珠峰大本营布放到6500米前进营所需的25公里光缆,重达5.8吨,全部由人工扛上去。4月16日下午,怀着对珠峰的敬畏之心,中国移动西藏公司李瑞伟、拉平携手施工单位四川准达公司的相关人员一同出发,饱受负重和缺氧困扰的团队,经过不懈努力于4月19日下午开通5800米营地5G基站,较预期提前一天。

中国移动5G覆盖珠峰峰顶:心怀敬畏 勇于攀登,无线风光在险峰

向着6500米营地进发的团队4月17日出发,翻过湿滑险峻的冰脊、路过一望无垠的冰塔林,领略了珠峰的艰险与美景,又在无数次筋疲力尽的边缘徘徊近6个小时后,终于到达6500米前进营地。这个营地俗称“魔鬼营地”,零下二十几度、甚至零下三十几度的极低气温何稀薄的氧气,对人的身体是严峻的挑战。前进营地长期受高寒气候影响,表面形成一层冻土,要挖一个0.5米深的槽沟放置铁塔支架非常不容易,施工团队花了小半天时间才完成,又用了整整一天时间安装基站设备,就在大家信心满满地准备一鼓作气开通6500米5G基站的时候,珠峰天气突变,暴风雪来临,导致无法进行传输熔接。同时极低气温造成油机输出功率不稳定,无法为基站正常供电,6500米基站无法提前开通。为确保大家身体和施工安全,该施工建设团队于4月21日撤离5800和6500米营地,返回定日县城进行修整。

天气好转后,西藏公司公司拉平与准达公司10余位同事于4月25日和26日分两个梯队重上6500米营地继续施工,计划在4月28日开通6500米营地基站,但受珠峰暴风雪天气影响,传输被落石损坏,传输光缆被埋在雪里,维护人员沿途寻找断点相当困难。施工团队克服高海拔、低氧和路途艰险等诸多困难,在珠峰天气虽然好转但仍然飘雪的艰难环境下连续作战,最终于4月30日15:50分成功开通6500米5G基站。

据新华社登山队等媒体对珠峰高海拔区域性能实测,依靠6500米前进营覆盖,在7790米营地实测达成5G上下行速率70Mbps/826Mpbs。中国移动预期在珠峰峰顶也可以实现高质量的5G覆盖,近期将请央视总台协助进行峰顶5G测速。

回望历史:无限风光在险峰

自2003年以来,无论是2G、3G还是4G时代,中国移动网络从未在珠峰缺席,屡次为国家重大活动、科考、中外游客观光探险提供坚实的通信保障。

2003年5月22日,中国移动提供网络技术支持的“彩信上珠峰”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中国登山队在海拔8848米珠穆朗玛峰峰顶使用中国移动网络打通了电话,并用短信通告了这一喜讯。

2005年8月18日,中国移动在珠穆朗玛峰5100米绒布寺开通基站,为前来观光探险的中外游客、登山运动者和科学考察者提供通信保障。

2007年11月13日,中国移动建成珠峰6500米基站。

2008年5月8日,北京奥运圣火登上8844.43珠峰峰顶,新华社通过中国移动2.5G GPRS网络从地球之巅成功传回全球首张奥运圣火珠峰传递照片,成为刷新世界移动通信史的壮举。

2010年12月12日,中国移动采用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3G TD-SCDMA在珠峰绒布寺开通3G基站。

2013年6月11日,中国移动采用我国主导的4G TD-LTE在珠峰大本营开通4G网络。

2019年5月16日珠峰首个5G基站顺利开通,2020年4月30日中国移动完成全球最高珠峰海拔6500米前进营地5G基站建设开通,有力彰显了我国5G快速发展的实力。

5G覆盖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通信保障将是更长远的使命。据悉中国移动在现场成立了7个临时保障小组,分别是无线保障组、业务保障组、传输线路保障组、专线保障组、电源保障组、新闻宣传组和后勤保障组,累计投入150余名网络建设与保障人员,其中12名网络保障人员长期坚守在海拔5800米以上区域保障通信畅通。从4月中旬入场以来,中国移动保障组严格执行7x24小时通信保障机制,每小时通报网络运行情况、业务使用情况。

从1G落后、2G追随、3G突破、4G同步,再到5G领先,中国的通信技术行业始终在向上攀登。此次“5G上珠峰”专项工作不仅是又一次在人类生命禁区的极限挑战,更是为后期拓展珠峰5G智慧旅游、科考等相关产业发展和应用创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作为央企,中国移动有责任、有义务承担起加快5G建设发展,进一步夯实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的基础,促进经济社会民生发展。

【以上内容转自“C114中国通信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C114中国通信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