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5.6亿美金研发!华为Mate40系列演绎胡杨精神

商业 泡泡网 2020-11-06 09:58

10月30日华为Mate40系列国内发布以后,笔者收到很多来自身边好友的信息,问能否通过某种渠道首批买到机器。他们并非数码发烧友,他们甚至很少关注科技新闻,他们只是打算“用钱投票”的真实消费者。前两批货源首销火爆,也正好应了那句“好产品会自己说话”。这部旗舰如何打造,背后又有哪些故事?本文给你几分答案。

5.6亿美金研发!华为Mate40系列演绎胡杨精神

5.6亿美元造Mate40系列,多产业协同的重要一环

由于外界不可抗力的因素,发布会前有少量担忧的媒体声音,但会后专访中华为高层领导却给出与外界认知截然相反的信号。华为消费者BG软件部总裁王成录表示:“整个行业处于关键风口,数字业务经过20年的增长,万物互联开始迎来巨大革新。”不难看出在手机以外,华为嗅到了更大的蛋糕。

IoT生态讲了也有很多年,其实不仅手机厂商,包括互联网巨头也曾试图推进,但整体速度并不是很快。IoT行业市场巨大,需要全行业的公司来参与,讲究的是万物互联,华为要做的就是连接。但与其他厂商本质不同,华为在IoT产品中的分布与连接用的是鸿蒙系统,其核心是分布式技术。

“多设备的系统互联可以从应用层、连接层、底层入手,底层系统级的互联就是华为今天做的互联方案。好处就是通用性和扩展性更好。”谈及华为多产业协同发展战略,王成录特别指出了其不同于行业惯例之处,并肯定了其对全行业的意义所在。“对所有行业而言,这件事是一个革命性变化,是全新的赛道。”

5.6亿美金研发!华为Mate40系列演绎胡杨精神

华为消费者BG软件部总裁王成录

笔者还在王成录的专访中了解到,华为的鸿蒙系统已经完成两步非常重要的布局。一、鸿蒙系统的核心技术已经移植到EMUI系统当中,此次华为Mate40系列则首发搭载应用了分布式技术的EMUI 11系统;二、鸿蒙系统已经对接到包括美的、九阳、老板等一线家电品牌的智能产品中。在即将到来的双11就会有很多运行鸿蒙系统的智能家居与消费者见面,华为用户使用EMUI的手机就能与这些设备更好的交互。

今年华为开发者大会上,鸿蒙系统给出的运行内存需求是128KB-128MB之间,首先快速布局小型智能家居类产品。王成录在这次专访中进一步透露,华为将在明年将鸿蒙系统推到更大的内存设备当中,讲到此时他用更加坚定的语气说道:“明年会有非常大的变化,与现在完全不是一个赛道。”

就华为Mate40在研发中遇到的挑战,华为手机产品线副总裁李小龙也直言不讳。一、外部困难无法改变,华为投入更多研发来攻克相关技术;二、麒麟9000 5nm 5G SoC的研发进度太快,这让行业内很多合作伙伴很难跟上速度,所以华为自研的工作量更大。

5.6亿美金研发!华为Mate40系列演绎胡杨精神

华为手机产品线副总裁李小龙

从华为方面获悉,华为Mate40系列研发周期历时三年,时间历史最长,难度也是历史最大。种种挑战最终也让华为Mate40系列的研发成本达到史上最高的5.6亿美元(不含麒麟9000芯片的研发费用),最终也成就了史上最强Mate。一切的付出总有回报,抛开所有参数与创新不谈,仅从消费者反馈角度来看,华为Mate40 Pro首批上市之后在京东平台好评率高达98%。

三大核心竞争力,站在行业之巅

回归产品层面,在笔者看来华为Mate40系列的三大核心竞争力分别是芯片、影像、设计。麒麟9000是全球首款5nm制程工艺的5G SoC,内部集成153亿晶体管,整体性能、功耗、AI算力、5G网络等方面均有质的跃迁。CPU升级到Cortex-A77,GPU升级为首枚24核Mail-G78,NPU采用2大核+1微核的设计。

5.6亿美金研发!华为Mate40系列演绎胡杨精神

影像方面,可以说是华为手机的“免检”优势。此次华为Mate40 Pro搭载后置三摄,主摄采用5000万像素超感知镜头,1/1.28英寸的感光面积,也是华为最大的影像传感器,并支持RYYB滤色阵列、四合一像素融合、全像素八核对焦等技术。说这颗镜头是业内“最强主摄”的确不为过。

5.6亿美金研发!华为Mate40系列演绎胡杨精神

第二颗镜头则是2000万像素超广角电影镜头,1/1.53英寸的超大感光尺寸。或许有朋友记得Mate30的电影镜头是4000万像素,为何Mate40 Pro少了一半?答案就在于这一代2000万像素电影镜头支持像素直出,不再像上一代采用八合一像素,Mate40 Pro电影镜头的实际像素尺寸更大,更满足用户4K录像需求,同时在防抖中又能进行更好的裁切。配合麒麟9000搭载的ISP 6.0,电影镜头在暗光以及视频等场景拥有更出色的表现。

5.6亿美金研发!华为Mate40系列演绎胡杨精神

第三颗镜头则是潜望式光学长焦,支持10倍混合变焦和50倍数字变焦,大家也都比较熟悉。更高配的HUAWEI Mate 40 Pro+则支持20倍混合变焦和100倍数字变焦。

5.6亿美金研发!华为Mate40系列演绎胡杨精神

设计方面,想必大家对“星环”已非常熟悉,中轴对称,星际之门,代表着华为对未来的探索。但令笔者印象更深刻的其实是“胡杨精神”,这棵沙漠里最坚强的树种生长在变幻莫测的严苛环境,在不寻常的当下也赋予了Mate40系列素皮设计不一样的意义。

八年光阴,终成最强Mate

时间回到2013年,笔者从初代Mate开始使用,那时的Mate并非今天的旗舰定位,只是一台主打影音娱乐的超大屏长续航的手机,甚至是更小众的市场。或许当初Mate系列的初创团队都未曾想到,Mate将历经八年市场洗礼,成为整个智能手机行业最成功的产品系列之一。

5.6亿美金研发!华为Mate40系列演绎胡杨精神

华为Mate系列开始出圈走向高端市场应该是从Mate7开始,而Mate20的出现则让行业见识了不一样的Mate系列:7nm制程工艺芯片、反向充电、3D结构光人脸识别,让这款手机在2018年名声大噪。这些在今天习以为常的卖点,在当年可是引领行业,时至今日也深深的影响着手机的发展方向。

2019年,Mate30系列凭借更为先进的7nm+EUV芯片,率先支持SA/NSA双模5G网络,在影像方面又加入了电影镜头,让“顶级旗舰”的标准再次拉升。

而更为可贵的是在设计领域Mate30系列走出自己的设计方向,Halo圆环+素皮。后来者无数,但先行者只有Mate。

5.6亿美金研发!华为Mate40系列演绎胡杨精神

时间来到2020年,与任何一年都截然不同,华为手机面临的困难不仅是如何突破自己、如何领先行业竞品,如何化解来自地球另一端的种种限制,这也让所有人对华为Mate40系列的关注达到新高度。如何破局?唯有加强硬实力。华为Mate40系列用强大的产品力诠释着“胡杨精神”,同时也是“以科技求破壁,用产品话未来”的最好证明。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