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如何做一个完美主义的职业人士?

商业 TOM    2020-09-24 15:36
如何做一个完美主义的职业人士?

完美主义的工作者常常到了睡前还在想隔天工作的事,以至于常常感到焦虑疲倦、睡眠质量低落,当时以为自己还在经历成长痛,但最后却变得对生活毫无动力,作者建议用这5个方法调整自己,找回动力与热忱。

在搬来荷兰之前,我在新加坡的新创工作,大家都知道在新创文化中,员工加入团队常常不只是为了工作,同时也对公司的愿景有信仰,总是尽心尽力的在爱护产品和使用者,传统观念上,我们似乎也被教育要以团体为重、以工作为优先。

这些全部加起来的氛围,让完美主义的我常常一睁开眼就是回信息,九成以上的午餐都是在会议里胡乱吞咽,常常到了睡前还在想隔天工作的事,以至于常常感到焦虑疲倦、睡眠质量低落,当时总是觉得自己还在成长痛努力忍耐,但最后我却变得对生活毫无动力,觉得好累。

职业倦怠像是那些时有时无的头痛,容易被忽视,却又在不知不觉中一步步影响我们的生活。

因为发现自己的心理状态不佳,初去参加互动科技大会时,听到了一些关于讨论与关注Well-being相关的议题,我才发现,原来我这样的状态已经可以被称作职业过劳或称职业倦怠,更惊讶的是像我一样的人并非少数,研究显示这已经是普罗大众都会有的症状。

观察到这些问题之后,我才了解自己当时的「短跑冲刺法」对于我的职涯并不是最佳解,若我希望自己可以健康的继续接下来几十年的职涯发展,身心的健康也是绝对必要的。于是我开始慢慢的调整自己:和很多朋友聊这个议题、看相关书籍和文章、听相关的演讲分享、转换环境等等,过了这一年多算是有些小小的心得,想说在这里跟大家一起分享。

帮助自己找回动力的五大步骤

第一步:认识自己的感受

可能是因为我们从小受的教育和社会风气影响,我相信大多数人会认为忍耐与努力是值得被鼓励与嘉许的,如果有什么困难,也应该咬牙撑过去才会出头天。我觉得这样子的练习一方面能帮助我们专心克服困境,但一方面也让我们不容易去认同自己的负面情绪与低潮,常常忽略这些问题。

根据我在网络上查到的定义,职业倦怠的症状通常是:觉得疲倦没有动力、容易焦虑失眠或胃口不佳、免疫力下降常常头痛生病等等。

第二步:分析低潮的原因

当你已经有基础对于倦怠状态的认知之后,接下来我们要继续剖析自己低潮的原因,才有办法对症下药。

建议大家可以拿个笔记本,记录一下自己的每日生活:

回顾自己的一天,有哪些事情让你觉得压力很大?

有哪些事情让你觉得很负面?

有哪些事情让你觉得很满足?

有哪些事情让你觉得很有成就感?

工作上,可以分析一下自己的状态:

哪些事情是你喜欢做的?哪些事情是你擅长的?哪些事情是你不擅长的?

这里也有更多关于在工作上,你个人、你的团队、你的公司组织如何处理情绪和冲突的自我评量,可以针对自己有兴趣的主题检测看。

分析能力的部分,我当时除了自我分析以外,也有借着与亲近的同事和友人聊天来收集信息,有时候会发现自己没想过的优点呦!借由这个小练习,我们可以更加认识自己的状态。其实做到这里,你大概就心里有底自己下一步想要怎么做了吧 。

第三步:在工作和生活中做实验

生活上,试着去多做那些让你觉得满足、有成就感的事情。如果目前你还找不到任何有满足有成就感的事情,那就尝试那些你没做过、但你觉得有可能会带来这些正面情绪的事情。

在工作方面,推荐大家重新检视自己目前背负的责任或目标。诚实的面对自己能力不足的部分和所有不擅长的事情,如果做起来很吃力,请寻求团队或主管协助,或者去寻找学习资源。如果责任或目标超过目前团队可负荷的,也要好好和主管沟通调整。

我觉得能力不足并不是一件可耻的事情,每个人都会有擅长和不擅长的地方,适当的请求协助是很OK的。

第四步:自我检测

做了实验之后当然要来定时回顾自己的状态,我个人觉得记录心情是最好的方法:写日记、发废文都可以,看什么样的方法最适合你都是好方法。

第五步:继续保持

最后就是继续保持这些好习惯!

规律生活真的说起来很简单但做起来很难,我自己尝试至今最有用的方法就是设定自己的闭馆音乐。我在音响上设定了每天晚上十一点自动播放Spotify上的助眠清单,听到音乐我就尽量要结束手边的事,躺到床上准备睡觉。尝试了一年,虽然我到现在还是没办法天天准时这样做,但至少每天我还是被这个睡前音乐不离不弃的提醒着。继续加油!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