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兴通讯总裁徐子阳:以“空杯心态”投身5G行业应用

商业 C114中国通信网    2020-11-23 14:27

C114讯 11月23日消息(刘定洲)2020中国移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近日在广州落下帷幕。从本届行业年度盛会的展览内容可以看到,5G是绝对的焦点,但主题已从过去的产品技术、手机终端,全面扩展到多彩生活、行业应用,向全社会展示了5G规模部署带来的巨大潜力和光明前景。

业界普遍认同,5G 的80%是应用于To B领域。作为5G网络的建设者,设备商如何破局行业应用市场?在大会的主题演讲环节,中兴通讯总裁徐子阳感言,面向行业客户进行定制和合作,我们深深地知道,To B场景和To C场景完全不同,需要我们用“空杯心态”,全身心投入。

中兴通讯总裁徐子阳:以“空杯心态”投身5G行业应用

中兴通讯总裁徐子阳

换位思考:企业CIO四大愿望

空杯心态是一个管理学概念,是指想学到更多学问,先要把自己想象成“一个空着的杯子”。这用来形容设备商十分贴切。在通信设备领域,中兴通讯等设备商技术先进,深谙5G网络从核心网到边缘接入的整体脉络;但在行业领域,全新的市场、碎片化的需求和多变的运营模式,对设备商充满了挑战。

如何面对挑战?以空杯心态,徐子阳进行了换位思考,“如果是企业的CIO,我有四个愿望”。一是网络无处不在;二是高确定高可靠;三是算力灵活配置;四是使用自由组合。

所谓网络无处不在,是指网络随信息而移动。传统生产是“一动两不动”:生产资料在动,生产的工具和生产者受限于线缆连接,只能局部移动。5G技术到来之后,会让“一动两不动”变成了“三动”,生产资料在动,生产者在动,工具也在动。“这种生产要素的重构,会极大地解放生产力。”徐子阳指出。

所谓高确定高可靠,是5G和光网络一样“靠谱”,要在现有的基础网络上做确定性的增强。以中国移动为例,可以通过4.9G帧结构配置来实现上行增强,也可以利用2.6G和4.9G之间的复合备份,打造类似于OTN光环保护一样的备份措施。此外还可以通过FlexE的小颗粒硬切片和无线空口PRB资源预留的硬切片,打造硬管道,确保工控等行业应用的网络畅通。

算力灵活配置,即通过网络的下沉,让算力灵活移动,为本地用户服务。使用自由组合,即云端所有的软件能够像开源组件一样,可以自由调度,按需使用。一言以概之,5G要是一张强劲、灵活而可靠的网络。

中兴通讯的三个关键任务

中兴通讯要做的,就是满足企业CIO的这些愿望。徐子阳指出,面向5G行业应用,中兴通讯有三个关键任务。一是打造极致网络:网络极简,频谱效率极高,性能最优,能耗最低。

二是打造精准云网,做到网随云动、云随需生。以行业场景为中心,以分布式的精准云和确定性的精准网,为行业客户提供积木式简单、便捷、经济的云网融合定制方案,加速行业转型升级。

三是打造赋能平台,将通用的核心技术能力形成行业组件库,作为平台赋能行业客户和生态伙伴,降低技术门槛,使之能够更容易地被合作伙伴调用和升级,加速应用创新和生态构建。

极致网络方面,中兴通讯已推出5G SSB 1+X技术方案,可以让高层楼宇覆盖提高30%;引入AI技术节能,预期可以降低能耗20%左右;eDAS方案利旧DAS系统,保护现有投资,平滑升级5G室分;推出FlexE、无线PRB等小颗粒硬切片,打造满足行业高确定性要求的管道等。

精准云网是中兴通讯为行业企业提供的“量体裁衣”的云网服务。在IaaS层做“加法”,让算力均匀分布在端、边、云,并可以通过边缘网络部署,灵活扩展算力。在PaaS层做“减法”,将传统厚重的PaaS层“敲碎”,变成积木式的组件化库,方便企业根据不同应用场景,灵活组装。这将帮助企业应对数字化转型的不同阶段而游刃有余。

在平台赋能方面,中兴通讯构建了大视频、大数据、物联网、工业控制和远程办公等能力组件,都可以开放给行业合作伙伴,助力快速创新,敏捷迭代。“以工业生产为例,我们希望帮助实现装备的智联化、制造的数字化、运营的智能化,向数据驱动的柔性智能制造迈进。”徐子阳表示。

“用5G制造5G”:实践出真知

中兴通讯自身也是一家大型科技企业,拥有先进的5G等通信设备制造工厂。徐子阳强调,中兴通讯在5G行业应用实践过程中有一个朴素的想法,就是要自己首先使用,勇立潮头,全面转型。

中兴通讯在南京滨江制造基地践行“用5G制造5G”,目标从“数字滨江”到“智能滨江”再到“极致的滨江”。现在滨江工厂通过数字孪生、智能仓库、云化AGV和机器视觉,实现逐步的无人化生产,预期到明年底,5G生产车间基本实现全面无人化。

同时,整个中兴通讯都在向云端迁移,数字化转型的愿景是做“极致的云公司”。首先要把信息从“线下”搬到“线上”,然后从“线上”实现“在线”,最后再通过机器学习等AI结合,变成“智能在线”。徐子阳透露,今年10月份,中兴通讯主动安排大规模演练,1.5万名研发人员全部在家云上办公,效率可以基本达到面对面办公的同等水平。

徐子阳认为,在行业转型中,5G就像推进剂、催化剂、黏结剂,联结所有合作伙伴。徐子阳提倡到一线去研发,到一线去发现需求,到一线去创新,与行业客户聚在一起才能够获得更大的成功。过去一年多时间,中兴通讯与新东方、新华社、三一重工、鞍钢、中信银行等行业合作伙伴进行了大量的应用实践,沉淀了丰硕的成果。

“数字经济已是大势所趋,5G成为新基建的核心引擎。”徐子阳强调,中兴通讯立志成为数字经济的筑路者。对于行业合作伙伴,中兴通讯坚持“共生赋能,全心开放”,通过极致的网络、精准的云网和赋能平台,赋能千行百业数字化乃至智能化转型。

【以上内容转自“C114中国通信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C114中国通信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