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新冠或引发新型自身免疫性脑炎:40岁男子出现失忆、做鬼脸等种种怪异行为

商业 前瞻网 2020-08-07 18:03
新冠或引发新型自身免疫性脑炎:40岁男子出现失忆、做鬼脸等种种怪异行为

新冠引发的某些神经性问题让科学家越来越重视,近日,据瑞典医生说,一名男子感染的新冠可能导致他出现了危及生命的紧张症,许多天的记忆平白消失。尽管由于及时治疗,这名男子得以恢复,没有造成严重的脑损伤,但医生警告称,这名男子的病例可能会突显出一种前所未有的与新冠病毒引起的自身免疫性疾病有关的神经并发症。

本周,医学预印本网站medrxiv上发布了一份研究,详细描述了这名40岁男子的痛苦经历。论文题目为“Autoimmune Encephalitis Presenting with Acute Excited Catatonia in a 40-Year-Old Male Patient with Covid-19”,一名40岁男性Covid-19患者自身免疫性脑炎表现为急性兴奋性紧张症。

根据报告,这名男子之前身体健康,但到达医院时出现情绪激动,做鬼脸,发烧,表现出重复的语言和动作。由于他怪异、无组织、不合作的行为,于是被迫接受治疗。入院几小时后,这名男子变得哑然无声,体温飙升至102华氏度(38.8摄氏度)。他还开始表现出非随意肌收缩,导致身体和手臂僵硬,以及心脏和循环系统出现问题。很快,医生决定持续给他注射镇静剂并安排插管。

虽然医生们不确定到底发生了什么,但怀疑这名男子的免疫系统反应过度,对大脑造成了负面影响,这可能是因为他最近感染了导致Covid-19的新冠病毒。在这名男子住院前22天,他开始出现典型的与Covid-19相关的呼吸系统症状,不过他的病情显然并不严重。

在诊断的基础上,医生决定用类固醇和过滤血浆来治疗他,血浆中含有免疫细胞和抗体——这个治疗计划旨在让他的免疫系统平静下来。在住院治疗的第6天,该男子开始表现出显著的改善,并能够保持意识和沟通。但他对过去几天的事情完全失去了记忆。在接下来的几个星期里,他慢慢地恢复了,尽管在那段时间里他仍然会出现视觉幻觉和其他认知问题。

“我想强调的是,这不是同行评议的初步数据。我们期待来自社区的反馈。”该研究的作者珍妮特·坎宁安(Janet Cunningham)在电子邮件中说,她是瑞典乌普萨拉大学的实验精神病学副教授。“病人正在逐渐康复,但仍有一些记忆和疲劳问题。”

坎宁安和她的团队得出的结论是,导致该男子住院的症状是恶性或致命的紧张症,这是一种罕见的病症,与不活动和对外界刺激没有反应有关。这种形式的紧张症可能会危及生命,因为它会导致身体自动功能的关闭,比如呼吸和泵血。

医生们补充说,如果没有对该男子进行早期治疗,他可能已经死亡或遭受了严重的神经损伤。幸运的是,后来的测试表明他没有任何脑部结构性损伤的迹象。

这不是第一例将新型冠状病毒与由感染间接引起的神经系统问题联系起来的病例,也不是第一例显示这种情况,而最初发生在只有轻微至中度症状的人群中。许多感染都会引发免疫系统对大脑的这种过度反应,这被称为自身免疫性脑炎,幸运的是这种情况很少见。

还有其他神经系统疾病导致了这名男子出现的奇怪症状。但根据医生们的说法,从来没有一个病例被认为是自身免疫性脑炎引起的。他们写道,这增加了一种可能性:“这可能是一种由SARS-CoV-2感染引起的新型自身免疫性脑炎。”

这一令人恐惧的病例再次提醒我们,Covid-19对人类的影响范围,我们只是了解了一点皮毛。坎宁安指出,要及时发现这些更奇特的并发症可能也很困难,因为他们对这名男子进行的一系列初步测试,包括血液测试和脑部CT扫描,都没有发现任何可以解释他的症状的异常情况。

她说:“我认为最重要的是,尽管症状很严重,但许多标准的检查都是正常的或接近正常的,我们的诊断很可能会漏掉一些。”

编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原文来源:

https://gizmodo.com/covid-19-sent-a-healthy-40-year-old-man-into-life-threa-1844635175

https://www.medrxiv.org/content/10.1101/2020.07.23.20160770v1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