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移动赵大春寄语5G自动驾驶创新发展:潮涌催人进,风正好扬帆

商业 C114中国通信网    2020-10-22 15:13

C114讯 10月22日消息(九九)10月22日,中国移动在江苏苏州举办“5G新基建·智驾新未来”5G自动驾驶峰会,落实国家新基建发展战略,积极推进“5G+高精定位”等技术赋能自动驾驶产业发展。会上,中国移动副总经理赵大春表示,自1886年第一辆汽车发明以来,人类对于自动驾驶的研究从未停止。自动驾驶是汽车产业、信息产业、互联网产业等多产业融合的汇聚点,已经成为我国政府推进网络强国、制造强国、交通强国的重要抓手,在国家发展战略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中国移动赵大春寄语5G自动驾驶创新发展:潮涌催人进,风正好扬帆

超出预期:5G自动驾驶产业发展进一步提速

赵大春指出,随着自动驾驶政策的持续完善和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迅速应用,5G自动驾驶产业发展进一步提速,表现为“三个超出预期”:

一是国家对5G、车路协同、自动驾驶融合发展的支持力度超出预期。近年来,5G自动驾驶项目频获国家政策支持,驶入了发展的快车道。今年2月,工信部、自然资源部、住建部等11部委联合发布《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提出要“开展车路交互、车用无线网络、高精定位时空服务、云控基础平台等关键技术研究”,明确车路协同是未来的重要发展方向。3月,工信部接连发文,提出建设验证C-V2X规模示范网络,促进“5G+车联网”协同发展,推动将车联网纳入国家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工程。8月,交通运输部在交通新基建指导意见中,将车路协同建设纳入主要任务。可以说,5G自动驾驶的产业政策已经非常明确,融合应用蓄势待发。

二是在新基建背景下,自动驾驶项目的建设进度超出预期。当前,全国各地参与试点示范的城市和道路越来越多,率先开展示范的城市,已经逐步进入了规模化部署的先导区建设阶段。在全国范围内,已建成智能网联、自动驾驶示范项目超过60个;在建项目中,仅中国移动支撑的已近百个。可以说,5G自动驾驶项目呈现出遍地开花之势,产业发展即将进入爆发式增长阶段。

三是产业链各方对5G自动驾驶的资源投入超出预期。随着自动驾驶的产业方向、技术路线和政策逐步明确,面对万亿市场潜力,产业链各方�哿ν�心、加大投入。据统计,2019年全球自动驾驶排名前10的头部企业,总研发投资超过一百亿美元。今年1-6月,我国自动驾驶产业融资超过一百亿元。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商、汽车制造商及上下游供应商,都在整合内外部资源,强化人才、资金和技术投入,推进车路协同与单车智能的协同发展,促进面向全域的完全自动驾驶实现。

前所未有:重点发力、持续推进5G自动驾驶

赵大春介绍,作为信息通信业央企,中国移动正在实施5G+计划,持续推进5G在千行百业的创新应用。车路协同自动驾驶是5G最典型的应用场景之一,也是中国移动当前重点发力、持续推进的关键领域。中国移动对5G自动驾驶给予了高度的重视和支持,可以概括为“三个前所未有”:

一是对自动驾驶运营体系的改革力度前所未有。为加快5G自动驾驶业务发展,公司进行了组织机构改革,成立了1+1+1纵向一体化的交通行业团队,由总部政企事业部抓总统筹,由上海产研院牵头打造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的专业研发团队,建立了覆盖省、市、县各层级的属地化、能力强、业务精的拓展团队。目前全国团队规模已超3000人,未来有望扩展到万人规模。

二是对自动驾驶能力的建设力度前所未有。在自研方面,由上海产研院聚焦自动驾驶能力建设,将车联网作为集团级战略项目,以年均3亿以上的投资规模,围绕车路协同、高精度定位、智能网联等核心领域开展深度攻关,实现关键技术突破,形成了一批工程化、产业化的成果与技术,实现了50余项成果转化,覆盖了上海、北京、浙江、江苏、湖北等20余个省份。

在联合研发方面,中国移动委托清华大学、长安大学成立了“教育部-中国移动车联网联合实验室”,前期建设的经费4000万,运行期将持续加大投资力度。同时联合东风、博世等业内领先企业成立联合实验室,大家各展所长,开展联合攻关。

三是自动驾驶生态的聚合力度前所未有。中国移动不断做大朋友圈,加快推进5G自动驾驶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推出了战略合作、联合研发、资本合作、供应链合作四类合作模式。中国移动联合47家单位牵头成立了“5G自动驾驶联盟”,目前已经扩大到近150家,涵盖高校、车企、研究院所、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商,实现了在技术、标准、应用等多方面的成果共享。

今年,中国移动启动了自动驾驶领域的DICT合作伙伴招募工作。面向智能网联示范区、智慧公交、网联无人车等方向,招募了10家合作伙伴,合同总金额达4亿元。希望通过中国移动加DICT合作伙伴的方式,实现“四个共同”,即“需求共同发现”、“产品共同创新”、“项目共同交付”、“价值共同创造”。

展望未来:“3+1+N”拓展策略助推自动驾驶落地

赵大春认为,自动驾驶的发展路线主要是由单车智能向车路协同演进,在这个过程中,5G将扮演关键角色,商用落地呈现出“从封闭到开放、从低速到高速、从载货到载人”的循序渐进的特点。为进一步实现5G赋能自动驾驶,中国移动制定了“3+1+N”拓展策略,即三张精品网、一个核心平台、N个应用场景,持续推动自动驾驶在我国快速落地、在全球保持领先。

一是构建3张全球最大的精品网,打造自动驾驶发展的稳固基石。“三张网”包含5G蜂窝网、高精度定位网和车路协同网,能够支持低时延、大带宽、高可靠的通信,实现边缘计算、网络切片和高精度定位等功能,满足自动驾驶过程中的车/云信息交互、车路协同感知和车辆高精度定位等需求。

在5G蜂窝网方面,中国移动正在打造以5G+AICDE(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边缘计算)为核心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截至今年9月,已提前完成全年建设目标,开通5G基站超过35万座,在全国全部地级以上城市和重点县城实现5G网络商用。率先发布5G专网产品,推出优享、专享、尊享三种服务模式,为自动驾驶行业用户提供高品质、高可靠、高定制的一站式5G专网服务。

在高精度定位网方面,中国移动依托全球第一的400多万个通信基站,融合自然资源部数千卫星导航基准站,已经构建了全球最大的高精定位网,实现动态厘米级、静态毫米级的高精定位。目前,中国移动的所有基站都已纳入现网管理,可提供7*24小时的电信级运维,保障高精度定位的高可靠和高可用性。

就在本周,在自然资源部的大力支持下,中国移动取得了大地测量甲级资质,已经具备提供高精度定位服务能力和资质。“今天,中国移动将隆重发布中国移动的OnePoint高精定位平台及服务,将为自动驾驶产业插上腾飞的翅膀。”赵大春说。

车路协同网方面,紧密围绕行业需求,以“点”带“面”,逐步开展车路协同网建设。积极参与C-V2X国际标准制定,联合产业积极完成LTE-V2X标准制定,推动C-V2X标准向5G-V2X演进。同时加快车路协同示范区建设,目前已经完成无锡车联网先导区、武汉经开区示范区、苏州高铁新城先导区等多个车路协同项目,率先建成了全国规模最大的车路协同网,持续夯实产业创新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特别是在苏州高铁新城先导区建设过程中,苏州市政府给予中国移动很大的支持和帮助,双方携手成功申报并获批2020年国家发改委、工信部新基建项目,是长三角地区唯一的车联网自动驾驶项目。

二是打造1个行业领先的核心平台,筑牢自动驾驶发展的坚强引擎。“一个核心平台”是指智慧交通平台,该平台由中国移动上研院自主研发,包括智能网联、高精定位、车路协同三个子平台,将实现灵活的网络连接和调度管理、厘米级高精度定位服务以及车路协同与辅助驾驶。通过构建业内领先的平台,加强能力沉淀,快速支撑全国的项目落地。

三是优选N个应用场景,实现率先落地和规模推广。当前阶段,“N个应用场景”的选择以封闭、低速、载货为主,比如矿山、港口、园区等;在部分开放道路、智慧高速、智慧公交等也可以先行先试。近年来,中国移动联合各界合作伙伴,已经打造了一批可参观、可体验、可复制的“样板房”。

5G自动驾驶创新发展的大幕已经徐徐开启。潮涌催人进,风正好扬帆。赵大春表示,面向未来,中国移动将持续升级新网络、锻造新平台、共建新生态、丰富新应用,与大家携手并肩,共同书写5G自动驾驶的新篇章,为建设网络强国、交通强国贡献新的、更大的力量!

【以上内容转自“C114中国通信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C114中国通信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