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智能IP网络迎来商用元年:华为场景化解决方案让行业数字转型变得事半功倍

商业 C114中国通信网    2020-06-29 16:46

C114讯 6月29日专稿(蒋均牧)2020年,我们经历了一个不同寻常的开年,而网络作为维系人们日常生活、工作以及助力疫情防治的底座,其价值得到了充分体现。与此同时,高使用率下各种业务流量的激增,亦给网络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导致一些国家出现了网络拥堵甚至宕机。

实际上,随着越来越多行业开始拥抱数字化转型,如今的网络不仅要承载企业核心业务,更被赋予了促进创新、提升体验、重塑商业模式等重任。然而,传统的IP网络已经越来越难以满足这样的诉求。

特别是在“新基建”加快推进的背景下,网络的现代化改造与升级,正变得前所未有地迫切起来。在日前举行的华为网络创新技术论坛上海站活动上,来自产学研用各个领域的专家们围绕于此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华为亦分享了“引领智能IP网络”的理念、技术创新和实践进展。

“华为持续创新,以云端、网络、设备三层AI网络架构,支撑智能IP网络理念落地,打造端到端'三大场景'智能IP网络解决方案,引领智能IP网络。”华为数据通信产品线副总裁陈帮华在主旨演讲中如是说道。

智能IP网络迎来商用元年:华为场景化解决方案让行业数字转型变得事半功倍

网络改造升级:关系企业生存的新刚需

进入5G、云和AI时代,联网,已经不再是简单地为了满足对接、对话和对视。企业在更依赖于网络的同时,对网络本身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数字政府领域,80多家部委整合到电子政务外网,驱动带宽需求骤增;在金融领域,成千上百的金融微服务每天都在更新上线,要求更敏捷的网络支撑;在物联网领域,海量的联网终端有待高效管理;千万企业“上云”,数据安全首当其冲……

突如其来的疫情进一步突显了这一点。陈帮华指出,疫情带来的业务变化可归纳为“RVA”。R即远程化,疫情期间50亿人居家上网,造成流量激增,中国、欧洲的网络流量都增加了50%以上,美国的游戏流量增加了75%,带宽抢占下产生网络瓶颈;V即视频化,有数据显示,Zoom日活用户从2019年12月底的1000万激增至今年3月的2亿多、短短一个季度增加了20倍,YouTube的画质也从1080P调整为480P,静态配置资源导致关键业务体验受损;A即全云化,疫情期间微软云服务使用量增长了775%,谷歌美国服务3月26日发生了大面积不可用,某些国家也遭遇了网络终端情况,人工运维模式难以保障网络正常运转。

对企业来说,新业务使用习惯的形成,以及应对疫情带来的经济下行冲击和把握“新基建”历史性机遇,都需要由内而外地加快数字化能力提升。这使得改造和升级网络成为当下甚至后疫情时期新的“刚需”,一定程度上关系到企业的存亡。

不过一系列问题也随之而来,比如一张怎样的网络才能完美匹配行业数字化转型?比如不同行业、不同场景下的需求重点各不相同,又如何能够最大化地满足?再比如怎么才能又快又好地实现目标网络在各行各业的真正落地?

场景化解决方案:持续赋能千行百业

自1983年1月1日TCP/IP在阿帕网中取代NCP成为通用协议以来,IP网络在37年间已经走过了万维网时代的Internet IP和以视频驱动的All IP,正奔向智能化的全新历史阶段。而华为率先向IP网络引入大数据、AI技术和新一代协议,进行数据分析与闭环优化,实现了从传统IP网络到智能IP网络的飞跃。

“什么是智能IP网络?我们认为它有三大特征。第一是智能超宽,它与传统网络相比不仅带宽有了大幅提升,更是基于FlexE切片带宽隔离实现带宽的灵活调整,从而针对不同应用提供不同专网;第二是智能联接,传统网络中,网络层与应用层之间是不'握手'的,而智能IP网络通过识别业务类型、推断意图,实现网随云动,实时调度资源以保障用户的联接体验;第三是智能运维,针对云化造成的网络边界无限扩大以及可能的人工误操作,通过自动部署实现业务的快速调整,并基于AI自动排障实现主动运维,保证了网络的高可用。”陈帮华说。

这些特征的实现并非一件易事。他以“零丢包”为例分享道,以太网的机制是冲突检测就丢包,要保证不丢包就要控制网络上的数据流量和流速,但“水线”设得太低又会影响网络效率,华为独创了智能无损iLossless算法,通过AI训练来找到这个平衡点。在波诡云谲的外部环境下,这家公司最近仍然在日本Interop Tokyo 2020上摘得数据通信领域的两金一特别奖,也从侧面体现了其长期以来孜孜不倦的、马拉松式的研发创新所带来的技术领导力。

2019年,华为正式发布了智能IP网络架构和AI加持的新一代数通产品,引领数据通信网络进入智能IP时代。如今,更是躬身入“局”,与一众生态伙伴联手,面向中国市场打造了100个场景化解决方案,做深做透行业。

“在行业领域,智能IP网络将作为底座,通过针对业务痛点的场景化解决方案,持续赋能千行百业。”华为中国区政企数通解决方案销售部部长毕进军告诉C114。此次论坛上,这家公司带来了智简电子政务外网解决方案、智简银行网络解决方案、智慧园区物联感知网解决方案。

智能IP网络迎来商用元年:华为场景化解决方案让行业数字转型变得事半功倍

具体而言,智简电子政务外网解决方案是AI、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ICT技术在数字政府建设领域中的创新应用,采用“新一代电子政务网”架构,以网络切片、SRv6、SDN、全网安全等技术为突破点,建设“一网多平面、云网一体”的极简政务网,加速专网整合数据共享,同时保障委办局专网业务质量。智简银行网络解决方案则基于SDN思想加上质量感知、平滑演进两大架构创新,让网络能够快速、灵活地为金融业务应用服务,该方案具备扁平化网络架构、融合的生产网与办公网、高效有序的海量业务流传送等特点,从而帮助金融客户打造物理融合、逻辑隔离的智慧网络。而智慧园区物联感知网基于Wi-Fi 6实现物联终端自动发现,即插即用,身份精确识别,完成智慧园区终端全感知、数据全融合。

助力行业数字化转型,不仅需要强劲的技术创新实力,亦有赖于对行业趋势与客户需求的洞悉、以及将创新技术与场景应用进行深度融合的深厚功力。华为因何能做到如此“懂行”?毕进军解释道,首先,华为作为一家专注于ICT领域30多年的企业,自身也有着强烈的数字化转型诉求,在研发、销售、供应、交付等业务领域进行了积极的数字化探索;另一方面,其在行业市场上亦有着长期深耕,不断打造创新的场景化解决方案并付诸实践,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同时,一个充分协作、良性发展的生态系统亦必不可少。华为一直恪守边界,聚焦于底层基础设施能力,立足平台与生态伙伴合作,共同为千行百业提供服务。最后,华为有别于其他ICT厂商的一个主要特点就在于产品线非常长,因此能够围绕企业的业务需求来优化产品、方案及服务,快速进行匹配。比如其Wi-Fi 6设备在算法、天线上都引入了自身优势的5G技术,可谓“站在巨人的肩膀走得远”。

多个行业实践:激发联接潜能、驱动转型提速

2020年,将是智能IP网络的商用元年。越来越多的实践表明,华为正以一系列智能IP网络场景化解决方案帮助企业网络完成智能觉醒,激发联接潜能。

此次活动举办地的上海,是我国经济重镇与科技高地,2019年GDP达到38155亿。随着《上海市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年)》、《上海市促进在线新经济生长行动方案(2020-2022年)》等政策的接连公布,这里正围绕新网络、新设施、新平台、新终端,推进四大建设行,加快提升新型基础设施等级。

“'新基建'是当前扩大有效投资、赋能新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前不久召开的两会,'新基建'首次写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从国家层面看,应对新冠疫情不利影响,推动经济平稳运行,需要加快推行'新基建';从上海来看,加快提升创新能力,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也需要加快推进'新基建'。”上海市发改委副主任裘文进表示。他特别提到,要把握全局新一轮信息技术变革和数字化发展趋势,努力构建全球领先的新一代网络基础设施,加快布局全网赋能的工业互联网集群。

在上海,华为的场景化解决方案已经帮助众多企业打通内部生产体系及外部生态系统,推动实现跨行业、跨领域创新,进而加速行业数字化转型进入深水区。在港口行业,上海港作为全球货物吞吐量第二、集装箱吞吐量第一的综合性港口,是名副其实的“大胃王”,业务灵活多样,发展迅速。上港外高桥数据中心通过部署华为的数据中心分布式VXLAN解决方案,打造了一张全新高性能、高可靠性、高扩展性的数据中心网络,令新业务上线毫无压力,且运维简单。

在金融行业,交通银行与华为联合打造智慧银行,新的网络采用SDN技术,支持端到端IPV4&IPV6双栈;采用智能运维技术,增加业务可靠性的同时也极大提高了资源的使用效率。从而在拓宽网上银行的“高速通道”同时,确保了业务的安全可靠,让每一笔交易、每一次服务都更便捷贴心。

在制造行业,上汽集团是国内汽车制造数字化转型的“急先锋”,致力于构建智能装备、智慧供应链、大数据智脑三位一体的汽车智能制造体系。上汽乘用车基于华为汽车制造行业解决方案打造可靠、智能、弹性的宁德第四工厂,有效提升生产效率、支撑工厂数字化转型。最终可以实现亿级数据实时采集、秒级分析反馈。

疫情逐渐过去,“新基建”宏伟画卷正徐徐展开,机遇与挑战纷至沓来。在这样一个关键时刻,企业更需要进一步推进数字化转型,以维持乃至提升自己的竞争力。华为一系列智能IP网络场景化解决方案的推出,不啻于为各行各业提供了“引擎”和“加速器”,帮助企业在转型之路走得更快、更远,创造出更大价值。

【以上内容转自“C114中国通信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C114中国通信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