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通往成功的路,了解这些对你有好处

商业 TOM    2020-09-24 15:33
通往成功的路,了解这些对你有好处

错过通往未来的转折点

这些年来,我一再诉说通往大卫酒馆那条路的故事,故事的意象和意涵就在我脑中盘旋不去。以下描述的都是当年的情景,因为今天那里已经看不到大卫酒馆了。

有一天,我开车时迷了路。看到有名男子在遛狗,我就把车停下来问路,请他指点我哪条路可以。他说:没问题,很简单,直着往山上走,然后再往山下开一英里路左右,就会抵达河边,河上有一座桥;你会看到对岸的大卫酒馆。你一定看得到,因为那是鲜红色的建筑。明白吗?大概明白吧!我说:反正就上山、下山,然后就会看到大卫酒馆。很好。但在距酒馆还有半英里路的地方,你得右转上山,这样才会抵达

我向他道谢,驱车离去,当时还没察觉他指点方向时的爱尔兰逻辑有点奇怪。但是,直到后来我开始探讨第二曲线的挑战时,他传达的讯息仍然深印在我脑海里。我们常常在不知不觉间错过右转上山的那条路,浑然不知那才是我们该选择的道路。我见过太多组织和太多人由于停驻在大卫酒馆,而错过通往未来的转折点,等到察觉时已经太迟了,只能在悔恨中回顾过往,懊恼的借酒浇愁,怀念旧时美好时光。

我在职涯中也曾多次不经意的驱车上山,在尚未抵达类似大卫酒馆的地方,就在山头转向。等到我画出职涯发展曲线之后,上下起伏的生涯发展轨道所蕴含的意义开始浮现,从此以后,我对变动和未来的想法就深受这些曲线影响。所谓S曲线的概念其实是个隐喻,隐喻是帮助我们理解事情的好工具,千万不要因为隐喻在科学上不够严谨,就嗤之以鼻。隐喻是简练的概念,虽然细节不够明确,却能出奇不意的说明我们对事情的看法。本书也将出现许多隐喻。

S曲线是一种数学概念,也是许多人熟悉的隐喻。当我们说学习曲线或走在曲线前端时,也是指这种曲线。许多企业更用这样的概念来预测未来。但大家不明白的是,S曲线的涵义不只如此。S曲线也可以说明我们的人生的发展历程。在每个案例中,最初都会有个投入阶段,无论是财务上的投资或教育上的投资,或尝试和实验的时期。在这个阶段,投入会大于产出,S曲线这时乃是直线滑落,付出多于收获。然后,等到产出提升,成果开始显现,可以看到些微进展,曲线也开始上扬。如果一切顺利,曲线将持续向上爬升,但不可避免的,曲线终会触及顶峰,开始下滑。下滑的时间可能拖延很久,但到头来终究灰飞烟灭。

我们似乎无法挣脱S曲线,唯一的变量是曲线的长度尽管人类拼命把自己的生命曲线延长到90岁以上,企业的生命曲线速度却似乎在加快。不过,最终大家都逃不过灰飞烟灭,前景令人沮丧。

但事情不见得一定如此,总是有可能出现第二曲线。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