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电力塔上挂基站:南京铁塔与南京电力的“二次握手”

商业 C114中国通信网    2020-11-19 16:22

C114讯 11月19日消息(南山)近年来,通信行业降本提效,在铁塔公司统筹下,通信基站共建共享已成主流。铁塔公司开创性地提出了“通信塔”与“社会塔”双向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提升社会各方资源的使用率,创造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通信塔”变“社会塔”,服务环保、林草、交通、能源等社会各行业,助国计,惠民生。“社会塔”变“通信塔”,有效降低通信行业投资成本、提升通信基站建设效率。“目前,通过铁塔公司协调推进资源共享,目前全国约有利用15万个电力塔、监控杆、路灯杆、广告牌等社会资源建成的基站站点”,中国铁塔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南京,C114就看到了这样一座高耸的电力塔,5G基站设备挂在上面,一眼望去十分稳定可靠,且直接采用电力公司的直供电,可谓省钱、省时、省力。

电力塔上挂基站:南京铁塔与南京电力的“二次握手”

中国铁塔南京市分公司副总经理程毅对C114介绍,南京铁塔公司和国网南京供电公司分别在2015年和2018年两次握手,开展战略合作。第一次握手是为了基站建设的外电合作,第二次握手是为了双方资源开放共享。

“共享是铁塔公司的初心,在通信基站充分共建共享的情况下,为降低行业成本,服务社会信息化发展,铁塔公司将共享从通信行业内迈出到通信行业外,以'一切挂高皆可用'为理念,推动社会资源共享。”程毅说,电力杆塔是非常良好的通信载体资源,分布广、点位多,所以在2018年双方开始资源双向共享合作,南京铁塔助力南京电力率先完成全球首个能源互联网建设后,南京电力也开放电力杆体资源为南京铁塔基站建设提供便利。

以这座电力塔为例,高架桥周边无适合的铁塔及楼宇楼面建设位置,原来属于长期弱信号,多投诉区域,长年未能有效解决。这座电力塔就是最好的站址资源,且高度完全满足基站信号覆盖需求,双方合作后,高效完成了基站开通,现场信号质量得到显著提升。真正做到了社会资源又快又好地为信号覆盖提供服务。

国网南京供电公司科技互联网部副主任周冬旭则补充,只要能够满足电力的安全需求,就可以开放出来加挂通信设备。2019年,国网南京供电公司与南京铁塔公司再次先行先试,国内首次实现利用输电杆塔同时挂载运营商4G基站、5G基站及电力无线专网基站,同时建成投运国内首个“变电站+5G基站”示范站,为解决城区站址选择难题提供了成功案例。

“2018年以来,我们向南京供电公司开放共享了450多座通信塔,目前我们共享了80多座电力塔,预计到年底将达到120座。” 程毅透露,通过共享电力塔,从选址到开通交付,仅需要48小时,而自行建设,往往需要两个月的时间。共享电力塔使得铁塔公司能够高效建设5G网络,并降低建设成本。在供电方面,2015年前,南京铁塔的站址只有30%采用直供电,而现在达到了90%,大大节约了用电成本。

南京供电公司也在共建共享中成绩斐然。周冬旭介绍,2018年南京供电公司和南京铁塔公司合作,利用铁塔公司站点资源,8个月时间完成全球首个能源物联网专网建设。这一成就,也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双方的第二次握手。据悉南京供电公司今年成立了南京思极公司,以“统筹推进、专业运营、资源共享、合作共赢”为原则,开展电力杆塔、站房、沟道等电力基础资源运营,提升资源利用效率,培育新的效益增长点。

从南京铁塔与南京供电公司的合作,我们可以看到,共建共享的价值,不仅体现在通信业,是各行业降本增效、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方法。通过与供电公司等行业企业跨界共享,更将进一步节约站址资源,为5G 的大规模、高密度建设提供足够的支撑,取得“1+1>2”的效果。据悉,这一合作模式正在整个江苏省推行,共享的电力塔数量预计有上千座。共建共享,已经成为铁塔公司的显著标签。

【以上内容转自“C114中国通信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C114中国通信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