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移动李男:与产业携手,保障2G物联网业务向NB+Cat1/1bis平稳迁徙

商业 C114中国通信网    2020-11-25 18:42

C114讯 11月25日消息(李亚利)今年5月,工信部印发《关于深入推进移动物联网全面发展的通知》。通知指出要推动2G/3G物联网业务迁移转网,建立NB-IoT(窄带物联网)、4G(含LTE-Cat1)和5G协同发展的移动物联网综合生态体系。中国移动积极响应工信部号召,制定了2G物联网业务向NB-IoT和LTE Cat1/1bis迁转的技术策略。

中国移动李男:与产业携手,保障2G物联网业务向NB+Cat1/1bis平稳迁徙

在今天举行的“移动物联网‘迁徙之路’研讨会”上,中国移动研究院无线与终端技术研究所副所长李男表示,从网络发展的大趋势来看,2G物联网业务迁移势在必行。迁移转网有利于提升优质频谱的使用效率、降低运营商的网络运维成本、提升物联网用户体验。

NB-IoT和Cat1/1bis产业成熟且发展迅速,可有效承接2G物联网业务

李男介绍,近几年在运营商的需求牵引下,产业界携手努力加速推进NB-IoT和LTE Cat1/1bis成熟,无论在网络覆盖、质量,还是终端/模组成本,都大幅优化,可有效承载2G物联网业务。在技术特性上,NB-IoT适用于低速率、低功耗、广覆盖、低速移动类物联网业务。在网络方面,中国移动在2020年全国NB-IoT基站累计达到35万站,基本实现全国主要城市、乡镇以上区域连续覆盖。为进一步提升用户体验,中国移动全网NB-IoT基站已经升级到R14版本。在终端芯片方面,NB-IoT全球已有超过15个芯片厂家,NB-IoT模组价格从2017年的70元以上,下降至13-23元之间,接近2G模组价格。在业务发展方面,NB-IoT全国连接数已超过1亿,覆盖智能抄表、智能烟感等多个领域。

LTE Cat1/1bis适合承载中速率、语音类、高速移动类物联网业务。在网络方面,中国移动LTE站点数超过320万,是全球规模最大、覆盖最完善的LTE网络(TDD+FDD),Cat1/1bis发展具有得天独厚的竞争优势。在终端芯片方面,2019年至今,紫光展锐和翱捷科技相继推出Cat1bis芯片,移远、中移物联、广和通等10+模组厂商推出基于国产平台的模组20+款,2019年前模组价格高于70元,目前已降至30-40元之间。

全面开展技术业务验证,确保2G物联网业务迁徙平稳高效

基于上述背景,为保证2G物联网业务平稳高效迁徙,中国移动联合产业合作伙伴全面开展面向商用的NB-IoT R14版本和Cat1/1bis的技术验证和业务匹配度测试验证。

面向商用的NB-IoT R14版本技术验证结果显示:在网络升级至R14版本后,现网NB-IoT R13版本存量终端均可正常工作,没有兼容性问题;在外场环境下,NB-IoT R14网络的上下行速率能够达到理论峰值速率的80%以上,基本符合预期;NB-IoT在80-100km/h高速移动环境下ping包成功率在90%以上,时延在2s以内,能够在高速场景下支持时延不敏感的小包业务;NB-IoT功耗优化RAI功能可保证终端由连接态快速返回空闲态,有效节省终端功耗。面向商用的Cat1/1bis技术验证结果表明:Cat1/1bis终端在现网下可正常工作,没有兼容性问题;在外场环境下,Cat1bis终端数据业务定点速率能够达到理论峰值的85%以上。在车载场景下切换成功率能够达到99%,在高铁场景下切换成功率能够达到98%;Cat1/bis终端承载语音业务时,在车载场景及高铁场景下MOS分均在3.5分以上,参测芯片及模组整体具备良好的通话性能。

李男表示在技术性能测试基础上,中国移动还与产业界携手就NB-IoT与Cat1/1bis承载六大类2G物联网头部业务进行了全面的测试验证。测试结果表明,NB-IoT和Cat1/1bis技术组合可有效承载智能抄表、共享单车、电动车、云喇叭、PoC对讲、车联网前后装等物联网业务需求。面向未来,中国移动将坚持NB+Cat1/1bis两条腿走路,继续按需增补NB-IoT基站,不断提升广域和深度覆盖能力,推动NB-IoT网络更健壮、服务能力更强;继续推动Cat1/1bis模组降低成本,降低垂直行业客户的技术升级门槛;促进网业协同发展,探索创新的服务及商业模式,进一步提升移动物联网连接价值,共创万物智联的新时代。

【以上内容转自“C114中国通信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C114中国通信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15ZXT

责任编辑: 4115ZXT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