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老年痴呆高危人群注意了!一类常见药可能增加患病风险

商业 前瞻网 2020-09-07 18:36
老年痴呆高危人群注意了!一类常见药可能增加患病风险

由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医学院的研究人员领导的一组科学家报告说,用于过敏、感冒、高血压和尿失禁等一系列疾病的一类药物,可能会增加认知能力下降的风险,特别是在患阿尔茨海默病(AD)风险较大的老年人中。

这项研究结果发表在2020年9月2日的美国神经病学学会医学杂志《神经病学》网络版上。

抗胆碱能药物被广泛应用于数十种疾病。它们通过阻断乙酰胆碱(一种神经递质或化学信使,已知对记忆功能至关重要)与某些神经细胞受体的结合而发挥作用。

研究人员报道说,认知正常的研究参与者,在基线时服用至少一种抗胆碱能药物的人,与未服用此类药物的参与者相比,有47%的可能发展为轻度认知障碍(MCI),这通常是阿尔茨海默症等痴呆症的先兆。研究人员对其进行了长达10年的跟踪调查。

“这项由Alexandra Weigand领导的研究表明,在认知问题出现之前减少抗胆碱能药物的使用对于防止未来对记忆和思考能力的负面影响可能很重要,特别是对那些患阿尔茨海默症的高风险人群,”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医学院精神病学副教授、资深作者Lisa Delano-Wood博士说。

共有688名成年人参与了这项研究,按性别平均分配,平均年龄为74岁。

在研究开始时,没有一个参与者表现出认知或记忆问题。每个人都报告他们是否在服用抗胆碱能药物。

三分之一的人在服用此类药物,平均每人服用4.7种抗胆碱能药物。参与者接受了长达10年的年度综合认知测试。

科学家们还研究了参与者的脑脊液中是否有AD的生物标记,比如某些类型的蛋白质,或者众所周知的阿尔茨海默症(AD)的遗传风险因素。

他们发现,服用抗胆碱能药物的有AD生物标记的参与者比缺乏生物标记且不服用药物的人患轻度认知损伤的可能性高四倍。

同样,有遗传风险的阿尔茨海默症患者,服用抗胆碱能药物的人,比没有遗传风险因素和不服用药物的人,罹患MCI的可能性大约高出2.5倍。

“我们相信抗胆碱能药物和阿尔茨海默病风险生物标记物之间的相互作用是‘双重打击’,”该研究的第一作者Weigand说。

在第一次试验中,阿尔茨海默症的生物标记表明,病状已经开始在一个叫做基底前脑的小区域中积累并退化,该区域产生促进思考和记忆的化学乙酰胆碱。

在第二次试验中,抗胆碱能药物进一步耗尽大脑中储存的乙酰胆碱。

这种综合效应对一个人的思维和记忆影响最为显著。

研究的作者指出,尽管老年人比年轻人抗胆碱能药物代谢不同,抗胆碱能药物的服用水平远远高于老年人建议的最低有效剂量,57%服用的剂量是推荐剂量的两倍,18%至少是推荐剂量的四倍。

“这指出了一个潜在的改善领域,因为减少抗胆碱能药物的剂量可能会延缓认知能力的下降,”Weigand说。

“对于服用抗胆碱能药物的老年人来说,定期咨询他们的医生并讨论药物使用和剂量是很重要的。”

Delano-Wood指出,还需要做更多的工作来检查抗胆碱能药物对大脑和认知的影响,以及这些药物是否加速了与年龄相关的认知变化或直接导致神经退行性疾病,如阿尔茨海默症。

编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098WXY

责任编辑: 4098WX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