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信通院王志勤:评估移动网络发展水平,提升用户体验和满意度

商业 C114中国通信网    2020-10-18 14:12

C114讯 10月16日下午消息(九九)作为2020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的压轴好戏,由TD产业联盟与中国邮电器材集团有限公司主办的“第二届5G千兆网产业论坛”隆重开幕。

本次论坛拟以“千兆城市,促进信息消费升级,奠定数字化基石”为主题,广泛邀请政府、运营商、设备商、科研院所、垂直行业等在内产业链专家进行充分研讨,旨在推进5G网络高质量建设,探索5G技术在各垂直行业领域的创新应用,为社会数字化提供有力支撑。

信通院王志勤:评估移动网络发展水平,提升用户体验和满意度

会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发布《2020年十大城市重点场所移动网络质量评测排名》。旨在评估全国各地移动网络发展水平,通过有效监管手段提升移动网络质量、用户体验和满意度。测试的重点应用场景包括地铁、机场、高铁、学校、医疗机构以及高密集住宅和商务楼宇等。

评测过程分析不同业务应用场景下,用户对网络能力的典型需求;从用户体验出发,评测指标涵盖用户日常应用的话音、数据、视频等业务,根据不同业务场景合理调整指标测试门限和权值占比;结合国内用户使用习惯,加入日常应用类APP体验测试:微信、抖音、云游戏、移动支付等,以及定制化专网应用。

王志勤重点介绍了其中几类应用的评测指标:话音质量MOS评测,参考ITU-T P.863中推荐的POLQA算法,评分因素包含丢失语音、信道增益、话音电平、信噪比、时延、抖动,并可以对话音恶化原因进行分析;数据业务,更多以FTP上传/下载速率显示网络数据传输能力,是网络能力最突出、最直观的体现;视频播放体验VMOS,借鉴ITU-T P.1203 series相关标准,明确视频画质、初始缓冲、卡顿三项关键评分因素;交互类APP业务体验,如微信、抖音,参考3GPP规范中对5G各类应用业务的推荐指标及门限要求,在业务运行过程中进行底层数据抓包分析,评分因素包含往返时延均值、时延分布、丢包率、吞吐量等;5G典型应用--云游戏业务体验,对网络时延、带宽、丢包率敏感,典型关键指标包括操作响应时延、音画异步时延、视频帧率/码率、丢包率等。

王志勤介绍,2019年,中国信通院泰尔系统实验室首次发布四大重点场景(全国十大高铁站、北京十大高校、上海十大地铁、广州十大医院)移动网络质量专项评测,得到很好的反响。今年评测范围进一步扩大,涵盖全国的14个重点城市,评测场景新增市政服务中心、公园、步行街、商圈等,4G/5G网络结合评测。

整个测试分为综合场景组、地铁场景组和高校场景组三组,其中前两组评测已经完成,高校场景受疫情影响略有延迟,将于今年10月底完成。4G评测包含话音、视频、数据三大业务(含典型APP应用体验),5G评测包含网络覆盖、数据速率、云游戏体验(高校城市组),共计二十余项典型指标。

信通院王志勤:评估移动网络发展水平,提升用户体验和满意度

地铁场景组4G网络排名,综合语音、数据、视频业务打分,成都、杭州、郑州、广州分列1至4位。

信通院王志勤:评估移动网络发展水平,提升用户体验和满意度

综合场景组4G网络排名,综合语音、数据、视频业务打分,合肥、昆明、杭州、哈尔滨、深圳、兰州分列1至6位。

信通院王志勤:评估移动网络发展水平,提升用户体验和满意度

十大城市重点路段,杭州环城东路5G网络覆盖率最高达99.89%,深圳华强北5G驻留时长占比最高达100%,兰州读者大道5G综合下载速率最高达994.34Mbps,合肥庐州大道5G综合上传速率最高达142.88Mbps。

信通院王志勤:评估移动网络发展水平,提升用户体验和满意度
信通院王志勤:评估移动网络发展水平,提升用户体验和满意度

王志勤坦言,虽然移动网络质量评测建立了相对完善的体系,但在真实环境下仍会存在一定的偶然性,需要不断完善测试方法和优化测试手段,进一步加强测试的准确性。“本次评测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这些城市4G/5G网络建设的大致情况,特别是5G的测试结果,总体来看是非常好的一个呈现。”

王志勤表示,待高校场景评测完成后,中国信通院将会形成行业白皮书进行后续发布。

【以上内容转自“C114中国通信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C114中国通信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