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从网易智企《企业数字化升级之路》白皮书看企业数字化转型现状

商业 猎云网 2020-12-08 15:20

 【猎云网北京】12月8日报道

在企业管理界,对数字化转型的认同正在成为决策者中的普遍共识。如果说2019年是中国各行各业追赶数字化转型激烈的一年,那么在经历2020年真枪实弹的演练后,管理者们对数字化转型已经形成了更为成熟理性的认识。在近日落下帷幕的网易创新企业大会上,网易智企发布了与全球最大战略管理咨询公司罗兰贝格联合调研的成果《企业数字化升级之路——百家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分析报告》(下文简称为《报告》)。该报告以274家来自各行各业的大中小型企业为样本,从企业数字化转型动因、数字化转型应用现状和转型成效三个方面为我们展示了中国企业开展数字化转型的真实图景。

从网易智企《企业数字化升级之路》白皮书看企业数字化转型现状

什么驱动我国企业数字化转型?

“从数字化成长的驱动力而言,我们看到整个中国的数字化经济其实在2019年已经达到了35.8万亿元,占到年度GDP的将近36.2%,数字经济在整个经济中扮演的作用也越来越强。”罗兰贝格全球合伙人兼大中华区副总裁王欣在分享《报告》时强调。

这一观点可以从另一组预测数据中也可以得到佐证,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发布《中国数字化之路报告》显示,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在2025年有望突破80万亿元,同时带动全国就业人口3.79亿人。

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的蓬勃发展固然成为数字经济的引擎,但对企业来讲,进行数字化转型更直接的动因则来自于顺应时代潮流、响应政策号召、适应行业竞争、呼应市场需求等几大要素。

根据IDC的报告,全球已有67%的企业将数字化转型作为企业的核心战略。这一事实反映了企业数字化转型已成明确趋势,企业选择数字化转型更多是顺势而为。

此外,中央部委、各级地⽅政府近年来陆续出台数字经济相关政策,推进数字经济发展,比如国家发改委中央⽹信办印发《关于推进“上云⽤数赋智”⾏动 培育新经济发展实施方案》,跟着政策指挥棒走,企业亦可从政策红利中获益。

从行业竞争和市场需求的层面来看,新制造、新零售、新金融、新服务等数字生态不断重塑行业竞争格局,为了不在竞争中掉队,反应敏锐的企业主动选择加入新赛道;而市场需求的多样化和个性化也要求企业在数字技术的赋能下不断提⾼洞察⼒和敏捷度。哪些数字化应用更受企业欢迎?

本次调研以数字化转型深度的不同将样本企业分为三类,即已尝试数字化转型的企业、尚未尝试数字化转型的企业和天生数字化企业(以BAT、网易等为代表的互联网公司),这三类企业分别占样本总量的61%、31%和8%。

从网易智企《企业数字化升级之路》白皮书看企业数字化转型现状

《报告》指出,当前数字化应用主要分布在企业管理体系、运作流程、营销模式和产品/服务创新等四个领域。视频会议系统、财务人事系统、ERP系统、智能制造、智能客服、直播带货、精准营销、物联网设备、一站式服务等是当下企业应用最广泛的数字化工具。由于为企业应对新冠疫情危机提供了多样化的线上运营解决方案,视频会议、协同办公、ERP系统成为最受企业欢迎的数字化应用。视频会议、协同办公、ERP系统源于为企业应对新冠疫情危机提供了多样化的线上运营解决方案而深受企业青睐,被认为是当前最具价值的三项应用。

未进行数字化转型的企业主要制约因素在于技术和资源等硬性条件,未来,⼤部分有数字化规划的企业,希望数字化转型能够为企业带来局部优化、降本增效的作⽤。在应⽤领域方⾯,多数企业希望能够在管理体系和运作流程方⾯加以应⽤。当前,视频会议、数据可视化、ERP系统三项应⽤需求最为迫切。

“天生数字化”企业诸如BAT、⽹易等数字原生企业在数字化成长方⾯较为成熟,比如在运作流程方⾯的数字化应⽤居多,视频会议、数字化产品和一站式服务是当前最具价值的三项应⽤,且约半数应用为企业自研系统,整体在数字化过程中展现出过硬的技术积累、成熟的管理体系、系统的赋能培训三项主要优势,并且得益于⾃身数字化技术方面的优势,还将反哺企业的数字化成⻓。

总体来看,现阶段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广度有余、深度不足,约半数企业仍处于探索尝试阶段,这也与企业以局部优化、降本增效为数字化转型初期目标的现实相符合。涉及生产端和营销端的智能制造、精准营销、直播带货等深度应用将成为企业在数字化转型进程中的下一个高地。现阶段企业数字化转型成效如何?

《报告》调查结果显示,在数字化成长方面有所尝试的企业,其近三年的发展趋势显著优于尚未进行数字化尝试的企业。近78%的企业认为,数字化转型带来的成效超出或基本符合预期。在总体营收、运营效率、创新产出、客户存量和员工敬业度等经营指标上,已开展数字化转型的企业表现好于未开展数字化转型的企业;在数字文化和数字流程方面,已开展数字化转型的企业也呈现出较高水平。

对于在数字化道路上裹足不前的企业组织,《报告》表示,对传统模式的“路径依赖”和天生缺乏数字化基因是导致这些企业行动滞后的主要原因。对此,这类企业应跳出舒适区,在组织内部自上而下形成对数字化转型的一致理解。不过,对所有类型的企业而言,数字化转型都是一场没有终点的考验,企业应做好持久转型的准备,通过科学合理的考核激励制度、更扁平化的组织架构、更清晰的企业愿景传递、更主动的人才培养措施等一套组合拳来适应由数字化主导的未来。“别人家的经验”参考价值更直观

《报告》展示了来自各行各业的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的大量案例,其中不乏企业与网易智企旗下通信与视频 PaaS 平台网易云信、商业增长服务平台网易云商进行合作并实现技术改造和局部优化的成功案例。

知名房地产家居行业专业网络平台房天下在移动互联网和PC端的业务位居行业前列,业务和工作人员遍及全国642个城市,疫情的降临对其业务和内部沟通协作造成极大阻碍。为应对大量的远程办公需求,房天下携手网易云信在一周之内完成了音视频会议系统的迭代升级。升级后的视频会议系统可服务于房天下总部及全国办事处员工的在线会议与沟通需求,并支持200人在线的超大型会议,高效直观的远程沟通形式,帮助房天下大⼤节省了物⼒、人⼒,和时间等成本,维持了企业的正常运营。

从网易智企《企业数字化升级之路》白皮书看企业数字化转型现状

戴森中国作为一家全球性的科技公司,致力于为家庭清洁、个⼈护理、环境控制等领域提供颠覆性的解决方案,在为消费者提供产品与服务的过程中,客服是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的重要桥梁。此前,源于客户服务模块如产品报修、会员服务等彼此孤⽴,客户服务链路可视化管理能⼒亟待提升,戴森中国选择通过网易云商系列产品之一的网易七鱼进行客服系统改造,通过接入网易七鱼小程序实现一站式平台搭建,完成线上线下多渠道云⽅案的整合与跨部门联合作业任务⼯单的架构改造,使得前中后台服务链条大大优化,各服务渠道间的资源快速调拨,人力成本利用率提高7%,管理效率提升8%。

从网易智企《企业数字化升级之路》白皮书看企业数字化转型现状

当前,我国各行各业的市场格局已从过去的增量市场进入到存量市场阶段,复制经验和搬运成功模板的粗放发展方式已很难帮助企业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取得商业成功,数字化转型将助力企业管理者做出科学决策,降本增效,在市场竞争中少走弯路。网易智企与罗兰贝格联合发布的《企业数字化升级之路——百家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分析报告》以管理者视角洞察了中国企业的数字化转型道路和未来方向,并结合百余例真实案例揭示了各类型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中的成败得失,不失为一份能帮助企业提升数字化转型应试水平的“提分秘籍”。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